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个时代的十大尴尬

汪华斌 原创 | 2006-10-31 07:0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我们这个时代的十大尴尬

汪华斌

我们这些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人大很单纯;因为从小所受的教育和实际问题,都是相当泾渭分明的;所以世界观也很单一。然而自从市场化的全面发展后,很多现象是原来的社会环境没有;而市场化正常的国家也没有,却真的成了中国特色;但正是这些特色,竟然使我们处在十分尴尬的年代;由于中国尴尬的事的确太多了,仅以我们身边经常性的列举十大尴尬如下:

1、腐败分子竟然全部是党员领导干部

    我们小时候就听说了毛泽东主席亲自批准处决中国高级腐败分子的故事,那时老百姓身边的领导干部全部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所以高级干部腐败,老百姓没有认知感;只能从心里感到毛泽东的伟大。可如今,我们身边腐败分子就不少;因而自然产生了‘官就是贪’的联想,倒是对领导干部还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感到稀奇,有时还会认为是故意编造的故事;这大概是我们党在全国人民面前的尴尬。

2、我们社会的竞争竟然不是工作(职位),而是求学

    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劳动生产力的发展滞后,所以就业成了中国人最大的瓶颈;按理论上讲,我们竞争的重点应该是工作(或职位)。然而我们中国人却是在竞争求学,那如临大敌的高考是中国唯一的公平竞争机会;可北大才子出来,也只有卖肉的岗位;你能说这竞争有必要吗,更何况我们的祖先早就开展了科举制;那可是就业与提拔的机会,而不是接受教育的严格竞争;这是我们每一个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人的尴尬。

3、我们社会主义的国家机器竟然一夜之间成了市场化的国家机器

    我们是全民所有制的国家,我们的国家机器是全民所有制的运行机制;然而我们的市场化改革,一夜之间国家机器向资本主义国家机器靠拢;可我们的全民所有制现状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结果原来用全民所有制的机器全部变革为市场化的国家机器;使全民所有制的股东们自然消失了,结果出现了既不是计划经济的管理;同样又不是市场经济的管理,变成了如何对领导者有利;就靠什么管理,这就是我们管理学上的尴尬。

4、我们全民所有制的既得利益者竟然是它的占有或占用者

   由于国家机器的一夜变革,结果我们全民所有制的占用或占有者们成了改革最大的受益者;他们取代了全民成了利益的唯一者,再加上国家机器对资产管理的退出;很多高明的全民所有制资产的占用或占有者,用市场化的原理将全民所有制的资产变成自己的了;可怜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先富起来;这是社会主义的尴尬。

5、我们市场化运作的成功者竟然只能是有权力关系的人

   我们的市场化运作,的确造就了一批成功者;结果下海者众,但大多是落水而亡;成功者永远只是那些有权力关系的少数人。我有个新加坡朋友,见到中国的房地产红火;于是大量投资,结果血本无归;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开发都要有依托的权力关系,没有关系的人基本没有成功的;这是我们市场体系的尴尬。

6、我们社会学历最高的竟然全部是没有上过正轨大学的领导者

   我们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的确是知识水平的差距,加快教育是缩短差距的快速途径;然而我们调查发现,我们目前社会学历最高的竟然全部是没有上过正轨大学的领导者;这些人在改革开放前是以工农干部自居的,等到要学历的时候;大多是在职拿的非正轨学历教育的文凭。当改革成功后,这批人又成了在职教育的最大受益者;所以如今的领导干部是没有离开过岗位,而用公款得到的顶级文凭;有人说这是中国的特色,我说这是中国教育的尴尬。

7、我们的在职MBA竟然不是有权的就是有钱的人

   在职MBA教育是为了我们市场化管理打基础的途径;然而可惜的是,在职MBA们不是有权的;就是在市场化中捞到第一桶金的人。这些人对在职MBA教育完全不是为了知识,而是对文凭感兴趣;相当多的人学与不学完全一样,不一样的是身份变成了镀金的了。我们一方面说‘管理也是生产力’,另一方面我们却在亵渎管理;这不是管理的尴尬吗。

8、我们这个曾经不需要别人施舍的社会现在有不少却翘首以待

   我们小时候见到不少贫困户和孤寡老人,他们不是靠别人施舍;而是全民所有制运营的政府在管他们,因而基本是生活无忧的。然而进入现代生产力的发展社会,我们的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却需要社会献爱心了;没有施舍,他们就没有着落了;更有一些人对海外侨胞的施舍翘首以待,因为这根稻草能救他们的命;这应该是我们社会的尴尬。

9、我们这个平等权利的社会现在到处是‘马太效应’

   共产党的宗旨是以‘平均’而起家的,然而我们现实却是处处‘马太效应’;‘你有的,我还要给你;你没有的,我还要把你原来的夺回’。你看领导干部按级别配住房小车,然后还要按级别补贴;而那些没有单位的老百姓,本来就没有住房;却还要享受市场化的房地产煎熬,何时能有房住可能永远是一个梦想。再看拿医疗,更是‘马太效应’的典范;贫农的人只能望医而叹,医疗再一次成为中国‘官本位’的体现;这能不尴尬吗。

10、我们这个‘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竟然是唯一的向上负责的国家

   我们的宪法规定,中国是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所以的官全部是向人民负责。然而现实却是,我们的人民向官负责;官要你下岗,你就必须下岗;官要提拔你,你就要对官感恩戴德;可以说现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上,没有那一个领导是向下负责的;全部是对自己的领导负责。你说这是社会的错位,还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宪法的尴尬。

    实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有举不胜数的尴尬;我们不知道这是咋回事,也不知何时才能不尴尬;因为尴尬不是我们老百姓造成,而制造尴尬的人却认为是合理的;这就是我们心里难受的原因。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