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的《十批判书》

何党生 原创 | 2006-11-27 09:41 | 收藏 | 投票
  昨晚夜深人静,独自在书房里,电脑看累了,伸伸腰,闲来乱翻书,信手从书橱中拿出郭沫若的《十批判书》,颇感慨,这本书是《郭沫若全集》中的一本,历史篇第二卷,1987年我上大学的时候买的。

  买这本书的过程就挺有趣,我当时在深圳老街的新华书店,看上了这本书,虽然是整套,但是每一本都单独标价,说实在的郭老先生一辈子就写这么本好书,其他的文章,不要说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就以当时的标准,也是只能做废品清除的东西。我就单挑了这一本,交费的时候,售货员不肯,说要买只能整套买,我一介穷书生,阮囊羞涩,哪舍得出手,只好作罢,回到宿舍,怅然若失,一晚没睡好。我从小就好逛书店,学校里的书店每周要进去转好几次,市区的书店较远,但每次到市里,总会去看看的,说来也怪,就这么一套全集,从来无人问津,于是,我每次买书,都会把这本书夹上,有志者事竟成,终于有个傻丫头,心不在焉,给我混蒙过关,历时一年多,买下了这本书,前后看了两三遍,收益匪浅。更有趣的是,作者前言称此书是《青铜时代》的姐妹篇,我又心痒痒的,想重施故伎,却始终没有成功,至今也不知道《青铜时代》究竟写得怎么样?

  现在翻这本书,里面有许多常识性的考据,营养成分还在,至于作者的一些立论,也只能用有趣来形容,比如,他用阶级斗争的观点来比较孔墨:孔子是支持乱党的,墨子是反对乱党的,而乱党代表新兴阶级的利益,是革命派,墨子维护既定秩序,是保守派,也是反革命,这样的理论,我们要忍俊不禁,认为土不掉渣,可这种作学问的方式却是当年的最新潮流。

  二十年前我爱不释手的读物,而今成为网上的笑谈,真不知后来者怎么看现在的文字呢?

  不管怎么说,《十批判书》还是值得一读的,至少能对先秦诸子有一个总体的认知,而郭同时代的人,平心而论,现在还能读的书实在是凤毛麟角,梁启超、胡适、熊十力等等,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家,现在的年轻人谁看?梁实秋的散文、周作人的小品文、许志摩及戴望舒的诗,也许还有许多人喜欢,但是看过也就忘了,没有知识养分。

  现在人们总是逅病郭氏的人品,的确,此人毫无人格,生活作风一塌糊涂、无情无义。他结过三次婚,原配夫人张琼华为他独守空房68年,第二任夫人安娜替他生了5个子女后被抛弃,最后一任于立群生四男二女,1979年3月缢死于北京家中。他还有情人好几个,最可恶的就是于立群的胞姊于立忱,被他玩弄后自杀。

  郭的三儿子郭民英在1967年4月自杀身亡,他还是向组织写信,作自我批评,说“我没有教育好子女”,二儿子世英于1968年在北京农业大学被殴打致死,他也没有施以援手,就感情而言,几近禽兽。

  郭在政治上的表现,就更恶心了,仅举他歌颂江青的一首诗(刊于1967年6月6日《人民日报》)就够了:

  亲爱的江青同志,

  你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你奋不顾身地在文艺战线上陷阵冲锋,

  使中国舞台充满了工农兵的英雄形象,

  我们要使世界舞台也充满工农兵的英雄形象。

  记得陈西滢评鲁迅,大意是:我不能因鲁迅的人格,而说他的小说不好;但也不能因他的小说好,而说他的人格好。这样的评论也适合于郭沫若。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