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沉:从批《海瑞罢官》到《我的一张大字报》

应学俊 转载自 语文教育研究 | 2008-12-24 12:49 | 投票

视频/文本:从批《海瑞罢官》到《我的一张大字报》

    【笔者按】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在近百年、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许多历史事件、阶段往往惊人地相似。历史的光荣与伟大永载史册,而审视历史的缺陷与罪恶正是为了未来的历史中更少一些这样的缺陷与罪恶。留住历史,拒绝遗忘,从历史中涅磐,获得新生的力量。
    “重读历史是每个时代的义务。每个时代,只有在重读历史时,才能读懂自己,并且在重读历史时,站到新的台阶上。(学者鲍鹏山语)——人活一世,得“活个明白”。
    从江青、毛泽东授意姚文元所写《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到毛泽东的《我的一张大字报》这段历史回顾,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是如何被全面“发动”起来的?(视频/文本)

    先读一读毛泽东《我的一张大字报》,再看以下史料,就更能清楚地知道文革发动的初衷,对其中的一些说法,如“第三句”所指,在视频中可以得到具体的历史解读。

我的一张大字报  (毛泽东)

      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的大字报和人民日报评论员的评论,写得何等好呵!请同志们重读这一张大字报和这个评论。可是在50多天里,从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联想到1962年的右倾和1964年形“左”实右的错误倾向,岂不是可以发人深醒的吗?

-------------------------------------------------------------

      【】“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大字报”:实指北京大学教师聶元梓在康生的暗中授意下所写的有关攻击北大党委书记陆平、彭佩云、宋硕的大字报。该大字报贴出,引起北大一片混乱,反对者居多。其后,聶元梓纠结一批人擅自揪斗了北大领导和一批教授,引起极大混乱。周总理代表中央到北大找聶元梓谈话,批评了她的做法,意思是像这样直接攻击北大党委的大字报不应随便张贴,应该“内外有别”,不应引起混乱,可直接递交给党委,因为北大有很多留学生。但从毛泽东大字报的开头可以看出,聶元梓所做正是他所希望的。而随后,北大、北京市委也就重新“改组”了,北京的“司令部”首先被一“炮”打中。

      所谓“1962年的右倾和1964年形‘左’实右的错误倾向”:“1962年的右倾”,实指在我国三年经济极端困难时期(包括十多个省份出现的大饥荒),为了度过困难时期,刘少奇等党和国家几位主要领导曾同意一些地区搞包产到户,以激发广大农民的个体积极性,度过饥荒。而这在毛泽东看来就是“资本主义复辟”、是赫鲁晓夫式的“修正主义”。彭德怀给毛泽东的信中提出了对“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不同看法,当即被打成“反党集团”的头目;1962年曾给一些在大跃进运动中因为不同意见而被批判的干部纠正、平反。而文革也正是从江青授意姚文元所写《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开始的。其实,毛泽东曾经针对干部中不敢讲真话的问题,提倡学习海瑞“刚正不阿,直言敢谏”的精神。但在文革初,毛泽东赞扬姚文元的文章,说“姚文元的文章很好……但是没有打中要害,要害的问题是‘罢官’。嘉靖皇帝罢了海瑞的官,1959年我们罢了彭德怀的官。彭德怀也是‘海瑞’。”此即为“右倾”之由来。

    1964年“形‘左’实右的错误倾向”,实指毛泽东与刘少奇在“四清”运动上不同的看法。刘少奇在“清政治、清思想、清组织、清经济”四个方面其实力度很大,在试点地区整了不少在这四方面有问题的人,刘少奇认为有什么就“清”什么;但毛泽东坚持就是要“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刘少奇不赞同,产生分歧。故毛泽东认为刘少奇是“形‘左’而实右”。(笔者根据相关史料简要整理编辑。如有误欢迎指正)

      毛泽东的大字报已经很明确地表白了文革“炮打司令部”的终极指向的是什么,亦即其发动文革之初衷。

      【视 频】1、从批判《海瑞罢官》到毛泽东《我的一张大字报》

      2、文革中被迫害的知识分子(吴晗之死,一批顶级知识分子蒙冤、被整死……)

      【音 频】《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
                  (音频/文本;音频是当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语调激越铿锵的原始录音)

               3、姚文元:《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 (文本网页)

               4、毛泽东:《我的一张大字报》(文本网页)

               5、图 读 文 革 (多图)  6、文革大事记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