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问BI

蔡剑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6-11-10 02:56 | 收藏 | 投票
回答《软件世界》记者的问题:
 
商业智能(BI)是否只适合大企业?BI系统是否只供企业5%的管理层使用?过去在人们头脑中,正是这样,但现在答案正在发生变化。近来,BI从厂家鼓吹的热点逐渐变成CIO们信息化的重点,BI已经在企业的每个细节处显示出了它应有的魅力,那么,BI是否已经平民化了?平民化是否应该是BI的正确发展趋势?人们应该如何正确对待BI?为此本期管理栏目希望与业界专家进行这方面的探讨。
 
问题:
1、商业智能(BI)向来被视为大型企业在全面e化后,才适宜导入的决策协助解决方案,中小企业在面对是否导入时,总会有许多的疑虑因而怯步不前。这是否表示人们对BI的误区?那么到底什么企业适合上BI?BI是否只适合大企业?是否只适合电信、金融等行业?

企业的大小是一方面,是否对BI的认识足够清晰是另外一个方面。如果企业内部没有数据,各方面指标不成体系,即使是大企业,BI也很难实施。中小企业应该以实际需求为核心,基于对BI的管理概念和技术有一定理解之后考虑是否使用。BI适合的行业很多,我们看到媒体,高校,甚至政府都有BI实施的案例。

 
 
2、BI在中国已经平民化了吗?如果没有,BI在中国处于什么阶段,据您了解,在中国,了解BI的企业多吗?(准备上BI的企业比例占多少?已经上了BI又占多少?)能否提供企业上BI的成功案例?
 

平民化这个提法我不理解。互联网就是人人可以使用享受的,不知道有什么技术是"贵族化"的?人不分贵贱,企业也不分贵贱。BI出于快速增长阶段。目前在前100大企业里,很多实施了BI。应该超过了50%,具体比例我们没有统计。比如中国石化,浙江电力,等等。例如,我负责的北大光华海波龙企业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正在和央视合作,研究超大媒体单位的绩效管理和BI问题,已经取得一定成果。

 
3、企业应该选择在什么时候上BI,没上ERP之前是否不适合上BI?
 
两者之间相关,但没有必然联系。这个问题是由于对ERP概念理解不清造成的。ERP有很多定义,但最通用的定义还是指用于制造业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我个人认为,很多人把ERP等同于企业信息化是有问题的。不能说由于我们中国的企业大都是制造企业,需要ERP,ERP就成了企业信息化的代名词。美国硅谷90%的企业是研发企业,这些企业信息化做的很好,但他们没有多少人关心ERP。BI是另外一个概念。例如,中央电视台没有ERP,但需要BI,地市政府没有ERP,但也可以用BI提高政府管理水平。

 
4、如何正确运用BI系统?是从企业的下层到上层,BI是否只能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分析、决策的基础?业界有这样的说法,BI 有3 个应用阶段——数据共享;第二层次应用——企业竞争力的分析;最高层次——制定业务战略规划,预测。如果企业按照这样的阶段部署BI,是否有助于BI的平民化、让更多的人受益于BI、让BI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这三个层次,严格说来实际上是BPM(企业绩效管理)的概念,不完全是BI概念。这里说一下感触,作为学者,我们强烈建议业界和媒体在阐述一个概念的时候,要先花些时间,把概念和技术搞懂。很多概念从美国传入中国,在翻译和知识传递中扩大了,神话了,也失去了部分含义。比如"BI"现在大家都叫商务智能,这个翻译有待讨论,让人想起"AI"(人工智能)。但可惜大家都默认了,其实应该叫"商业情报"更确切。从科学的角度讲,智能是要能够推理,想象,是高于信息处理层次的。现在的BI没有到这个层次,而是辅助决策,提供分析信息。例如CIA是"中央情报局",帮助美国政府进行间谍活动和信息收集,便于决策。没人敢翻译成"中央智能局"。翻译的差异也导致中国企业和用户的茫然,可惜现在改不了了。

5、BI要真正平民化,走向神坛,最需要哪方面的力量?BI使用者是否需要转变观念?BI厂商是否需要转换宣传思路?
 
你的意思应该是"走下神坛"。没有别的办法,"求真务实"是唯一选择。用户更理性了,不会再犯ERP那一阶段的盲目错误。厂商也更聪明了,不能给顾客带来真正价值,就算短期拿了订单,也消化不了。关键还是要创新,要用实力说话。

 
6、BI能够怎样帮助企业中的每位员工,而不是只帮助领导者作决策
 
帮助了领导,就是帮助了每位员工。企业效益好,绩效高,每个人都有好处。我们能说ERP帮助了企业的每位员工了吗?

 
7、对小企业来说,是否有必要部署BI系统,BI可以在哪些方面帮助小企业,和大企业的BI有何区别?
 
 
成本和人力资源是主要问题。如果企业没有懂的人,没有需求,没有钱,先不需要部署BI。

8、对于中国现阶段来说,实施BI有哪些方面的障碍?
 
这个问题内容就多了,是一门课了。而且我的经验也有限。欢迎企业和用户到北大交流讨论。我们中心网站 http://bpm.gsm.pku.edu.cn 有一些相关资料也可以参考。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企业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创办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曾获美国南加州大学博士和两个硕士,清华大学学士,完成哈佛商学院高层教育培训项目。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讲授EMBA和MBA的价值创新、供应链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