从“外行”到“里手”,长沙企业“力量矩阵”开始觉醒

常琳 原创 | 2021-11-19 17:46 | 收藏 | 投票

 文丨熔财经

作者丨青月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擘画了“三高四新”的宏伟蓝图。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长沙一直牢记殷殷嘱托,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强基工程,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加大科技投入,不断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全力推动“三高四新”战略的落地生根。

随着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兼具基础与优势的长沙软件业已起燎原之势。当然,长沙在朝“中国软件名城”进击的过程中,离不开一批“里手”的优秀湖湘企业的助推。

高标准推进,“湖湘力量矩阵”淬炼长沙“行家里手”

“里手”是长沙的特色方言,意为聪明、能干、在行、高手。一家企业如果想要被称为行业内的“行家里手”,经验、成绩、格局三者缺一不可。

1. 多年行业经验积淀,湖湘企业完成从“外行”到“入行”的跨越

在先进计算产业集群中、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以及大飞机产业集群中,从来不缺乏有着多年行业深耕经验和技术沉淀的优秀湖湘企业。

比如先进计算产业集群中的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学科性公司在2001年就成功通过了上海恩可埃认证有限公司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2007年7月通过了CMMI3 V1.2级软件成熟度评估,用经验带技术,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聚焦大飞机产业集群,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长沙起落架分公司则是国内唯一的飞机起落架专业化供应商,它拥有50余年丰富的研制经验,还是国内唯一的起落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了航空产业主体突出、民品和实业比翼齐飞的良好发展格局,企业实力不断壮大。

2. 交出亮眼“成绩单”,湖湘企业逐渐由“入行”向“懂行”转变

从“外行”到“入行”,只是企业成为“行家里手”的第一个阶段,这一阶段更重视经验与技术,往往可以用时间来追平距离,但想要实现从“入行”到“懂行”第二阶段的跨越,则需要有一些扎实的成绩打底。

在荣誉获得上,科创信息已拥有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1项等,被看作是湖南最具成长性非公有制企业之一。

在产品质量上,中航起落架旗下的产品已分别通过了中国新时代质量体系的GJB/9001A军工质量体系认证和GB/T19001民品质量体系认证、法国BVQI认证机构进行的AS9100B国际航空航天质量标准认证。完善的质保体系和严格的过程控制,使其产品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声誉。

3. 构建发展“新格局”,湖湘企业由“懂行”朝着“里手”努力

有国家级荣誉“镀金”、国际质量认证“支撑”以及在各个重点行业的顺利推进,“懂行”的湖湘企业们纷纷向下一阶段发起冲锋,通过打开发展格局,这些优秀的本土企业在“湖湘力量矩阵”的淬炼下变得愈发里手。

以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为例,依托自主创新的研发基地、先进智能的制造基地和开放共享的应用实验室,湘江鲲鹏已经在智慧城市、公安、教育、交通、通信、金融等长沙的重点行业进行全面应用,还联合华为在湖南打造首个“硬件+软件”的鲲鹏生态基地,为各行各业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

作为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的领军者,为应对多样化和复杂化的网络威胁,奇安信集团在长沙市高新区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为长沙网络安全构建再落重要一子,目前已经在教育、卫生领域的运营中心已经筹备并取得一定成果。接下来,还会在公共交通、公用互联网、智能制造领域发力,“长沙模式”取得一定效果后,或将带动全国复制。

有经验、有成绩还有格局,在长沙朝着建设“中国软件名城”不断奋进的征程上,计算、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以及大飞机产业集群中的优秀本土企业也变得越来越“里手”,为“湖湘力量矩阵”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质量探索,更多长沙“行家里手”持续彰显“湖湘力量矩阵”风采

习主席多次强调,政治干部要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政治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要成为行家里手,这样才能把政治工作做好。

对长沙本土企业来说亦是如此,经过积累行业经验、披露亮眼的成绩单、再加上近年来在长沙打开的发展新格局,这些企业理所应当被视为行业内的“行家里手”,当然企业也开始回馈产业与城市。

一方面,企业“里手”高度,决定了产业的半径。

在科创信息、湘江鲲鹏、奇安信、中航起落架等展现“里手”之姿的本土企业作用下,首先长沙先进计算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平台能级不断提升。截至当前,长沙计算及相关产业领域突破图形处理器芯片、固态硬盘控制器芯片等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构建起以PK体系、鲲鹏计算为核心,融合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及软硬件于一体的特色产业生态。

在9月的2021世界计算大会上,还提出以长沙高新区建设世界计算·长沙智谷为契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长沙市计算产业集聚区。

其次,发展先进计算产业是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支撑,长沙还将以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为契机,打造以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支撑为核心的五大基地、“一院四中心”平台,重点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与北京园区联动发展,形成南北呼应、各有侧重的全国信息安全产业新格局。

除此之外,长沙在大飞机配套产业链中的地位逐渐凸显,借助大飞机实现航空工业弯道超车的契机已经出现。

未来将以中航起落架、鑫航机轮、航天环宇等龙头企业为重点,以亚洲第一的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为支撑,以本土航空公司为市场牵引,着力打造全国最重要的大飞机起落架生产基地、全国最具竞争力的大飞机复材及装备基地、全国首个大飞机航空零部件产业基地,解决大飞机研制“卡脖子”问题,并积极争取大飞机配套中心落地,力争到2025年成为我国大飞机产业的核心节点城市。

另一方面,企业与产业的自我剖深,也将为“湖湘力量矩阵”持续充能。

现阶段,北上广深在我国的超一线地位早已深入人心,很难动摇,西南有成都、重庆双子星;西北则有西安扛起大旗;那么中部的“头名”宝座花落谁家?

昔日太原、南昌的存在感较低,长沙、郑州、合肥也稍逊一筹,“大哥”当然是武汉无疑了。但随着一批优秀长沙企业以“里手”的全新姿态崛起,在部分产业领域领域,长沙也有了冲击“中部第一城”的实力。

根据2021年上半年武汉经济数据,武汉市GDP比去年同期增长28.6%,其中,数字经济占全市GDP比重超过40%。在数字产业领域,浪潮华中总部、腾讯数字产业总部、中国电子云全球总部、华为AI算力中心等一批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相继签约,阿里巴巴华中总部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湖北分院等一批国家级机构揭牌。

然而,在“三高四新”作为引领经济发展战略方向作用下,长沙在数字经济上发展势头同样勇猛。

以产业发展为例,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及40多个大数据中心相继投入运营;华为鲲鹏计算产业创新和生产基地、腾讯智慧产业总部、百度云手机产业基地、百度首个自动驾驶示范城、阿里巴巴、京东、CSDN全国总部等落户长沙,湖南本土的浪潮,已成为中国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产业能级、企业规模等方面均迎来新的增长期。

总而言之,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探索,一批优秀的湖湘企业已经从多个维度展现出了“长沙里手”的独特魅力,未来长沙也将继续聚焦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等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打牢产业发展基础,孵化更多的优秀湖湘企业,推动数字经济提质增效,为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熔财经:城市商业新媒体,区域经济链接者,产业趋势发现地。

 

个人简介
熔财经:城市商业新媒体,区域经济链接者,产业趋势发现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