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依靠谁,发展为了谁的问题需厘清

刘万军 原创 | 2021-12-11 18:22 | 收藏 | 投票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同样关注的话题就是对资本的态度,其中在会议公告中我看到了: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诚然这些年来的改革开放,敢为人先的一批人乘着改革的东风,做大做强了一批企业,成为当下乃至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他们在财税,就业等方面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从另一个角度说在做大做强的这批资本中,要区分是通过市场的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做大的,还是依靠权利的下放,并通过价格控制,价格投机来实现的。因为中国人多,市场大,一个不起眼的行政收费都会造就一个大企业,比如生猪屠宰费,几乎不提供什么服务,每头收费70元乃至更多,再如。

  也就是说当前要厘清发展依靠谁,发展为了谁的问题?我给出的答案就是发展要更多的依靠靠市场业务一步步壮大的企业,而非借助行政管理与服务权下放或者打包给第三方的企业,他们多通过权力下放,进行价格控制,从而以价格投机获得财富。事实上市场中应该是通过消费者提供更适合需求的商品以及更高品质服务实现的

个人简介
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有拼命硬干的,有为民请命的,有舍身求法的……而往往不为各种利诱所动,才是真正的民族脊梁.采民意,抒民情,代民声;声音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学术交流:happyprince-2004@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刘万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