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警惕一个黑天鹅、三个灰犀牛

李稻葵 原创 | 2021-11-30 18:42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焦点关注

  “我认为现在世界经济恐怕有一个‘黑天鹅’、三个‘灰犀牛’。”11月27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第十九届《财经》年会“《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上表示。

  李稻葵指出,一个黑天鹅是疫情,这个疫情真的很难预测、很狡猾,它在不断的变异,不敢掉以轻心。三个灰犀牛,第一个就是债务衰退。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全球范围内整个的国债的水平相对于GDP上升了18%,虽然这个数字不算高,但是它是建立在原来已经很高的基础上的。所以不管这个疫情会继续延续还是它走了,这么多的债务以后总是一个麻烦,所以以后的利率水平还会提升。

  第二个灰犀牛是产业链的重新布局。疫情缓解以后,发达国家要想方设法让部分的产业链往回搬,进而导致生产成本上升,产生通胀压力。同时让许多国家,包括中国经济在内,肯定会受到负面的冲击。

  第三个灰犀牛是低碳的灰犀牛。新的替代传统能源的技术还不成熟,包括储能技术不成熟,它一定会带来成本的上升。

  此外,李稻葵认为当今世界的经济是三个世界——穷国、富国和中国。中国首先高度重视疫情,高度重视未来几年的经济工作。具体来说,他提到,一定要想方设法要在处理过去旧的增长模式遗留下的问题的同时,按照新发展理念,要认认真真地想方设法地去打造我们新的增长点,转变增长方式,贯彻新增长新发展理念。

  第一个增长点,就是中国经济中10亿还没有迈入中等收入的人口,4亿人口已经迈入了中等收入水平,如果能花15年时间把10亿人口中的4个亿变成中等收入人群的话,那中等收入人群就翻一番,经济增长很有动力了,双循环的格局就真正的形成了。关键之关键一定要调动经济主体的积极性。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它参与经济活动的主动性不够,它对新时代的发展理念理解不够。第二就是一定要培育新市场,让市场发挥作用。什么市场呢?低碳市场。让这么低的碳价格引导低碳的市场是不行的,应在煤、原油,生产这一端收税,让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最后,李稻葵总结道,现在国际形势不容掉以轻心,一定要警惕一个黑天鹅、三个灰犀牛,国内一定要回到新发展理念,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的决议,认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一定要想方设法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同时用市场的办法,用碳税的办法而不是碳交易的办法,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李稻葵: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到美丽的北京副中心通州参加第19届财经年会,很不容易,非常不容易,此时此刻很多的会议都完全改成了线上的,咱们是线上线下结合,非常不容易,也应该感谢通州!

  刚刚益平老师讲的非常好,我接着他的话谈一谈我对明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国际经济形势以及国内的经济应对的想法,我这么总结可能便于大家记忆,我认为现在世界经济恐怕有一个“黑天鹅”、“三个灰犀牛”,1+3,一个黑天鹅是疫情,这个疫情真的很难预测,很狡猾很狡猾,它在不断的变异,昨天晚上的消息南非来的还没有命名的新了疫情它对我们的世界经济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真的不知道。我透露一点家里的事,我太太是研究生物学的,但是我对生物学是特别不了解的。一般的规律的是在家里面经常跟太太请教问题是最难的,多问两个问题人家就不耐烦了,“你这个还不懂,真笨”。我今天早上问了几个问题关于病毒的问题,还是搞不清楚。

  总之一条我作为非科学家,我觉得不明觉厉,这个问题还是很严重的,不知道这个南非的变种病毒怎么演变,这个疫情会不会再来一遍,很可能我们会面临二战以来最大全世界范围内的衰退,这就是黑天鹅,真的不知道,不敢掉以轻心。

  三个灰犀牛,第一个就是债务衰退,刚刚益平老师讲了,就是在这次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和上次08年不太一样,财政政策各国都用得非常多。财政政策来了以后呢,这边就发国债,发了很多国债,全球范围内整个的国债的水平相对于GDP上升了18%,虽然这个数字不算高,但是它是建立在原来已经很高的基础上的。所以不管这个疫情会继续延续还是它走了,这么多的债务以后总是一个麻烦,所以以后的利率水平还会提升,另外跟债务有关的,发达国家发了很多债以外,很多百姓获得了免费的政府的短期给的财政的资金。

  第二个灰犀牛是产业链的重新地布局。发达国家已经讲了很久很久了,疫情前就讲了,说我们不能这样子,再搞以前的全球化了,我们的产业空心化了,我们要把部分产业搬回到自己的国家,尤其是从中国搬出去。疫情之后这个认识更加强了。很多的经济学学者原来主张全球经济一体化,劳动分工,跨境分工,现在开始说:我们一定保证自己产品的自给自足。疫情缓解以后肯定发达国家要想方设法,强迫也好,补贴也好,让部分的产业链往回搬。往回搬对全球经济是什么含义呢,一定是生产成本上升,因为它是违反的基本的经济规律的,目前的产业链的全球布局是最便宜的,是经过多年的运行优化过的,但是它为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安全一定会往回挪,往回挪成本上升,一定是通胀压力。它同时让许多国家,包括中国经济在内,受到负面的冲击,这是第二个灰犀牛,看得见的,但什么时候来不知道。

  第三个灰犀牛是低碳的灰犀牛。发达国家现在铆足了劲要减碳,那么发达经济体对化石能源的依赖程度远远低于新兴市场国家,它已经过了那个阶段了。很多地方确实实现了零排放,最有名的是丹麦哥本哈根有一个小岛。游客在岛这边看那个美人鱼雕塑,美人鱼的背后是那个岛,岛上有个大烟囱,这个岛实现了零排放,大烟囱是烧垃圾发电的。发达国家应对低碳的条件比我们好。因此他们想方设法限制排放,或者加税或者搞碳交易,这么一弄整个化石能源的价格会上升,通胀压力又来了。

  讲一个案例,很有意思,原油市场我最近在研究,因为我跟踪他们的股票。全球石油公司搞得最好的、最挣钱的是什么公司呢,是美孚,BP是另一个大公司,他们这些股票为什么涨得很快,最近我仔细研究,因为这些公司尽管他们是搞传统的化石能源的,但是他们认定了不管什么原因,说政治正确也行,社会责任也行,他们已经开始减少他们原油的生产能力了。尤其是英国石油BP,开始搞新能源。这一减少之后价格就上去了,能源价格从30美元,涨到现在80美元,这两天病毒反复,又跌到70美元了,这就是案例。这些大企业出于各种考虑已经主动地减碳了,主动的减少生产了,生产一减少价格一上升,对全球相当于第二次石油危机。所以我认为这三个灰犀牛都存在。

  那么低碳灰犀牛的本质是什么呢,是因为新的替代传统能源的技术还不成熟,包括储能技术不成熟,它一定会带来成本的上升。所以一个黑天鹅,三个灰犀牛,我们必须要做好思想准备。

  1974年毛主席会见赞比亚总统卡达翁,第一次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他说当时美国和苏联是第一个世界,西欧属于第二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是第三世界。我认为当今世界的经济也是三个世界,是穷国、富国和中国。益平老师讲富国没问题,他们低碳准备好了,他们有办法,他们可以印钞票,富国问题不大,这个我同意,穷国问题很大。中国怎么办,要看我们怎么应对。中国既不是穷国也不是富国,中国就是中国,我们既有穷国的性质也有富国的特征,这个看你怎么看。

  那么中国该怎么应对?首先必须高度重视,不管疫情什么时候恢复,都必须高度重视未来几年的经济工作,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有一句话,后来他也反复讲,讲得很深刻。他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够轻轻松松完成的,我们一定要做好比以往更佳艰苦付出的准备”,我十九大看电视直播时听了这个话心里咯噔一下,今天我想在经济工作问题上恐怕应该按这个思路来,要领会总书记的精神。中国的经济工作恐怕未来若干年我们要做出比以往更加艰苦的付出的准备,绝不能掉以轻心。

  具体说来该怎么办呢,我的观点是一定要想方设法在处理好过去旧的增长模式遗留下的问题的同时,按照新发展理念,认认真真地想方设法地去打造我们新的增长点,转变增长方式。新增长点无非就是两条,第一个增长点,就是中国经济中10亿还没有迈入中等收入的人口,他们大部分是在农村,也可能他们家里有个别成员在城里打工,但是,还没有落户,心态还不是城里人,他们广义的讲还没有被纳入现代经济生活的圈子里来。

  这10亿人口是我们现在要新增长点的希望所在,如果能花15年时间把10亿人口中的4个亿变成中等收入人群的话,那中等收入人群就翻一番,就是全世界最大的,中国经济增长很有动力了,双循环的格局就真正的形成了。怎么办呢,我的说法是关键之关键一定要调动经济主体的积极性。什么是经济主体,除了企业家之外,政府也是,政府是直接参与经济活动的,现代经济体跟马克思所研究的当时的市场经济完全不同的一点是政府的参与度是非常高的,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发达国家。政府的开支占GDP 30%以上,发达国家35%,有的更高,比如法国是51%。

  所以我们现在的问题是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它参与经济活动的主动性不够,它对新时代的发展理念理解不够。有时候躺平,怕担责任,讲得更具体一点,现在有一个重大问题是什么呢,各级地方政府十几年花了很多钱,搞了很漂亮的基建。中国的大多数地级市都有新城,一般都把政府归到新城里,基建建好了,高铁地铁、机场搞好了,债也负了,债务水平很高。我粗算下来至少占GDP的50%,地方政府因此背上很大的债务,他没有动力去想方设法吸纳户籍人口,因为每吸纳一个户籍人口要付出好几万的,动辄十万的费用,幼儿园、小学、养老、卫生、防疫、治安、警察、公共服务都要花钱,地方政府现在没钱了, 他们动力不足。还有,人口多了以后,疫情出来以后要担责任的,这就是当前为什么经济停顿的最重要的原因。地方政府有钱去搞基建背了很多债务,但是没有动力搞城镇化,新增长点打造不出来。没有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六中全会的决议里又反复强调“十个明确”。其中有一个明确就是要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怎么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呢。一定要给地方政府激励,政治激励要有,经济激励也要有,目前经济激励不到位,地方政府背了很多债,财政税收又留成很少,主要是中央收了,地方政府哪有激励。所以更好地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这是贯彻六中全会决议的核心之核心。

  第二件事,就是一定要培育新市场,让市场发挥作用。什么市场呢?低碳市场。现在我们的办法是什么呢,我们学欧洲,我们要搞一个cap  and  trade  就是对部分产业限制排放,让后让这些人参与碳排放交易,目前不成功,为什么呢,参与的企业太少了。参与的企业少,又受货币政策的影响,交易出来的碳价格目前是很低的,40多人民币一吨,欧洲是60多欧元一吨,让这么低的碳价格引导低碳的市场是不行的。怎么办,很简单,应该搞碳税,碳税最简单,在煤、原油,生产这一端收税。收税之后,炼钢肯定会成本提高,会转移到钢的价格。钢的价格上去以后,马上二手钢、废钢价格上来了。炼钢厂愿意用废钢去炼钢,减少煤炭使用。废钢来了以后,钢铁的成本就会下降,钢铁的产量就不会受影响,甚至于上升。水泥怎么样?水泥不能回收,所以水泥的碳成本仍然提高,所以若干年后建筑行业就会多用钢,少用水泥,钢的行业就扩张,水泥的行业就减少,这就是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靠谁办呢,靠政府培育它,现在是各自为战。

  我有个朋友是钢铁行业的分析师,他领导钢铁行业的减碳规划,说多少年钢产量要见顶,我说这个思维不对,没有全局思维,违反总书记讲的系统思维。钢铁行业可能就应该增加产量,水泥减少产量,铜应该增加产量,因为铜是各种电器用的必要材料,这才是系统思维。所以什么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千万计算机一起来计算,是分布式计算。政府它的电脑再能干也算不过千万台计算机的算力,所以市场的本质就是分布式计算,把这么复杂的一般均衡一步步算出来。

  总结一下,现在国际形势不容掉以轻心,一定要警惕,一个黑天鹅,三个灰犀牛,国内一定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的决议,要想方设法调动政府部门的积极性。我的想法是把地方债一次过变成国债,再给地方政府确立新的财政的纪律,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同时用碳税的办法而不是碳交易的办法启动碳市场,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把低碳经济打造为新增长点。

  谢谢各位。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 李稻葵)

个人简介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1985年至1986年为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HIID)访问学者。1992年至1999年任美国安娜堡密西根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并兼任该校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1997年至1998年,任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国家研…
每日关注 更多
李稻葵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