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银行分支机构调整引发各界关注的思考

蓝春锋 原创 | 2006-10-17 12:49 | 收藏 | 投票

俞大妈日前致电每日商报热线85051890说:“体育场路上有家##银行就在我们小区门口,本来蛮方便的,现在这家银行已经关门了,我只好穿过马路到艮园社区附近的##银行取钱。多走几步也没什么,可每次取点钱都要排很长的队伍,难道银行就不能多设几个网点吗?每日商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于9月25日在其民生版头条刊发题为“队伍越来越长 网点越来越少 去##银行存取钱越来越麻烦了”的深度报道,并于次日在同一位置刊登追踪报道“去##银行办事就要排这么长的队? 本报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读者都说很不方便”。

为何一家银行正常的分支机构调整工作,会引发社会各界如此强烈的反应呢?

笔者以为,对于中资银行来讲,最初在设立分支机构时,其行为并非纯商业行为,而是带有某些行政色彩,因此可以避开边际成本的约束,很快将机构扩展至全国各地。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和业内竞争的加剧,效率不高、长期亏损的分支机构的撤并已成为必然选择。从这个角度来看,近年来,中资银行在组织机构上不断收缩,加大机构资源的整合力度,撤销或合并一些发展潜力不足、网点单产规模小、长期经营亏损、资产质量差、安全性差的网点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有利于提高自身经营效益。但是,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中资银行分支机构的撤并同时也具有外部不经济性,带来社区金融服务的弱化和一些社会福利的损失,这也是部分机构撤并居民反映强烈、媒体深度介入的主要原因。

    解决的措施:一是做到机构撤并、服务延伸。加大对网上银行、电话银行、信用卡等业务的宣传推广,缓解社区居民缴费、取款排队时间长的突出问题。二是做到服务收费、质量提升。以服务收费为契机,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得到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充分认可。三是做到准确对待,维护声誉。对于媒体和客户的质疑,有关银行要准确对待,热情解释,建立危机处理机制,及时收集外部评价信息,及时消除负面影响,维护自身良好形象。

个人简介
出生于赣南,求学于京西,就业于浙北,金融从业20多年,持续关注金融对经济\经济对金融的影响。本站为本人学习及原创作品刊发网站,转载文章仅供本人学习之用途,版权归原作者,原创作品若转发引用请注明出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蓝春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