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管理科学真的是误人子弟吗?

汪华斌 原创 | 2006-10-31 07:08 | 收藏 | 投票

我们的管理科学真的是误人子弟吗?

汪华斌

一次我在为在职MBA班讲授领导科学教程的时候,有个学生提出了‘该理论与我国的实际出入很大’的问题;原来这个MBA班基本是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班,这些人全部是由工人转干后逐步提拔;因而文凭高一些的也就是在本企业的电大毕业等,所以对系统的管理科学还真的是第一次接触;在他(她)们的实际管理经验中,自己领导的行为就是自己学习的榜样;所以实际很多行为与我们课本上的管理理论的确是大相径庭。

我的解释是:我们初中学习过理想气体的概念,但我们实际生活中气体的体积是一样的吗;完全不同,而且是不同地方的体积也不同;这就是实际与理论的概念。管理科学也是如此,它是一种理想状态下的归纳行为;如果不是理想状态,你应用这种行为;当然是行不通的。再说在实际工作,能有一种理想的状态环境允许你应用这种提升的理论吗?

是啊!我们在领导科学中见到的‘任人唯贤’、‘透明管理’等,永远只能是理想境界的行为;如我们实际的党委提拔干部,能够提拔一个党委成员都不认识的人吗;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中国历史上虽说有‘科举制度’,这种考试的确如同我们今天的高考;有很强的‘公平竞争’性,但最后任职依然是靠上面的官凭自己的好恶决定的;所以中国历史上才能总结出‘朝里有人好做官’,现在依然是‘朝里无人没官做’嘛。但我们的领导科学依然是从才德兼备描述人才的构成,并从社会公平性的角度出发讲授选拔人才的途径;但如果你真的这样去做,当然只会是阳春白雪;自我成为社会淘汰的目标。

我当初在国有企业时,就曾犯了很多幼稚的错误;如我是最先用ISO9000整合企业的规章制度,结果上上下下的人说我‘对我国的红头文件不满’;自然从上是潮流。后来我又用现代企业机制,想在企业杜绝腐败;结果领导对我不满意,下属对我也不满意;因为建立现代企业机制后,企业效益虽然增加了;但企业上上下下的特权收入没有了,更不用说还有灰色收入;自然我成了‘众矢之的’,宣布自己应用现代管理的失败。

我们的确能发现这样的事实,管理科学也能写进企业的管理制度;但执行这种制度却是用潜规则进行的,这种潜规则刚好又是被管理科学批判的;这就是我们的复杂过程。用隐藏的潜规则执行公开的规章制度,再用公开的规章制度解释潜规则的结果;这一套既是官场上的厚黑学,更是实际管理过程的经典描述;理论与实践,规章制度与潜规则;这是套隐藏而又永远不会公开的领导科学。

我们现在很多会做人的人,其实是从自己上司或领导身上的‘上行下效’;这种‘上行下效’与管理理论是根本不同的,如果你硬要把管理科学实际应用到实际;则不是头破血流,也是处处碰壁;这不是管理理论的错,而是自己不熟悉环境的结果。

管理理论是正确的,它需要在合适的时间用在合适的位置;任何不对应,都是一种错误的结果。潜规则也是正确的,它是你融合环境的必要条件;可以说,管理理论是引导你高谈阔论的方向;而潜规则则是你齐步走的行为。如果你这么做了,你将能如鱼得水;大展宏图。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