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哥说事:冤假错案报道之三:回顾大学生孙万刚从死刑变无罪

张子保 原创 | 2022-12-21 09:38 | 收藏 | 投票

 1996年1月2日,孙万刚的女友陈兴会在和他一起回老家昭通过寒假时被杀,孙万刚被认定为杀人凶手,1996年1月3日晚上11点多,已经睡下的孙万刚被警察带走了,从此开始了与家人长达8年的分别。
1996年9月20日,云南省昭通地区(现昭通市)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孙万刚死刑。孙万刚及家人不服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不断申诉。
2002年6月30日,巧家县公安局抓获一个抢劫犯李茂富,曾经招认了自己杀害陈兴会的过程。
孙万刚将李茂富是杀害陈兴会的真凶的情况的写成申诉材料寄给有关部门。孙万刚的申诉材料同时引起了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重视。接到这份申诉材料后,两院分别立即赴巧家县展开调查。然而证据显示,李茂富不是杀害陈兴会的真凶。但在对孙万刚一案的复查中,两院都发现,此案确实存在诸多疑点,有错判的可能。
经过二个多月的复查,云南省高院三位法官在监狱宣布:孙万刚无罪。
2004年5月28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就此案作出《赔偿决定书》明确规定:孙万刚自1996年1月3日被收容审查,至2004年重获自由,共被错误关押2961天。根据《国家赔偿法》,享有依法获得国家赔偿的权利。故按照2003年全国在岗工人日平均工资计算,共应获得165608.73元人民币赔偿金。
两次上诉,一审先后两次死刑判决,二审死缓,再审无罪……前后历经五次判决,孙万刚重新获得来之不易的自由。
致敬律师:身为孙万刚的辩护律师刘胡乐的努力为孙万刚赢得再审的胜利,得以无罪释放。向律师致敬!

致敬法官、检察官:本案再审法官云南高院梁子安,认定孙万刚无罪。向你们致敬!

致敬记者:孙万刚案多家正义媒体报道,还原案件真相,揭露案件中存在的疑点,对法治的进步起到推动作用。向各位媒体人士致敬!
义务咨询:有冤屈,即刻倾诉!只要不绝望,永远有希望!正义必胜!义务咨询 名律出手,正义媒体报道冤案必雪!咨询联系:1821a810736

个人简介
张子保,从1992年起开始反腐,号称记者反腐第一人!曾因为报道《群众为县委书记下跪》一文,而轰动国内外。从上任到现在曝光已处理中央级省级50名高级贪官。被人民群众评为:“反腐勇士,群众的贴心人!” 反腐邮箱:zhangziba…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