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发文创产品

蔡律 原创 | 2021-11-22 23:59 | 收藏 | 投票

  如何开发文创产品

  一、文创产品的内涵

  文创产品,顾名思义是指文化创意产品,是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及文化积淀,借助于现代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文化用品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产出的高附加值产品。好的文创需要具备三个特点:审美、功能、内涵,缺一不可。迎合消费,不算本事,融汇古今、沟通雅俗,才是高明。换言之,文创产品就是文化 + 创意产品,它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强调将主体文化或文化因素依靠个人或团队以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开发、营销知识产权延伸出来的产品。

  创意产业是跨学科的概念,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创意产业要从信息社会的宏观背景之下来理解,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创意产业已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上世纪80年代以来,竞争力主要并非来自价格而是来自创新。

  文创产品就是创意价值的产品化,文创产品是指设计师用别处新材的现代视角理解传统文化后设计出的产品 ;因其以“商品”形式流通,故又称为“文创商品”,各种艺术品、文化旅游纪念品、办公用品、家居日用品、科技日用造型设计等都可能成为文创产品。一个新鲜的创意让一件产品附加上超出用户期待的文化艺术价值、智慧创意价值,让大众心甘情愿地接受并产生购买行为,便是文创产品通行天下的理由。

  故宫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彬认为,故宫文创设计有七要素——元素性、故事性、传承性、艺术性、知识性、实用性、时尚性,他将多年经验总结为“文创产品+文创场景+价值理念的传播”。故宫注重文创产品的细节设计和审美风格,注重手工匠艺,讲究材质温度,同时善于制造社会话题、引领社会风潮,让故宫文创产品的使用者引以为荣,愿意打卡分享,增进社交黏性。故宫在国内博物馆界率先推动“文化+科技”的融合创新,推动故宫文化遗产数字化展示、传播和应用,积极采用VR、AR、激光扫描、摄影测量、全息投影等科技手段,开发多样化的数字文创产品。

  P(Intellectual Property),意即知识产权,是目前文创领域言必称及的一个概念。以博物馆为例,其IP一般可包括文物藏品的研究成果,博物馆的品牌图像、建筑、陈列设计方案等。纵观国内外博物馆IP开发,主要通过博物馆文化授权来实现,博物馆将拥有的商标、品牌、藏品形象及内容授予被授权者,进而进行文创衍生品的开发、售卖,博物馆按约定获得相应的权利金。

  文创产业逐渐成为全球范围内文化发展的时代新景观,我国正处在一个全社会营造浓郁的文创意识与文创生态、加快培育文创人才的历史阶段,已形成“文创+”的模式,我们的产品设计专业方向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对接“文创+制造”、“文创+旅游”等新业态,以文创产品设计助力中国文化复兴与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全民的文化品位与生活品质。

  产品设计专业突出以人为本,主要培养具有新的设计理念和相关学科知识,使其具有一定的设计能力、审美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培养方案强调学生的应用能力及实践能力,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的产品设计艺术造型设计修养和素质,掌握必备的产品造型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文创产品研发原则思路

  一个优秀的文创产品,既具有产品实用功能性,更重要的是其中蕴含的精神文化,能够带给人生活的便利与文化的认同归属感。

  旅游文化创意产品的产业创新、文化变现、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并非设计单方面的任务,文化新造、技术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经营管理系统创新等等,

  好的旅游文化创意产品须兼备以下特性:文化性、故事性、趣味性、创新性、实用性。

  在消费升级时代,文创产品出现在人们购买的方方面面,作为文化符号、精神内涵、造型、工艺、营销等的综合体,它需要承载文化精神、体现创新能力,同时具备产品性能。如何才能打造出兼具历史性与时代性、思想性与观赏性、科学性与艺术性、知识性与通俗性的文创产品

  旅游纪念品中的产品造型、包装设计、设计创意、文化内涵提炼等方面都与设计息息相关。但从目前的资料来看,关于旅游纪念品设计也已将研究方向和思路开始结合“文创产品”的方面着手开始研究,但从“旅游纪念品”研究中提炼研体系并移用到“文创产品”的工作仍需进一步开展。

  “创意文化产业”有望为文艺创作生产的全过程提供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媒体的支撑,推动文艺创作生产方式的变革和进步,丰富创作手段,增强文艺作品的艺术表现力、核心竞争力。

  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真正的财富源于由创意人员的思想、知识、文化、技能和创造力等各方面所构成的创意,这是文创产业中最核心的部分,也是实现文创产业增值的重要源泉。也就是说,包括创意设计在内的整个文创产业都属于“智慧产业”,其核心竞争力是人才,人才资源是发展文创产业的核心要素,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因素。能否建立一支适应文创产业发展的人才队伍,关系到文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文创产业而言,文化资源不难发掘,“政策红利”也容易追赶,但是,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和知识积淀,则需要及时地打通“任督二脉”,这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兴盛的关键。在经济新常态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之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意义毋庸赘言,但是文创产业要真正发挥出国民经济的支柱作用,尚待整个社会原创意识的觉醒和创新思维的爆发。

  1、首先,特色IP是形成品牌形象的重要元素,更是打造优质文创产品的灵感源泉与内容基础。

  2、其次,人性化的产品设计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文创产品的人性化,与游客真情实感的互动将丰富文创产品的内涵,让文创产品更接地气。

  3、第三,细节将为产品增加“砝码”,别出心裁的细节设计将增加产品附加值。第四,具科技感的智慧化产品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要求。

  文化创意产业被称为“眼球经济”也好,“注意力经济”也罢,归根结底,其核心就是原创和创新。但是反观我国文化创意行业,原创性和创新度一直是一大软肋。

  一是加强创意、设计知识产权保护,健全激励机制,推进产学研用结合,活跃知识产权交易,为保护和鼓励创新、更好实现创意和设计成果价值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实施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人才扶持计划,支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创意设计与经营管理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让更多人才脱颖而出。

  三是以市场为主导,鼓励创意、设计类中小微企业成长,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创意、设计服务领域,设立创意中心、设计中心,放开建筑设计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四是突出绿色和节能环保导向,通过完善标准、加大政府采购力度等方式加强引导,推动更多绿色、节能环保的创意设计转化为产品。

  五是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和金融服务,用好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蓬勃发展。

  文创产品是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现代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文化用品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而生产出的高附加值产品,那具体有哪几类呢,下边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形象模仿

  所谓的形象模仿并不仅仅是对藏品的直接仿制,而是借用藏品形象,运用设计学原理和方式对藏品进行加工和整理,从而获得一定的使用价值和欣赏价值 ,这种模仿产品我们可以简单称为"Light Hobby" ( 软周边产品)。

  2、纹样运用

  纹样运用是指提取藏品产品的图案、纹理、材质等元素,运用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在产品上进行整合和重构,从而提升产品的观赏价值。

  3、色彩提取

  色彩是体现文创产品的一种基本的表达方式,是用户视觉上的一种直观感受。我们可以直接提取藏品的色块,进行自由搭配,从而设计出“好看又好玩”的文创产品。但色彩的自由搭配要符合藏品的规律性,因为有些藏品主要以色彩来突显其所处的时代、地域、文化等特征,我们利用色彩元素进行文创产品设计,可以让人在视觉上直观的联想到产品代表的时代地域及文化特征。

  4、特性引用

  文创产品设计还可以通过引用藏品特性或者地域性文化特性的方式来实现,即将藏品或者地域性文化中的特性与商品相结合,从而使商品在外观上呈现出极强的藏品特性及文化特性。

  三、文创产品的种类

  文创要做成一种产业,就要充分考虑市场的需求,通过创意把中国的古典文化融入到现在的科技与人们的生活相关联,从衣、食、住、行融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旅游者几乎大都有一个共同的心理特点,都要想购买一些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或留作长久的纪念,或馈赠亲朋与好友。

  随着人们精神追求的提升,文创产品、旅游文创产品逐渐兴起。又因其投资回报率、强融合性等特征,成为与日俱增的消费热点,许多从业者也开始选择在文创产业中崭露头角。

  具有鲜明地域和民族风格的文创产品。目前的文创产品缺乏一些大品牌、大公司做统领,小型的创意公司或博物馆难以形成规模性的发展,也缺乏经营支撑。针对这些问题,大致可以先从两个方面去解决:首先要吸纳更多优秀的设计师,满足各种不同材质的产品形式,设计出具有文化内涵的实用性产品;另一方面要突出“全案开发”的优势,即丰富产品线、注重产品运营等。综合政策、市场需求、投资盈利率等因素,文创产品的投资热将会长期存在。文化产业是创新和科技含量较高的门类之一,这些也将成为文创产品未来发展的趋势。文创衍生品、非遗产品等都要提高设计水平,同时加强外观性、便利性、实用性、舒适感等,提升产品价值;另一方面,将会用更好的方式营销,结合互联网和大品牌做“文化电商”,同时注重产品营销,如在影视剧中植入文创产品或是与网红结合推出等。

  当然,除了结合新技术、新媒体、注重营销方式外,未来还需丰富文化体验形式和文化业态,提升文化资源利用层次,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正在和工业、数字内容产业、城市建设业、现代农业等相关行业跨界融合。在“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模式下,文化产业升级态势明显。以创意经济为主的时期,更注重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意创新所发挥的作用,是文化产业升级换代的方向所在。

  文创产品,大多脱胎于传统产品,但是区别于传统产品的对功能性需求的满足,融入了对文化元素的提炼,在满足功能需求的同时,也满足了人们对于欣赏之美的需求。

  文创产品还包括手工类产品如编织、刺绣、软陶、雕塑、黏土、布艺、陶艺、创意DIY等。这些也是文创产品的主要表现形式,通过自己的创意让产品变得不一样,变得独特,才是文创的魅力。

  随着日常生活的审美化,文创产品越来越呈现泛化态势,越来越多的功能产品也逐渐融入文化创意元素,这成为吸引消费者、 满足消费需求的重要因素。而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开发是一个系统性项目,包括前期调研、素材搜集、方案策划、设计实施以及产品制模、批量生产等相互关联过程。所以研究成功的文创产品公司运营模式也尤为重要。 

  产品分类: 

  「旅游纪念品」

  文化礼品、办公用品、家居饰品、

  土特产品(酒、茶、药材等农副产品)

  「动漫游戏」

  原创动漫  原创游戏

  「影视音像」

  DV作品、歌曲创作、影视制作、音像制作、广告帖片

  「传媒出版」

  报刊发行、图书出版、影视剧本、书稿交易、电子出版物

  「创意设计」

  网络设计、包装设计、工业设计、影视广告设计、平面广告设计、文案策划、展览设计制作

  「工艺美术」

  民族工艺品、民俗用品、民间艺术品、首饰、雕塑、钱币卡、古家具

  玉石器、陶瓷、刺绣、原料、金属(金、银、铜等)器件、砖雕、木雕、玻璃制品(饰件、摆件、挂件)文物复制品、文房四宝

  「书画艺术」

  国画、书画复制品、书法、水彩画、油画、古籍碑帖、明信片、邮票

  四、重庆渝中区举办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鼓励开发文创产品

  3000年江州城、800年重庆府、100年解放碑,渝中区有着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全域遍布149处(173个点)不可移动文物,所谓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一百年解放碑,积淀了巴渝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移民文化等厚重的人文底蕴,孕育了重庆的“根”和“源”,浓缩了山城、江城、不夜城的精华,市民与游客融入一座城市,最主要的是融入当地母城文化。文创产品的开发不同于其他旅游纪念品,其注重彰显城市文化,而城市文化的探索与挖掘需要对城市历史元素进行调取,再以现代思维进行创作设计与制作,并彰显城市的独特内涵,实现价值的提升,其创意作品既要符合纪念品的特性还要兼具收藏的特点,另外应便于携带与兼顾实用性,如此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对其产生购买欲。

  渝中区为深入挖掘重庆母城历史文化底蕴,提高渝中文创品牌知名度,持续推动母城渝中乃至全市文旅产业创新发展,拿出十万元奖金及扶持计划,大力鼓励踊跃参赛。

  2021年11月19日,“朱炳仁铜”杯重庆渝中第二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在重庆银行文旅特色支行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全球设计师、文创单位、高校等发出邀约,设计创作渝中特色文创产品,并拿出价值近10万元奖励。笔者了解到,赛事从即日起即可报名参与,并将持续到2022年1月。

  旨在深化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深入挖掘重庆母城历史文化底蕴,设计制作出游客喜爱的文创产品,加速推进渝中区文创产业乃至全市发文旅产业发展,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水平。

  作品需体现重庆元素,以渝中区母城文化为核心,以实物为优。具体包括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不得抄袭、复制盗用他人作品或市场产品;参赛作品必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作品必须紧扣赛事主题,要求突出渝中文化底蕴、人文精神、山水地貌,并融合创意设计,创作内容可包括重庆渝中文物地标、非遗传承、红色记忆、人文特色、山水之城、创意生活等。

  渝中区相关部门已明确表示,只要有合适的渝中文创好礼,能够代表渝中母城城市形象的文创产品,可以提供充裕的扶持资金,扶持量产。为了更好的宣传和推广,主办方还特意将评比阶段现场放在人气商场,获奖作品也将进行为期一周的展示,直接吸引市民眼球,接受市场挑选,获得巨大的曝光量。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旅游发展中心也将在上游新闻为其提供专访报道,及作品展示宣传支持。

  渝中区几件文创产品介绍。

  “江舟子台式纤夫书卡”。一座山,两条江,满江红游船、长江索道、千厮门东水门大桥……勾勒出一座城市的骨骼;一栋民居,百种民俗,朝天门、洪崖洞、湖广会馆……围绕着渝中半岛,共同构成了山城的别样风貌。江河,梯坎,都是江舟子闯荡过的地方;山上云,水中船,都成为这本“两江游风光剪纸”的泼墨。

  “两江游风光剪纸”,延续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庆剪纸”遗风。全书以本土化题材为主,以巴渝大地、川江流域丰富的民间故事、轶闻传说为辅,精剪细雕出了重庆的山、水、人、城、景、民居、民俗,既传承了中国剪纸艺术深厚的文化积淀,又彰显了巴渝文化特色。

  渝中山水镇纸以“雾里渝中”“魔幻山城”为创作灵感,选取重庆山水雾都的朦胧意象,欲将巨大的山水景观微缩于一器一寸。对红木的自然造型甄选裁切,再与树脂水乳交融,并晕染出水墨丝痕,两种材料共筑出坚实又朦胧的渝中山水。

  设计师朱浚峰的店“喵小媛”开在长嘉汇,但他店里卖得最好的是渝中区系列的冰箱贴、钥匙扣、书签。渝中区系列设计是以渝中区域内的网红打卡点(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门码头和轻轨穿楼等)为元素,用以开发文创为主,食品为辅的产品。包括冰箱贴、书签、和纸胶带、明信片、徽章、火锅底料(和重庆老牌火锅底料“秋霞”联合出品)、雪花酥、手工糖果、茶叶等,三大类十几个小类。

  作品将渝中区特色景点进行简化,设计色彩搭配明快,装饰性强,包装背面对景点做了详细的文字介绍,并且部分产品兼具实用性。由于定位和定价都是以游客需求的角度出发,从设计、开模到用料和包装都极为考究,游客的满意度很高。朱浚峰介绍,购买这一系列产品的游客最多,其次是买来送给外地朋友的重庆人,比如去出差的、读书的,其中七成是年轻人。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