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人在市场经济面前茫然的思考

汪华斌 原创 | 2006-11-19 08:1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湖北人在市场经济面前茫然的思考

“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这是自古以来说湖北人聪明的流传俗语。然而五一期间接受几家经济组织的调查,我们见到的却是湖北人在市场化的运转中频繁失误。

如我们都知道:在现代立体交叉的运输环境里,距离已不是问题了;可湖北很多地方政府竟然还有领导以“九省通衢”定战略。当然这个战略定位的武汉汉正街初衷本为我国中西部小商品的集散地,可运作后却演变成了“假冒伪劣”产品往湖北农村覆盖的现状;其商品来源除一部分是当地的假冒制作外,大部分却是用湖北农村的现金去广东、福建和浙江采购形成的,这种不对称的商品流使湖北农村更贫穷了。

我们湖北省有自己的农科院和全国有名的农学院,可我们湖北自己的农业生产资料却在本省也节节败下阵来;如今遍布湖北市场的都是外地产品。笔者见到一家生态农业生产资料的销售老板,进湖北时是身无分文因而只有当一家外地生态肥料的业务员;现在却用在湖北赚的钱在云南老家修了几个几百万的加工厂,再把这些云南生产的原料运来湖北销售;湖北的钱源源不断地单方向往云南流去。而我们湖北农科院的生态产品企业,却还在破产中徘徊。

有一个浙江老板更绝,刚开始还从老家运商品来武汉卖;后来全家就在武汉租房直接加工,连原材料全部是武汉的;生产的产品用浙江的品名。空人从浙江走出来,回去时带走湖北的现金上千万。

我们都知道,在世界贸易的管理上;这是不平等的贸易逆差,可我们湖北却还在梦中。如我们贯彻ISO9000标准,这个行业我们湖北省在1989年时就是全国的排头;可我们实际全部是外地的咨询和认证公司,所以这些费用是单一地向外地流去。

我们再看看全国发展速度快的省份和城市,没有一个地方是不对称的现金外流;全部是产品对外占大额,出现的是资金内流大于外流。

这是什么,这是观念;外地人涌入湖北,说湖北好赚钱;可我们湖北人自己却赚不到钱,因为我们太容易被蒙了;明明是一些外省农村年轻人来武汉注册,却能在湖北变成外资企业;因为湖北人迷信外资企业。明明是我们湖北人自己的产品,却没有湖北人买;变成外国产品就有人买了。明明我们湖北的农科院在免费推广生态农业的应用,却没有人积极响应;而外省人标注“香港”的生态“高科技”产品竟然我们湖北人就偏偏喜好。

我遇到一个日本华侨,此人是福建农村人;1992年来武钢做小工,就是在武钢发财而在日本名谷屋买了八个铺面;全家人申请到了日本的绿卡。我遇到一个湖南湘西的农村年轻人,在广州某广告公司做了五年的业务员;只赚了五万元。就用这五万元在武汉注册一外国管理咨询公司,三年竟然在武汉带八百万的现金回老家了。

是我们湖北遍地是黄金吗,不是的;湖北人贫穷是全国有名的。但为什么外地人在湖北最容易赚钱,而湖北人自己却不行;主要原因还是湖北人喜欢沾小便宜,结果吃了大亏;这才是湖北能造就外地人发财的主要原因。

我不知道这是咋回事,是湖北人傻吗;人说湖北人聪明,可我见到的湖北人聪明是眼前的小聪明;在发展地方经济上却屡屡上当,不是有位副省长把湖北的二个亿直接在澳门赌博完的吗;我们湖北在海南和浦东有多少投资失误而颗粒无收。为什么没有人到湖北来投资而空手而归,为什么没有人把上亿元的资金无偿援助湖北呢。

我们湖北人有不少人对湖北的三峡沾沾自喜,可三峡究竟解决了多少湖北人就业;实际又为湖北人的收入增加体现在哪里。

是什么原因使湖北人总在贫穷中挣扎,又是什么原因使外地人到湖北来淘金而总是成功;是湖北人的观念落后,或是湖北的领导好大喜功;还是什么?是应该用现代管理的眼光审视了。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