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社会能全民腐败的根源

汪华斌 原创 | 2006-10-29 07:13 | 收藏 | 投票

为什么我们社会能全民腐败的根源

/汪华斌

世界上能够全民腐败的国家并不多,但我们现在的社会却在其中;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然而什么叫全民腐败,是指占有社会主体的岗位任何人都能腐败;这样的社会构成就是全民腐败。我们很痛心,一个消灭了腐败的国家竟然形成新的全民腐败;这是什么原因呢。

现代管理学与社会经济学告诉我们:无论是社会主义国家或是资本主义国家,其形成的社会机制保证了其社会平衡;所以各自的社会机制都不会形成全民腐败的基础。从而出现无论是社会主义国家或是资本主义国家,腐败永远只是远离大众的少数人行为。而机制的最薄弱环节主要是在转型期,所以俄罗斯改革初期出现过全民腐败;但当转型成功后,腐败自然被机制从根本上制约住了;从而又形成了新的少数人的腐败特权。

机制是什么,机制是制约特定环境平衡的制度与过程;所以资本主义有资本主义的机制,社会主义有社会主义的机制;没有一个共同的机制。我们现在国家的主体还是全民所有制的机制,但我们的运行机制却在靠拢资本主义;从而出现了用社会主义的制度,进行资本主义的过程。通俗一点地说,计划经济的特权与市场经济的放权一结合;从而形成占有或占用全民所有制特权的人,权力在膨胀;膨胀的权力就是腐败的源泉。在这样的条件下,任何人都会腐败;因为腐败成了岗位的主要职能。

举例说明:我们都知道国外有多起皇帝都只爱美人,而放弃江山;可中国皇帝却很少发生此事呢?是中国皇帝不爱美人吗,不是;中国皇帝更爱美人。因为社会机制不一样,中国的皇帝是有了江山;美人自然也是你的了。而国外有了江山,也不能同时就有美人;因为它的机制制约。所以中国人都要做皇帝,只有做了皇帝;什么都有了。而国外的机制却规定了‘有得有失’,因为权力还有制约;差别就在于中国皇帝的权力无制约。

从这里我们应该知道,全民腐败的根源了吧;看我们现在,我们竟然出现‘有了问题找记者’的社会现象;那我们的政府呢。原来我们的政府是社会主义时期的行政管理机器,在没有进行全面变革;这个机器根本不可能代替资本主义的国家机器,因为我们原来还有一个党的管理机器存在。可现在党的机器依然存在,行政管理机器的体系并没有扩充;结果代替国家机器肯定忙不过来。而党的机器退出国家机器后,基本实际工作消失了;所以考察、开会、学习、调研成了这个机器的主体职能,从而又加重了社会负担;所以政府机器无法管到位,早就了‘记者帮助国家机器’进行社会职能管理。一个国家机器的功能不到位,必然又造成新的腐败;结果在这遍土壤里,旧的腐败没有根除;新的腐败又滋生了,从而形成了社会的全民腐败。

我们都知道,一个旧体系没有消除;新体系又如何能运行。两者之间不可能是相互兼容的,兼容必然是旧的无法运行;新的又没有作用。这条定理,早就被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证明了;为什么我们却没有人看到这个事实呢。我们不是缺反腐败的制度,而是我们的反腐败制度是跟随腐败跑;结果我们的反腐败制度是世界上最多的,而我们的腐败也是世界上最普及的;这就是我们全民腐败的原因,你能说根除这种腐败难吗?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