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闲评、央视的媚俗及其它

段军山 原创 | 2005-12-11 14:3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郎咸平、央视的媚俗及其它

 

郎咸平教授,近年来在大陆声誉鹊起,凭他一杆长枪、一张利嘴,挑落不少成名的竖子,远如德隆,近有顾雏军。博得各位看客叫好连连,也让部分主流经济学家噤若寒蝉。个中自有蹊跷。

 

作为技术派的代表人物,郎以其扎实的财务学功底和非常熟捻的实证分析工具为其安身立命的根本,这也是他相当自傲的,他在全球顶级的杂志,如AERJPEJFEJFJAE,发表近20篇学术论文,仅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上就发表了9篇,其中4篇被列为必读的经典论文。与他合作的有大名鼎鼎的Litzenberger, Stulz, Gilson等人。环顾国内,实无人堪为其匹。另加之他一心要在国内争得话语权的宏愿,配与极富表演情节的演讲,他的成功也就不在话下。

 

本人在2003年才闻其人,感性认识到“郎监管”和“郎旋风”的如雷贯耳,2004年读到不少大家都引用Lang Larry的文章,再读其本人的经典作品,感觉“牛皮不是吹的”之可信。北美严格的学术训练加之沃顿的难毕业,斯人之学术功底不容置疑。再后来在财大亲眼目睹其演讲的风趣与激昂,其大胆与犀利确实让人耳目一新,念念不忘。再往后看到其在“财经郎闲评”的主持,领略到他一以贯之的“信托责任”和“严刑峻法”,他的“保姆理论”虽然很难说是一种普遍的适用,但在目前改革导致日益分化的背景下,他的理念和结论无疑为他赢得了更多的名气和支持,特别是草根阶层和非既得利益的部分中产阶级。

 

这次央视的“2005年度经济人物评选”的候选人里依然没有“郎”,却赫然有郎批过的四川长虹的“赵勇”,有人说是央视媚俗。凭郎近年来在大陆的纵横捭阖、指点江山,一人叫板大陆的全体经济学家,更是激起千重浪,惹起“国有资产流失”之争,叫停MBO,入选年度经济人物应该是小试牛刀,应该是众望所归。但结果是没有,骂央视的价值取向也罢,骂央视的无视民意也行,但骂无济于事。所以还是不骂,在本人看来,没入选反而值得庆贺。若是真入了选,也就落入了民意的“圈套”,成为“预期”中的东西反而不太新鲜,反而讨不到“涟漪”,在偶看来,郎是应该超脱的,应该是耻于与那些人为伍的(当然林除外),也许郎本人愿意被选中,但没选中比选中的意义更大,这种对比就是一种暗示和较量,在中国未来的经济改革中,我们需要更多的“异己者”,需要更多的有经验数据支撑的研究,需要有更多法治理念的灌输人,而不是“述而不作”的对策研究,更不是拿虎皮作大旗、打着红旗反红旗的“伪马克思主义者”。 

 

有人说,历史会证明一切,但现实就是历史的一瞬,历史的流量就是无数个“现实”的存量所串成,在现实的存量里面,郎是赢了,赢得很解气、很洒落。在未来面前,郎的法治理念更是中华民族寻求的方向,虽然要赖无数苍生的牺牲才得以铸就,所以考求未来的历史,郎又会错到哪里去呢? 只是乞求上天多降生如“郎”的人才,郎毕竟是在半个域外(香港中文大学的讲座教授),如果国内哪天诞生了这般人才,应该是万民之福。所以正应了龚自珍的话:“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则幸甚!   

 

 

                                20051211于虹口  

个人简介
言近其旨,近于泥土之根;若思如风,风当行于华夏之顶。俯瞰之与仰望,当尽平生之心力,在思想喷薄若镣铐之舞里,倚醉当歌,如犁行大地,吾当扶锄,吾本农民。
每日关注 更多
段军山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