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聚焦“全球聚力”

何厚桢 原创 | 2021-12-17 21:44 | 收藏 | 投票


                                              ——UN前秘书长潘基文发表主旨演讲

连日来,国内外的目光聚焦正在深圳举行的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论坛演讲中指出,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这样集聚了政府专家、学者、民间社会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的平台具有突出的合作作用,有助于共同推动所在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由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的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于12月16日-18日在深圳举行,主办单位为深圳市人民政府。本届论坛主题为“碳路中国:绿色创新引领,全球聚力行动”。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通过视频方式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本次论坛是在加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行动计划的关键时刻举行的。它把“双碳”领域内各种各样的关键利益相关者聚集在一起,包括来自公共部门的领导人、相关的国际组织、研究机构专家和学者,以及私营部门和投资界的代表。

“我相信,本次论坛将有助于分享最佳实践,协同解决方案,确保在新冠疫情后的低碳城市可持续发展。”潘基文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正处于全球各种不确定性危机交织的中心。新冠疫情继续影响着我们的经济、社会和生活方式。随着超级风暴的出现,极端高温、洪水、火灾和干旱在频率和强度上都在扩大。国际关系错综复杂,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全球合作。

潘基文指出,与此同时,新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沟通方式、生活和工作,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机器人领域的全面进步改变了我们的国家、城市和企业。

“尽管面临挑战,但我们已经在关键领域取得了进展。我相信我们有宝贵的机会来改变世界,使之更美好。”潘基文指出,要做到这一点,需要通过对可持续发展、创新和伙伴关系,以及开展合作作出的承诺而共同努力。”

潘基文表示,气候变化正在使世界各地的不安全、冲突、难民潮和公共健康风险加剧。而这些都是人类共同面临的威胁,不要区别对待。随着世界持续变暖,所有国家都将继续受到气候的威胁。作为气候变化的结果,海平面上升已经对许多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造成了威胁,一些人口众多、经济重要的城市也在面临同样的威胁。

“在我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十年间,我很自豪地将气候变化列为优先事项,并将其重要性提升到国际议程的首位。195个国家在2015年签署的《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明确的计划,以应对我们星球面临的严重威胁。它制定了可行的目标,以阻止气温上升,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并为抵御气候变化的发展和绿色增长打下基础。” 潘基文在讲话中提到,必须紧急加强集体努力,以减少全球排放和实施《巴黎气候协定》。

“我们没有B计划,因为我们也没有另一个地球。”潘基文指出,为了忠实自由地执行《巴黎气候协定》,并进一步推动它,所有国家、行业和利益相关者需要紧急扩大他们的雄心和紧迫性,以减少排放和加快全球经济的快速去碳化。“这不仅是我们一生的任务,而且是我们的子孙后代一生的任务。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将历史性的全球承诺,如《巴黎气候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化为决定性的行动。”

“我坚信,有弹性、可持续和包容性的城市是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好的关键。”潘基文认为,目前的城市化趋势正在进一步加剧可持续发展的危机。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必须确保未来的城市是有弹性和可持续的、有创意和创新的,是包容和公平的。

在演讲中,潘基文对于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这样集聚了政府专家、学者、民间社会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的平台表示了肯定。他说,这样的形式和组织有助于集聚“双碳”目标利益相关者,具有突出的合作作用。多方利益相关者分享知识、专长、技术,共同推动所在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创立于2013年,经过多年的发展,论坛已成为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性论坛,成为传播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理念、展示国家和深圳绿色高质量发展成效、各方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迄今已累计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数超万名嘉宾参会,包括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在论坛上进行了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绿色发展的“智慧”碰撞。论坛也成为推动绿色技术、清洁能源、低碳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延伸阅读】

传递中外绿色低碳强音

2021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双碳目标如期实现,围绕绿色复苏、低碳转型,传播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探讨“双碳”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能源转型、建筑可持续发展、绿色交通等前沿话题,分享智慧成果、促进政策落实、开展务实合作,探索各领域发展愿景,加强国际间交流与合作,务实推动国际气候治理与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论坛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其中,论坛内容通过直播链接进行线上展示,观众可于线上观看、参与论坛。现场邀请了国内非疫情风险地区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国际组织驻华人员参会,外籍嘉宾则通过线上实时连线或提前录播的方式发表演讲。

本届论坛围绕主题,策划了“1+6+3+2”及相关配套活动。突出服务产业、国际合作、创新引领,实现“会议”“产业”“技术”多点组合。

“1”即为“一场主论坛”,主攻政策解读、形势分析、经验分享、观点交锋、案例讨论等,将论坛打造成思想交流与碰撞的盛宴。

“6”即为“六场专题论坛”,分别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低碳能源论坛、绿色建筑论坛、国际清洁能源发展与合作论坛、绿色健康人居环境论坛、碳交易与气候投融资论坛。

“3”即为“三场专题研讨会”,探讨范围从深圳、湾区到世界城市群,内容涉及城市碳减排措施、零碳公园建设与管理等。

“2”即为“两场国际绿色低碳技术项目路演与交易洽谈会”,分别为12月17日线下的国内路演专场和12月18日线上的欧洲路演专场,结合深圳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推动低碳技术、项目与资本的有效对接,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厚桢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