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打造绿色长安 全力推进生态强区

卢剑利 原创 | 2008-12-21 14:10 | 投票
标签: 生态 长安 绿色 打造 强区 

    精心打造绿色长安   全力推进生态强区

              ——专访西安市长安区林业局局长高志建

          口 卢剑利   王剑 / 文   长安人网 / 图

  

    2008年以来,西安市长安区林业局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长安区委、区政府建设“经济、生态、科教、文化”强区的战略目标,积极实施环山路、塬畔、平原路网和环村片林建设,不断加大重点工程造林力度,强化措施抓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如今,当您漫步长安乡村田园,处处大道林荫,绿树掩映,鸟语花香,呈现着“绿色满长安,绿树遍终南”,的秀美画卷。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长安区林业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扎实工作与努力是密不可分的。为此,记者(以下简称记)专程采访了长安区林业局局长高志建(以下简称高),就长安区林业生态绿化建设和实施天保工程、森林资源管护等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记:高局长,您作为长安区林政管理的领导者,能否具体谈一谈长安区过去一年中,林业生态和植树造林总体工作都取得了那些喜人成绩?

   
 高:长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非常重视植树造林,生态强区建设,他们经常过问,亲自安排。2008年以来按照区领导指示和全区生态建设的总体要求,区林业局班子多次研讨,坚持建设“生态长安”的目标不动摇,将绿化造林工作与道路建设、新农村建设、城市化建设相结合,以开展全民绿化活动为基础,以工程绿化为重点,充分利用春秋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集中实施了造林工程,不断扩大全区绿化面积。针对全年造林计划,我们层层分解任务,抢抓春秋两季造林有利时机,动员全系统上下力量紧抓落实不放松,在11月中旬前提前大幅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已完成造林任务18950亩,点总任务12000亩的158%,实际完成投资1446万元,点计划投资1249万元的158%。2008年长安区共争取国家重点工程造林14000亩,其中天然林保护工程封山育林5000亩、人工造林1000亩,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工程完成8000亩。今秋以来,在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基础上,加大重点工程实施力度,先后完成国家重点工程造林14000亩。五台林场提前完成天然林保护工程封山育林5000,在王莽乡完成天然林保护工程人工造林200亩,东大街道完成800亩;退耕还林工程分别在大峪林场和沣峪林场实施3500亩和4500亩封山育林项目,已全面完成围栏、管护房建设和人工补植任务。

  

  记:在实施长安主干道绿化和平原路网绿化工程,全面提升长安区生态建设水平方面,林业局是怎样展开工作的?能用具体数字来说明吗?

  高:我们坚持“建设一条道路、开辟一条绿色通道”的工作思路,全面实施区域道路绿化,已完成道路绿化2762.4亩。利用1个月时间,投资1200万元,高标准完成了环山公路长安境内太乙至杨庄段17.4公里立体绿化带工程建设,栽植各类苗木8.6株,增加绿化面积1061.6亩,环山路长安段绿色廊道基本建成;加大协调和指导力度,推动乡街完成连乡路、出村路绿化733.9亩,加速了区域平原绿道体系建设;雁引路两侧各11米宽绿化带,涉及引镇、大兆等4各乡街,设计绿化面积537.56亩,目前已完成476亩;目前长安区两条主干道绿化的完成,标志着长安区以大型主干道路为骨架的城市森林生态廊道已基本形成。

  

  记:长安区塬坡地段较多,战线长,乡村街道也多,林业局是如何将富民工程、环村绿化工程、绿色生态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的?

  高:按照逐步改善农村整体环境、持续增加农民经济收入的方针,全面落实“谁栽植、谁所有,谁受益”的鼓励政策,我们广泛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在东部塬区建成核桃示范园400亩,完成1600亩以核桃为主经济林,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环境的同时,开辟了东部塬区农民增收的新阵地;实施村庄绿化工程,努力实现村村绿。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在杨庄南佛村、子午街道张村等村实施环村林带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在村周边营建3~5行封闭型林带,或在村周边集中连片建设50~100亩片林,在郭杜五四村、杨庄南佛村,兴隆钵鱼寨村、东大祥峪沟村已栽植红叶李大叶女贞、红花槐等各类苗木5000株,郭杜街道五四村在区林业局的大力扶持和指导下,完成了村委会门前广场绿化6亩,经济林44亩,完成环村路、主要街道、进村路绿化共计3400米;庭院按照城郊型培植花卉、盆景、花木、栽植草坪1230平方米,盆花10000盆,使该村林木覆盖率达28%。绿化后的村庄绿树环抱、农舍花果掩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勃勃生机,该村于2008年4月被评为“全国绿色小康村”。

 

 记:长安区境内,秦岭终南山连绵不断,区域内山村众多,森林资源丰富,区林业局如何将森林管护和护林防火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高:我们深知依法护林工作的重要性,面对长安区情实际,我们更深感责任重大,不容懈怠。为此,我们林业局实行了严格的管护责任制,加大了巡查力度。2008年初,区林业局同国营林场乡镇、街办、护林员层层签订了森林资源管护责任书后,使林区每一个山头,每一条平原道路的树木都有明确的管护责任人。我们制定并起草了《西安市长安区农民自用材采伐审批管理办法》、《西安市长安区2008年人工商品林采伐管理试点实施方案》,对林副产品的生产,严格按照上级下达的批复,合理安排,确保森林资源永续利用。森林公安局及三个所的民警能够深入辖区了解情况,熟知山情、人情、社情,加大巡查力度,打击盗伐、滥伐、非法运输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林区治安秩序的进一步稳定,保护森林资源安全。2008上半年中共受理林业行政案件6起,查破6起,查破率100%,林业行政处罚6人,罚款2.65万元;出动车辆288台次,出动警力996人次,救助群众11人。检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经营场所12处。通过有效打击和救护工作,有力保护了森林资源。

 面对“清明节”和“两周一节”,“三夏”期间的森林防火严峻形势,林业局机关实行领导分片包干制,沿山8个乡镇、街道、三个国有林场、三个森林公安派出所、全部不休假,全员动员进行巡查,严查火源,消除火灾隐患。“三夏”期间,我们将全区25个乡镇、街道分为四片,由局各领导带领科室人员进行分片包干。安排三个林场,三个派出所对新环山路的绿化带实行分段管护,责任到人,昼夜巡查,积极进行宣传、劝导群众、查处毁林案件工作。林业站、设计队共抽调30人,全区25个乡镇、街道各派驻1人,协助搞好护林防火工作。据统计,全系统“三夏”期间护林防火共出动车辆480台次,出动人员1480人次,宣传劝导群众3000余人,查片毁树事件3起,处罚2人,批评教育3人。由于责任清、措施细,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2008年以来长安区只发生火警2次,有效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记:近年来国家对实施“天保工程”和“退耕还林”非常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长安区退耕还林工程是如何进展的?

 高:2008年4月,陕西省林业厅委托省林业勘查设计院对长安区退耕还林工程进行省级复查。共抽查2000年、2001年退耕地造林面积915亩,及引镇街办、子午街办6个村,所有保存率都合格;根据2007年市县联合检查结果,对10219亩合格面积进行政策兑现,共兑现生活费20.44万元,粮食补助资金143.08万元。

 我们对2007年秋季日元贷款项目飞播造林人工补植的3273亩造林面积进行了全面检查,完成了2007年秋季日元贷款项目飞播造林人工补植造林面积的报账资料及兑现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67公顷再造林任务进行了设计,并深入日元贷款项目飞播区进行调查,完成了飞播的设计工作;查看了飞播设施的建设地点,并组织相关单位按照设计要求施工,完成了飞播设施的建设工作,建造封护门5个、检查哨卡1个,封护碑6个。

 

   记: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新的一年,长安区林业局实施大绿二期工程和环村林带建设方面都有那些新的举措和新的任务?

   高: 2009年,长安区林业局将以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态文明”目标为宗旨,以建设“生态强区”为目标,以国家扩大内需,加强生态建设投入为契机,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核心,以坡塬治理、村庄绿化、浅山植被恢复为重点,把工程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构建长安生态网络骨架。长安区林业局计划2009年完成林业生产任务12000亩。其中天保工程、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工程造林7000亩,大绿二期工程造林5000亩,大力推进生态强区建设。2009年道路绿化重点是建设农田和农村道路建设绿化网,初步形成以乡村为主的长安城市森林脉络。道路绿化将要凸显层次感。区级主干道绿化要以4行风景观赏树木栽植为宜,着力打造富有长安生态特色的景观大道;对区内公路绿化以2行风景树木为宜,着力营造简洁明快的绿化效果;对村级道路以1行栽植为宜,构筑村庄绿色风景线。通过层次分明的道路绿化,建成一条条张扬着活力的绿色走廊,打造交通干线立体绿化景观。

  

   环村林带建设是长安区生态强区建设一项主要内容,就是要结合新农村建设,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根本,以环村庄绿化为重点,在长安50个行政村,环村林带建设总面积5000亩,促进长安生态环境整体、持续、健康发展。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