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塘峡:两岸奇峰陡立,光芒万状惊现犀牛望月

蔡律 原创 | 2022-12-20 18:42 | 收藏 | 投票

 

  瞿塘峡:两岸奇峰陡立,光芒万状惊现犀牛望月

  汽笛声声,碧波荡漾,忠义渡船把白帝城到瞿塘峡连成一体,在诸葛号渡船上,可以眺望瞿塘峡口、白帝城、草堂河,由于三峡库区蓄水,2002年底,原来连接白帝城和瞿塘峡的铁柱溪大桥被爆破拆除,为保证游客景区游览的完整性,建成了忠义渡口、江峡渡口,打造玄德号、孔明号、云长号仿古游船和赤甲山号、白盐山号两艘趸船,渡船每半小时一班,游客凭门票免费乘坐到对岸游览江峡文化馆、瞿塘关遗址博物馆、赤甲楼等景点。进入白帝城景区,从忠义广场漫步到忠义渡口,白帝城“忠义广场”形象展现诸葛亮忠贞、智慧、丰富、多彩的一生。 广场上与诸葛亮雕像融为一体的是“出师表碑刻”和“仙贤诗笔艺术墙”值得一看。

  白帝城瞿塘峡,两岸奇峰陡立,太阳出来,光芒万状,惊现犀牛望月。西控巴渝收万壑,东连荆楚压群山。瞿塘峡江流澎湃,涛声雷鸣,长江在悬崖绝壁中汹涌奔流,自古就有“险莫若剑阁 ,雄莫若夔”的美称。瞿塘峡位于重庆奉节白帝城,全长8千米,是三峡中最短的一个。险峻的江峡通道容纳了无尽的旖旎风光,是长江上最为奇秀壮丽的山水画廊。两岸高峰夹峙,江面狭窄曲折,江中滩礁棋布,水流汹涌湍急。万山磅礴水泱漭,山环水抱争萦纡。时则岸山壁立如着斧,相间似欲两相扶。夔门两岸的山峰,陡削如壁,拔地而起,把滔滔长江逼成一条细带,蜿蜒于深谷之中。这里河宽只有一、二百米,最窄处不过几十米;而两岸主要山峰可高达1000-1500米。这里江流峡深水急,山峦绵延不断,构成一幅极为壮丽的山水画卷。小船峡谷中行驶,突遇太阳出来,光芒万状,惊现犀牛望月……

  长江三峡文化遗存,实考奉节瞿塘峡白盐山断壁下的摩崖石刻。来到海拔150米的夔门南岸白盐山断壁下,这里大游船不便停靠,我们沿石板台阶拾级而上,来到悬崖峭壁下,野草杂树丛生,惊动蝙蝠飞出崖壁,有一块1000余米、平滑如镜、刻满字体的石壁,这就是粉壁石刻,又称粉壁堂,瞿塘峡两岸还有悬棺、古栈道、锁江铁柱,立有2013年国务院公布、奉节县政府立的“瞿塘峡摩崖石刻碑”。石壁上面刻满了篆、隶、楷、行字体,始于宋代,终于民国年间,大有2米见方,小如指头大小的历史名刻。清夔州知府刘心源所书“夔门”,具有汉隶风韵,又含魏碑笔意.还有抗日名将冯玉祥“踏出夔巫,打走倭寇”的铮铮誓言.由于石刻都在135米水位线下,部分石刻搬移到白盐山高出。现在能看到的是搬移后的石刻。孙元良题写的“夔门天下雄,舰机轻轻过”,格外醒目。

  “夔门天下雄,舰机轻轻过”是瞿塘峡最大的石刻,堪称三峡一绝。在瞿塘峡里坐机动小船行驶,经孟良梯,驶向白帝城,可以看到孙元良落款遒劲有力、气势恢宏的“夔门天下雄,舰机轻轻过”石刻,据说此石刻意在表示中国军队如“天下雄”的夔门一样,牢不可破,堪称三峡一绝。资料记载,这十个大字是1938年书写镌刻的。由时任国民革命军驻万县八十八师师长孙元良撰文,其秘书杨开鹏手书,聘请5个工匠完成镌刻的,这十个字,每字高4.5米,宽4.35米,总面积234.1平方米,一个笔划里可容一个成年人站立。这幅石刻,不仅是瞿塘峡也是长江三峡最大的石刻,成了长江中上游不可多得的文物陈迹。据行家评判,石刻恰到好处地与瞿塘雄伟的山川融为一体,是难得的文化遗产。

  从海拔400米的梯道鸟瞰瞿塘峡,你见过吗?梯道两旁长满黄栌红叶、翠竹,还可以看对面飞龙寺,赤甲山绝壁上山洞,梯道太陡峭,拍摄不易。峡谷陡峭,两岸双峰欲合,断岩千尺,古木苍藤,好似绣幕高悬;峡中江水排山倒海,三峡大坝蓄水至海拔175米后,瞿塘峡已是高峡平湖,两岸险峰峻石依旧,既有满山红叶似彩霞的绚丽多姿,又有碧水荡漾、烟波浩渺的静美壮阔。瞿塘峡这里的宽只有百余米,江水碧绿,像水墨画,杜甫曾诗赞“众水会涪万,瞿塘争一门”。

  奉节:美丽壮观的高峡平湖。奉节被淹没老县城已成高峡出平湖。长江三峡是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三段峡谷的总称。它西起四川奉节的白帝城,东到湖北宜昌的南津关,长二百零四公里。长江三峡是中国10大风景名胜之一,中国40佳旅游景观之首。美丽壮观的高峡平湖展现在世人面前,昔日水流湍急的江水被清波荡漾的湖面所代替,一些“藏在深闺人未识”的景观展现在游客面前。烟波浩淼,湖光山色,壮美辽阔,气象万千,构建出新三峡的秀美画卷,轮船驶过,荡起阵阵波澜。长江横贯奉节县中部,境内河流属长江水系,其中长江干流长41.5千米,清漂水域涉及长江主干流43.8公里及4条支流,水域总面积约70.62平方公里。

   蔡律   2022年12月19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