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入式仿生态鸟语林

蔡律 原创 | 2021-12-17 01:55 | 收藏 | 投票

  浸入式仿生态鸟语林

  走进鸟语林,可以发现体验人类和鸟类和谐共处。鸟儿有美妙的舞姿、绚丽的色彩、芬芳的气味,如蓝孔雀,下午在鸟语林行走,与黑天鹅、蓑羽鹤、蓝孔雀相遇

  蓑羽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姿态俊美、举止优雅、稳重端庄,所以把它叫闺秀鹤。蓑羽鹤通体蓝灰色,眼先、头侧、喉和前颈黑色,眼后有一白色耳簇羽极为醒目。性胆小而机警,善奔走,叫声如号角似灰鹤,常远远地避开人类,也不愿与其他鹤类合群。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草甸沼泽、芦苇沼泽、苇塘、湖泊、河谷、半荒漠和高原湖泊草甸等各种环境中。

  蓑羽鹤,是鹤类中个体最小者。通体蓝灰色,眼先、头侧、喉和前颈黑色,眼后有一白色耳簇羽极为醒目。前颈黑色羽延长,悬垂于胸部。脚黑色,飞翔时翅尖黑色。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草甸沼泽、芦苇沼泽、苇塘、湖泊、河谷、半荒漠和高原湖泊草甸等各种环境中,有时也到农田地活动,特别是秋冬季节。栖地高度最高可达5000米左右的高原地区。

  重庆动物园园鸟语林浸入式仿生态景观。内古树名木繁茂,植物种类繁多,绿地率71%,绿化覆盖率达85%;海拔240—305.8米。动物园地处浅丘,山峦绵亘起伏,浅壑蜿蜒曲折,青山绿水,平湖驳岸,自然风光清新绮丽。清流泛舟、感受大自然其乐无穷。鸟语林占地1.2公顷,展出珍贵鸟类30多种1000余只,黄嘴鹮鹳、疣鼻天鹅、白冠长尾雉等珍稀鸟类10余种100多只,设有鸸鹋漫步区、雁鸭湾、鸟类行为展示区、竹廊、观鸟亭等观赏功能区,巨型不锈钢天网结构,浸入式仿生态景观,既提供鸟类舒适的栖息环境,也方便人鸟互动。紫蓝金刚鹦鹉、火烈鸟、黑天鹅等。 绿树环绕,燕语莺声,一步一景,从鹦鹉孔雀,到老鹰秃鹫,甚至连鸭子雉鸡都有,游人与鸟共欢。

  孔雀属鸡形目,雉科。又名越鸟、南客,被视为百鸟之王,是最美丽的观赏鸟,是吉祥、善良、美丽、华贵的象征。世上共有两种孔雀:绿孔雀和蓝孔雀。蓝天、鸟语、花香、绿树、泉水、游人,在重庆动物园鸟语林路上走,不时与黑天鹅、鸸鹋、衰羽鹤、斑嘴鹈鹕、鸳鸯、黄腹锦鸡、红腹角雉、白鹇、白颈长尾雉等相遇,人鸟和谐相处。鸸鹋大摇大摆地在踱步,看似平易近人,但对人有攻击性,所以尽量避让。

  特别提到鸸鹋,鸸鹋是鸟纲鸸鹋科唯一物种,体高 150-185 厘米,体重30-45 千克,寿命10年。擅长奔跑,是大洋洲的特产,世界上第二大鸟类,仅次于非洲鸵鸟,外表很像非洲沙漠中的鸵鸟,但没有鸵鸟高大,嘴短而扁,羽毛灰色、褐色或黑色,长而卷曲自颈部向身体的两侧覆盖。翅膀退化,完全无法飞翔。以树叶和野果为食。鸸鹋也是澳大利亚的国鸟。

  重庆动物园占地43.5公顷。园区林木繁茂,依山而建,地势起伏,沟壑蜿蜒,平湖驳岸,小溪轻流,曲径通幽,各种雕塑以及松亭、竹廊等小品点缀其间。湖面百鸟翔集,三面青山环抱,四方修篁掩映。自然风光清新绮丽,美色佳景引人入胜。

  重庆动物园金鱼馆生态环境好,重庆动物园金鱼馆占地1.94公顷,建筑面积977平米,金鱼长廊展示不同种类的金鱼,展出金鱼和热带鱼共30多种近1000条。人工湖里锦鲤成群游弋,小桥流水,小叶榕、.象牙红、葎草、陆英、黄葛树在四周遍布,空气新鲜,风景如画。

  蔡律  2021年12月16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