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构筑新产业链重拾哈德洛克思维

胡玮 原创 | 2021-11-27 11:25 | 收藏 | 投票

毋庸置疑,日本精密制造名声在外。曾几何时,在新干线生产体系中,一颗名叫HardLock(哈德洛克)的微型螺丝,因产品性能甚至超越NASA成为神一样的存在,而被市场誉为“永不松动的螺母”。

 眼下,抗震性极高的精密紧固件哈德洛克已今非昔比,那些中美英法争相求购的热闹场面早已翻篇。但翻不过去的是,日本企业骨子里精进技术迭代的传统。尤其迎来智能制造时代,被业界称作“工业之米” 的螺丝,小身材顶着新使命,成为日企重塑产业链条上的关键节点,值得关注。

来自日本共同社的消息称,知名钟表厂商卡西欧为扭转主营收入单一的被动局面,决定从最有竞争力的螺丝件上单点突破,跨界孵化“智能螺丝”。它不仅自带重力和加速度传感器,能精确检测出建筑物变形程度,还有无线通讯功能,借助云端传送监测数据,方便用户实时了解周边异常信息。

无独有偶,另一家面向游戏机等精密机械市场的品牌制造商——日东精工株式会社也不甘落后,抓住新兴的电动汽车(EV)小型零部件市场,咬定螺丝工艺不放松,研发出一种树脂替代金属铁的螺丝,使其更加轻量化,牢固性能不降反升,而且不需要螺母,便于小型传感器零件的安装。这对于解决电动汽车续航问题,实属加分项。

除此以外,向特斯拉供应拧螺丝机的Estic,研发铝螺丝的东京YAMASHINA公司,还有推出钛螺丝的大阪Maruemu Works,似乎都在传递一种市场信号:日企集体盯住一枚小螺丝,意欲何为?

其实不难理解,对于日企来说,没赶上方兴未艾的消费互联网,就决不能在产业互联网或者说工业4.0上重蹈覆辙。发挥自身工业底层技术优势,触网智造完成弯道超车,势在必行:卡西欧打造升级版哈德洛克,看似微不足道的螺丝,却是顺应日本国土交通省新政策,借机切入年产值7万亿日元的桥梁和建筑维修检测市场;索尼联手台积电,既解决半导体产能不足硬伤,也很难说没有复兴卡脖子的半导体产业的想象;多家日企近期相继发力电容器和锂硫电池技术,既看到锂电池储能和回收的硬伤,也是力求独辟蹊径,以维护日资车企的世界地位。

于是,当无人驾驶汽车炙手可热,日企并没有盲目追随,反而趁着大阪世博会契机,铆劲新一代短途通勤技术,实验推出飞行汽车。就在上个月,丰田汽车与钢铁巨头日本制铁“反目”,走上法律诉讼的路子,除了要在EV电池外壳制程上,千方百计突破续航极限,背后则是一场主导EV新产业链未来之争。销售量持续创新高,但利润不及特斯拉三分之一的丰田,哪怕一块钢板也未必敢放过。

在日本,自岸田文雄内阁发布“新资本主义”施策纲领以来,尤其是11月19日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除了面向防灾基建、保育医护人员待遇,刺激少子化关联产业以外,人们从中更多看到的是日本试图构筑一道“经济安保”的墙。(此文发表于《日本华侨报》)

 

个人简介
我是胡玮,穿梭于教育、传媒与出版之间。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