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博客走上中国政治表达前台并产生重大影响!

李宏志 原创 | 2008-10-14 09:41 | 投票

新京报:政治博客是值得重视的公民表达

                                                            2008年10月14日 新京报社论

  10月13日,《北京日报》刊发题为《政治博客的“江湖效应”及其它》的文章,从美国2005年发布的《美国博客研究报告》与美国的政治博客现状谈起,引申到对中国政治博客现状的分析与探讨。谈到美国博客对其政治的影响,人们会想起1998年个人博客“德拉·吉报道”率先发布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绯闻案件,引发一起影响巨大的政治风波。

  如果说博客对美国政治的影响已有十年,它对中国的社会影响则主要是近五年。中国的政治博客一方面表现出草根网民对中国政治发展与社会政治生活的热情关注与探讨,另一方面则体现在从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级行政官员通过博客与网民实现互动,并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

  从博客的代表性来讲,尽管博客作者的年龄以18岁至35岁为主,但这个年龄段的人往往也是思想活跃、表达积极的群体,他们的博客要表达的并不局限于他们自身的社会利益,视线也不仅仅在自己生活范畴之内:无论是三农问题还是社会突发事件,他们都予以关注;在5·12汶川大地震面前,他们的政治热情又表现为志愿者的实际行动,数百万人将博客的模版变成对死难者的烛光哀悼。

  再说政治博客的平等性与公正性,尽管博客作者无论是年龄还是地区都有着巨大差异,边远地区的百姓上网都困难,当然也就很难通过博客写作,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与生活中的问题,但我们要看到这种趋势与发展过程。当发达地区的博客信息通过有效的方式获得反馈,并维护了公共权益,它就会促进不同地区社会公共表达的发展。有史以来,没有哪一种媒体与方式能像网络博客这样,使民众获得相对平等便捷的话语表达手段,而这种表达既可以自己完成,也可以通过其他人完成。它的即时性、无门槛、无限传播性,使博客更体现了草根精神与民本精神。

  最近发生的一起由博客引发的事件,或可成为政治博客的标志性事件。据报道,9月14日,记者孙春龙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指出山西娄烦事故中存在的问题。9月17日,高层领导在“有博客刊登举报信反映8月1日山西娄烦县山体滑坡事故瞒报死亡人数”上作出了重要批示,案情开始有了转机。

  中国的行政官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博客,现在还处于自发阶段,发表文章与互动交流也是随机性的。我们看到湖南某地的纪检书记通过博客发表从政观点,并通过与网民互动了解当地官员是否有贪腐行为,形成较大的网络威慑力与影响力;而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博客,又使我们看到他们的提案、他们的社会调研纪实,还有与网民们交流的内容。这些政治博客的大量出现,一方面促使国家行政获得长足进步,各级官员都可以通过这些博客获得一定的社会民意;而民众通过这类博客也获得理性的参与、表达的机会。

  政治的本质是公共事务,政治博客的本质就是通过网络博客的方式关注社会公共事件,它是自下而上的网络阳光。当然,政治博客要在中国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即使是批评性的,也要是善意的和有道理的,是维护公共利益的。目前,中国的政治博客才刚刚起步,我们希望看到各级政府与各级人大、政协网站上能率先开通实名制博客,通过博客的公开性与即时性,使政治博客获得更理性的发展,由此获益的不仅仅是相关机构,还有整个社会。


 

 


建议在重要博客、论坛设立网情民意汇集机制

                                                         作者:向宏艾
 
光明观察刊发时间: 2006-9-25


    在人民网强国博客里,“李宏志”博客最近写了《草根写时评:国家领导人看吗? 》。他讲:不到10个月,自己写了400多篇文章,几乎全是具有批评甚至抨击意味的时评,点击率早已过了70万,正向百万阅读来访量跃进。我们这些博客每天不知疲倦地在网上写时评为了什么呢?是为了交友吗?不是,那样的话,在哪个文学网站,在哪个论坛不能做到呢!是为了报酬吗?更谈不上,恰恰是写时评以来,没时间投稿了,几乎断了稿费了。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吗?也说不上。是因为在写这些时评时,不知不觉中切入了社会的脉搏,一种社会责任感油然而生。幻想着国家总理也能在百忙之中,来认真地看看博客,从此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另外在强国博客《领导干部应学会与网民沟通》博文的评论中,“晓旭”留言“但愿领导干部能理解文中所言,积极听取网民的意见,采纳网民的建议!”“萱草”留言“ 领导干部有时间上网吗?上网会到《强博》吗?到《强博》能看到您这篇文章吗?能看到的话,那就太好了。”“海笛”留言“强博应成为桥梁与纽带,把网友的意见及时让官员和国家领导看到,那该多好。”“残荷”留言“领导干部要想真正了解网民,就要学会以平等的身份与网友沟通。”等等。这些时评博友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在博客里表达的善意批评和中肯意见,能够得到上层的关注、重视和采纳,希望大家充满热情做出来的“网事”不要都成了“往事”。

     在强国博客、强国论坛、新华论坛、光明观察、红网论坛、网评天下等,聚集了许多有强烈责任感的、关心时政的社会各阶层人士,一定程度上汇集了社会的主流民意,也是观察社会舆情的“晴雨表”。许多博友之所以眷恋这些博客和论坛,这些博客和论坛之所以凝聚人气,关注和评论时政是一个重要的成因。

     为此,建议在一些重要的博客和论坛如强国博客、强国论坛、新华论坛、光明观察、网评天下等,还有一些网情民意的主要集散地如新浪博客、大旗博客、红网论坛、凯迪网络、天涯社区等,专门设立网情民意汇集机制,及时把网民的思想动态、重要反映、批评监督、呼声建议汇集起来,转送给高层领导机关和相关部门,为网情民意的直达开通“绿色通道”,也为各级领导了解民意、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并对被采纳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以有效的保护和调动网友监督建言的热情和积极性。

 

                           时评博客是人民代表!

 

                         文/李宏志 2008-1-24

 


 
 
      看了葛孚学《国家何时从博客日报里选拔人大代表?》和鲁国平《全国人大代表中应该有穷人代表》,又一次触动了自己曾有过的念头。记得去年三月“两会”召开时,自己曾写过《我们时评博客其实就是人民代表!》一文,对当时参会的一些代表和委员热衷于做文字游戏和表面文章,比如建议将“妇女节”改为“女人节”,建议设立“邻里节”和“男人节”等等对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没有多大意义的议案很有意见。

     老李以为,一些代表、委员之所以无所事事地提出质量不高的议案,大概有以下原因:一是没经过调查和研究。没有把百姓疾苦放在心里,到了两会上当然只好“独出心裁”地提一些自以为有新意的议案了。二是忘记了人民代表身上肩负的重托。人民代表,就是要代表人民的心声和民意的,不能代表就是辜负了人民的意志!可惜,这样的代表往往身为某某“官”和某某“家”,他只想了自己的心思而忘记了民意。三是弱势群体的代表人数太少根本不能充分享有话语权。比方说当时我们河北省的一百二十名代表中,竟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的农民和工人。“人代会”,变成了没有多少老工人、老农民、老模范了,而各级领导干部却占得多了,由“人代会”变为“干代会”了,老百姓的声音根本就不能充分地发出!

     所以,老李建议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要谦虚地向那些热情讴歌和鞭挞丑恶的时评博客学习,他们的篇篇博文,其实就是关注国计民生的很好议案,有关部门、有关人员和诸代表、委员,应该抽出一些时间,经常浏览一下他们的文章,这对掌握民间实情、提高议案质量和参政议政水平大有好处的,为什么不呢?

这些热血时评博客遍布全国各大网站,关注国计民生等社会问题,笔耕不辍,不夸张地说,这些文章里,有不少直接拿出来就可以做为代表和委员方案!这些众多时评博客,其实每天做的,就是代表和委员们应该做的事情。我们虽不是代表和委员,但是我们真的在从事着和他们一样神圣而崇高的事业!

    真的,葛和鲁二位朋友,你们提出《国家何时从博客日报里选拔人大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中应该有穷人代表》,看了只能会心一笑,其实,我们时评博客,自己就应该把自己当成人民的代表,我们本来就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我们要竭力地把来自社会的各种声音真实地记录下来、客观地加以引用,努力探求出事实真相,并对黑幕给予无情地揭露,对积极向上的事件和人物进行大力弘扬。要在现实生活中及时发现社会各个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大胆地反映出来。要有为社会负责的良心和勇气,要努力成为社会的守望者和看护者,发现社会肌体上存在的各种毛病和问题,要敢于站出来讲真话,代表公众百姓发出时代的最强音!

        的确,我们时评博客不是“法定”的人民代表,但却完全能够担负起“人民代表”的责任!

      我们时评博客其实早就是人大代表了!

 
        
       时评人成为拍马屁者是谁的悲哀?!
 
                                           文/李宏志2008-7-14

      可能是因为自己也在强国和博客中国开博的原因吧,所以,看到杨忠科先生的《拍马屁者为何强博居多而博客中国少?》后,觉得很想说两嘴。可是,真的拉开架式,却又不知说什么了。因为,杨先生说的一些观点,我深以为然。没办法。所以,还是转下他的文章吧。当然,有的,我有保留意见,但,这不是我在此想要说的。

    李博客一直认为,博客专栏既然是成为了媒体,就应该为中国的绝大多数平民百姓说话,为平民百姓的利益而奔走呼号,所以,本文想阐述的就是博客专栏作家要忠诚于公众,要切实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来,这应该也必须成为博客专栏作家的历史使命!

    博客专栏作家要有使命感。首先,应该是一个真实的录音者,要竭力地把来自社会的各种声音真实地记录下来、客观地加以引用,努力探求出事实真相,并对黑幕给予无情地揭露,对积极向上的事件和人物进行大力弘扬。当然,我们毕竟不是专职的新闻工作者,没有采访权,一些新闻事件我们可能不能第一时间知道,一些事情真相,我们可能得费尽周转才能知道,得承认,这是我们的无奈与缺陷.但是,我们有自己的有利优势,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好各种媒介,并从中发现敏感话题,从而真实客观地记录下来。目前我国的主流媒介大多是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于是媒体的新闻工作者也多以盈利为主要目标和进取方向,甚至一些记者以成了惟利是图的小人,失掉了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良心与良知,谁有利益向谁看齐,为谁呐喊,为谁歌唱。于是社会上就出现了主流媒体上到处充斥着的都是富豪们、明星们和各界所谓精英的声音和身影,那些本应该为公众百姓的利益而呐喊呼号的记者们,为什么会对此乐此不疲呢?因为他们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因为有人请他们到高级饭店吃饭,到高级娱乐场所娱乐,可以得到名目繁多的礼物和大红包,甚至有的人出于种种目的,千方百计掩盖事实真相,于是就给记者以房子、车子甚至于女人,等等。而为百姓为说话呢,不仅得不到任何好处,反过来还可能惹下种种麻烦和危险。可是,我们博客专栏作家,是志愿从事这一光荣职责的,因为我们选择了博客专栏作家这个有虚名无实惠的“职业”,就已经选择了正义,选择了责任,所以,要义无反顾地投身于些,献身于此,做一个时代的录音者和记录者。 

    其次,应该是一个敏锐的观察者。要在现实生活中及时发现社会各个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大胆地反映出来。要有为社会负责的良心和勇气,要努力成为社会的守望者和看护者,发现社会肌体上存在的各种毛病和问题,要敢于站出来讲真话,代表公众百姓发出时代的最强音!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是应该是"业余医生"和“业余警察”,这也是博客专栏作家的使命之一。
  
  此外,博客专栏作家应该是文明、公平、公正、正义的传播者,是平等自由、友爱的传播者。努力让每一个人在这个社会上平等的、自由的、文明地生活着,尊重每一个人作为人的基本权利,使每一个人真正的象人一样的活着、像人一样的拥有自己应该享受的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这是人类社会所向往的,也是我们共同为之努力的奋斗目标。 

    应该说,我们博客专栏作家必须摆正位置,找准方向,进入角色,在爱国爱人民的出发点下,热情讴歌一切美好的事物,抨击一切不良现象,如果我们的博客专栏作家能够发挥出自己应有的力量,那么,在这个社会中肩负的责任将是非常神圣的。 

       总的说,时评人,绝不是歌功颂德的专业户!如果那样,我们直接找一张官方报纸看,可能比你写得还要好呢。呵呵。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