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新议社会和谐发展主题

康学体 原创 | 2008-11-11 23:54 | 投票
标签: 发展 易经 和谐 社会 

 

《易经》新议社会和谐发展主题
——康学体采访国内著名易学家王云朋先生
一、作为一名资深易经学研究专家,你能否首先对《易经》做一个简明的介绍?
资深专家可不敢当,要说我为此而付出的时间和心血,那到的确是不少。我们大家都上过大学,平心而论上大学读本科与学《易经》相比,俗一点说那简直“玩式”,只可惜现在的高等学府不开设这个专业和学历,要说我的这些付出和努力,那至少得是三个本科外加一个硕士,我曾和我的学生们开玩笑说:“这是咱自家的博士后”。
概括地讲《易经》至少五千年的文化史。源始于伏羲画卦,概涵天地人,不立文字,无言圣教。后经文王系辞,孔子作传,人经三圣,世历三古。孔子崇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后儒尊为五经之首,道家尊之三玄之冠,佛家数宗亦往往援易为说。因此,《易经》这门学问的确可谓“经纬天地人,横贯儒释道”。是“经典中的经典,哲学中的哲学,智慧中的智慧。”(南怀瑾语)
二、《易经》有“易道”和“易术”两部分内容,那么能否请王老师做一下更加具体的解释?
易曰“形而上者之谓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所谓“道”其实可解释为《易经》的哲学思想,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做人做事的道理”,再大点论那就是“天地人生宇宙生生不息不断变化的规律”,它主要包括阴阳学说(太极思维)、五行学说(五行思维)、天人合一思想(全息思维)等,反映了中华圣哲对宇宙自然、人生社会的透彻认识。
所谓“易术”实际就是易经思维方式的应用与研究,如果站在现代科学的角度看,那么它涉及了人体科学、生命科学、气功学、管理学、预测学、行为学、思维学、心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符号学、民俗学、以及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耗散结构论、协同论、全息论等诸多科学和社会学领域。
从历史角度看,可以说它又渗透了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
历史上有把它应用于天文学研究的,那就是僧一行、刘天华;有应用于数学研究的,就成了秦九韶;有应用于医学的就是孙思邈、张介宾;有应用于养生的,那就是陈抟老祖和张伯端;还有应用于政治、哲学方面的,那就是孔子、朱熹、邵雍等;另外还有应用于军事研究应用的,那是姜子牙、张良、诸葛亮;最后还有应用于算命的,那就成了“易术”应用的最底层面——江湖术士。
以下是“易道”和“易术”的两个图示说明,大家可做进一步的了解。
 
三、请问王老师这个如此伟大而神奇的《易经》,其科学的本质究竟又是什么呢?
说到底这其实是一个人类思维方式问题,我们现代人的思维方式大多深受现代西方实证科学的影响,凡事都讲究“定性分析,定量研究”,力求“看得见,摸得着”,参看太极图,可一目了然。白色的一半是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黑色的一半则应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也就是未知的、人力所不可控制的因素。
开个玩笑比喻,现代人似乎只过白天,因为白天什么东西都能看见,不过晚上,因为黑漆漆的夜晚什么东西都不能得到证明。但其实这些又是的的确确客观存在的,现代科学目前已经能够发现“黑洞”“反物质”类的东西,但还没有彻底的解释。而我们老祖宗,却在漫长的历史经验中总结出系统的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能认知的思想和方法,这就是《易经》的思维和文化。
此外,西方科学推崇微观细化研究,比如现代医学把人无限划分为细胞、细菌,这样就容易忽视人体的整体性、系统性研究,因此也就不可避免的走入一些误区。而我们的以《易经》思维为基础的中医学则认为,人类疾病的发生除了微观因素之外,还必然有个人素质问题、外感环境因素等,比如一个人的脏腑功能、经络气穴运行不平衡,天气变化等都可能是导致疾病发生的原因。这就又是我们《易经》思维和文化的一大特点。哲学观点称谓“五行学说”“天人合一观念”,现代科学则称之为“系统论”“全息论”思想。
《易经》的科学本质,如果我们用哲学观点来概括,那就是“客观的、辩证的、系统的、全面的、和谐的”看问题。
 
四、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人一说起《易经》就认为是算卦,那么《易经》是否就等于算卦呢?
 不能否认算命、算卦,是我们应用“易术”的一种方式和方法,但这其实仅是枝梢,是末流。然而这又毕竟是我们最贴近生活的一种研习《易经》的方法,由此入手我们就会觉得那些枯燥无味的卦象、爻象很好玩,很有趣,很上瘾,也会很快地记忆理解并认识它们,并在日后的生活中逐渐领悟《易经》的思想与精髓。
孔老夫子当年也正是由于这个“小术”的神奇而渐入佳境,渐悟宇宙人生的大道,“六十学易,韦编三绝”“居则观其象而玩其辞,动则观其变而玩其占”,并因此而得出“非天下之至神其孰能如此?非天下之至精,其孰能如此?非天下之至变,其孰能如此?”的感慨。所以从这个角度说,算卦虽然是《易经》的末流,但这又是学习《易经》不可缺少的一关,学《易》者还必须得过。
说到《易经》和算卦的关系我们可姑且做一下这样的总结:《易经》绝对不等于算卦,然而要想弄懂《易经》,必须会算卦;但是还得要注意是:算卦的可不一定都懂《易经》,但是,不会算卦必定不懂《易经》。 
那么什么样的算卦才能称得上“懂《易经》呢?
我认为惟有确能够清楚“什么事能算,什么事不能算?什么时候能算,什么时候不能算?什么人能算,什么人不能算?什么事情用什么方式才能更精准地算?”,这样才能够称得上真正的“懂易经”。
五、能否用《易经》的观点来解释一下我们现代“和谐社会发展”主题?
 
 
当年毛泽东同志就是从《易经》的太极图中创造性地提炼出了适合中国革命形势需要的革命理论(如矛盾论、实践论等)和军事战略(星星之火、论持久战、三大战役等);当然那时是在战争年代,所以当时主要强调的是对立是敌我矛盾,而现在我们已步入和平年代,因此我们目前就更应该注意的是协调和统一,和谐与发展。
尤其是当前我们开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已经胜利渡过了改革开放的初级阶段,国民经济运行良好,国内国际形势基本稳定,社会发展进入良性循环阶段,所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失时机地提出“构建和谐社会主题”,可以说它合民心,顺民意,符合时代的发展,也是历史的必然。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