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的结构化增长点

黄永刚 原创 | 2021-12-10 13:36 | 收藏 | 投票

 

 

疫情给旅游业带来全局且长期的影响。从全球来看,世界旅游组织预计,世界国际旅游业倒退30年。从国内观察,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100万亿,比上年增长2.3%,但全年国内游客比上年下降52.1%,国内旅游收入下降61.1%。要从危机中看到机会,疫情同时也给旅游业带来了一些积极改变,旅游消费结构化升级、中小城市游、国内短途游成为了近期的热点。

 

 

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国内旅游发展创造机遇,新冠疫情促进行业集中度提升,头部企业有望持续增长

 

近年来,随着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变化,逆全球化趋势加剧,例如英国脱欧、中美贸易战等,而2020年的新冠疫情,进一步打破了全球化经济计划和节奏,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提出了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旅游则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实现经济发展,旅游部分子行业有集中度提升、强者恒强的趋势,出境游的停滞也为国内旅游行业从业者提供了发展机遇和提升产品竞争力机遇。

 

二、共同富裕带来的中小城市旅游增长

 

需求层面,根据携程《2019国民旅游消费报告》显示,目前旅游消费人群开始向更为辽阔的三四线城市扩散。其中,泰安、张家界、义乌等城市消费潜力持续释放,2019年人均消费同比增长50%以上。飞猪数据显示,2019年三线以下城市出境游人次同比增长超60%,增长幅度大于一线和二线城市。

 

供给层面,以浙江为例,2019年浙江省乡村旅游吸纳了51.7万就业人员,接待游客4.6亿人次,超过全省游客总量的一半以上,实现旅游经营总收入474.4亿元。据此,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要推进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推进乡村文化和旅游创客创业创新试点,开展民宿(农家乐)助力乡村振兴改革试点等,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推动旅游增收、促进农民就业。

 

三、人口素质提升,旅游进入品牌化、个性化、体验化等享受型消费时代

 

从国内消费市场来看,随着我国由人口数量红利步入人口素质红利阶段,旅游整体进入品牌化、个性化的“第三消费时代”,旅游消费者需求不断由基本消费需求迈向享受型消费、发展型消费转变的趋势,更愿意为享乐、内容、品牌等付费;以“社交、网购、短视频、外卖”为核心新四大需求诞生了国内最大体量的上市公司和巨大行业需求,取代传统以“吃穿住行”为核心的刚需,成为消费新的增长势力。

个人简介
擅长领域: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区域经济规划;总部经济战略规划设计;产业投资机会及价值评估、投研;项目可行性研究;地区经济发展战略。 主要从事总部经济研究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城乡战略等重大项目概念规划、投资可研…
每日关注 更多
黄永刚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