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关注价格信号及预期管理

刘万军 原创 | 2022-12-25 11:48 | 收藏 | 投票

  中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因而高度关注价格信号意义重大,而价格的背后一侧是供需趋势,另外一侧就是货币驱动,关注市场资金的流向并加以引导是政府工作的重要方面。

   这些年市场经济深入发展,行业不断细化,吸引更多的资金入驻,客观上推动了产业发展,但也应该看到价格高企的现象,比如大到房地产价格,小到蔬菜价格等等,都曾出现与价值不太匹配的价格推升,客观上是市场需求的变化,掌握供给的资本方的行为,所以看到国家在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我特别想说的是要破除利用垄断低位,通过商品与服务涨价获得超额利润。

  另一方面这些年货币当局向市场投放了大量的流动性,这也是市场涨价的主因,因为资金是趋利的,一旦某一个行业,甚至某一个单一商品供需出现短期失衡,资本就会及时介入,进行投机性的囤积,进而加剧短期供需失衡,助推价格暴涨,比如最近疫情放开后,感染者剧增,对医药的需求膨胀,特别是抗病毒的连花清瘟,退烧药布洛芬等,都炒高几倍,而且还买不到,但前车之鉴,2020年疫情元年口罩短缺暴涨至今还记忆犹新,中国人多需求短期能放大到扭曲的程度,同样中国组织生产的能力也是超强的,比如口罩的价格在随后两年持续暴跌,即使在当下全民皆可能感染的背景下,口罩依然是充足的,而且价格是平稳的。由此想说的是14亿人中,还有8亿月均收入千元,而且即使不是疫情,平常的生活成本都不够,何况疫情下高企的药品与生活必需品价格,所以做好价格工作须臾不可麻痹,松懈,更重要的是要未雨绸缪,比如在疫情放开前,管理部门就应该做好预判,准备工作。

   深层次的问题就是人民币向内的币值一直是下降的即货币是贬值的,而实物资产的价格总体是上升的,这是大家囤积实物的一个主因,特别是短期供应短缺,需求集中释放所引致的投机性囤积造成短期供需严重失衡,价格迅速推涨。我们说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即使是货币,特别是对于每一个家庭的财富货币,都是通过劳动获得的,其币值的稳定应该要有保障机制的,不能辛辛苦苦挣来的东西越放越毛了,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不应重在通过低利率来让储户补贴市场,补贴企业,老百姓辛苦的储蓄在支持经济增长中也应该获得应有的收益!

个人简介
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有拼命硬干的,有为民请命的,有舍身求法的……而往往不为各种利诱所动,才是真正的民族脊梁.采民意,抒民情,代民声;声音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学术交流:happyprince-2004@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刘万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