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子保:冤假错案报道之二:迟到的正义:聂树斌异地案:从死刑到无罪

张子保 原创 | 2022-12-21 09:36 | 收藏 | 投票

 1994年8月5日,石家庄市西郊孔寨村附近一块玉米地里,一名女子被奸杀。死者为石家庄市液压件厂女工康某。当时的石家庄市郊区公安分局抽调警力,组成“8·5”专案组,并将犯罪嫌疑人聂树斌抓获,警方随即宣布破案。聂树斌,被抓时不到20岁,原鹿泉市综合职业技校校办工厂(鹿泉市冶金机械厂)工人。

 

1995年4月12日,石家庄市中院开庭审理聂树斌强奸杀人案,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然而10年之后,一个名叫王书金的人,自认聂树斌案真凶。

2005年1月,涉嫌犯故意杀人罪被河北公安机关网上追逃的王书金,被河南荥阳公安机关抓获后自认系聂树斌案真凶,并未引起高度重视.。很快,新闻媒体开始关注聂树斌案,一场舆论风暴迅速席卷全国。河南商报率先推出《一案两凶,谁是真凶?》报道,随着其他媒体的跟进。

聂树斌的亲人张焕枝、聂学生、聂淑惠向河北高院和多个部门提出申诉,请求宣告聂树斌无罪。2014年12月4日最高法指令山东高院对本案展开复查,并于2016年6月6日作出再审决定,提审本案,于2016年11月30日再审判决宣判聂树斌无罪。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聂树斌冤案的昭雪,再次验证了这一规律。
致敬律师:聂树斌案多位律师接力12年,请朱爱民等15个律师。
致敬法官:最高人民法院胡云腾、夏道虎、虞政平、管应时、罗智勇法官,杨艳明、纪微微书记员,你们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还案件以真相,还当事人以清白,向你们致敬!
致敬记者:上百位记者连续报道,记者们为真相而奔波,为公正而呐喊,他们用睿智、良知、担当,大写了媒体人的职业操守,向你们致敬!
要坚信:无论曾遭受多大的冤屈,只要不绝望,就永远会有希望!你坚持,正义的力量就陪你到底!我们的正义记者就陪你到底!
义务咨询:有冤屈,即刻倾诉!名律出手,正义媒体为你冤案必雪!咨询联系:18210810736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河南商报

《整理撰稿:张子保》​​​​

个人简介
张子保,从1992年起开始反腐,号称记者反腐第一人!曾因为报道《群众为县委书记下跪》一文,而轰动国内外。从上任到现在曝光已处理中央级省级50名高级贪官。被人民群众评为:“反腐勇士,群众的贴心人!” 反腐邮箱:zhangziba…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