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街头处决展示强硬姿态的社会学价值链

丁秋龙 原创 | 2021-11-20 15:18 | 收藏 | 投票
塔利班街头处决展示强硬姿态的社会学价值链
 
 
死性不改!就算是罪犯也不应这样!应该尊重人权,不管怎么样,都不应该用怎样的方式来证明一切。塔利班街头处决展示强硬姿态的社会学价值链:
……腐烂价值1+腐烂价值2……
 
据美联社、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近日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热闹了,阿富汗塔利班在城市广场上用起重机吊起一名绑匪的尸体示众,引得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报道称,尸体被挂在起重机上,姿势难受,胸前还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绑架别人的下场就是这样。”
(……腐烂价值1+腐烂价值2……)
 
 
 
 
记者从广场旁边一家药店老板那里了解到事情的全过程。据老板所说,塔利班一开始运来了4具尸体到广场上,他们都是涉嫌绑架的罪犯,在绑架了一对父子后被塔利班成员发现,塔利班随即与之交火,过程中4名嫌犯还致使一名塔利班成员和无辜民众受伤,后4人全部被击毙。其中1具尸体被悬挂在城市广场上示众,其余3具尸体被分别拉往不同地区进行示众。此举引发民众热议,但一名塔利班指挥官称,这样的做法就是为了警告其他罪犯,作奸犯科就是这样的下场。
这不是塔利班恢复政权后第一次将嫌犯尸体示众。据外媒报道,不久前在阿富汗北部最大城市马扎里沙里夫也出现了4具尸体被堆放在路边示众的情况。不过与在城市广场用起重机吊起尸体方式不同的是,这4具尸体的处理方式为“晒尸”。在塔利班放在他们身上的纸条上了解到,这4个人都是人贩子,塔利班依法处决了他们,并警告称这就是下场。
虽然不少民众认为塔利班的这种做法对威慑罪犯有一定作用,但这也引起他们对自身安危的恐慌。许多民众表示塔利班可能会恢复第一次掌权时的酷刑。塔利班创始人之一、阿富汗“临时政府”监狱工作负责人毛拉努鲁丁·图拉比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了民众的猜测。他表示塔利班将恢复砍手、剁脚和公开处决等刑罚,至于是否公开行刑内阁目前还在商议中。
但这几次的公开示众,和刚占领喀布尔之后就执行的公开羞辱的刑罚,如将罪犯双手反绑在卡车后斗上,将罪犯的脸全部涂黑或是把过期的面包塞到罪犯的嘴巴里等都是塔利班恢复公开行刑的信号。
图拉比的表态一出更是立马就引起了民众恐慌和来自国际社会的关注。早在阿富汗塔利班第一次掌权推行这些酷刑时,国际社会就向其表达了强烈的不满,称这种行为是在公然侵犯人权,无论嫌犯做了怎样罪大恶极的事情,都不能被如此对待。美国国务院更是表态称,如果恢复这种公开处决方式,将会坚决追究塔利班的责任。
 
 
 
实际上,塔利班在恢复掌权后在保障女性权利和人权方面作出了很多承诺,不少喀布尔民众也表示,在塔利班政府的管控下,喀布尔的安全指数是有所提高的。但在后续的改阿富汗女性事务部为“劝善惩恶部”,禁止女性员工进入大楼、和多番公开将尸体示众的行为让人们对其承诺是否能兑现产生担忧。阿富汗政局稳定仍旧道阻且长。
(……腐烂价值1+腐烂价值2……)
 
 
个人简介
丁秋龙,经济学者,用三十年时间创立《负价值理论》,《负价值理论》创始人,不同以往任何经济学理论。当负价值等于零时,四十多年经济增长,没有经济危机;当负价值越来越大时,创造“世界经济史上经济增长奇迹了”。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