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中国投资建厂还真有点难

汪华斌 原创 | 2006-11-28 07:19 | 收藏 | 投票

想在中国投资建厂还真有点难

汪华斌

在我们中国,只要你愿意;估计13亿的个体户执照也能办下来。同样,只要你敢申请;13亿的公司也能批出来。然而你如果想投资办实业,那还真有点难;因为我就经受过难的体验。

    这些年因讲学和咨询,我自己也积攒了一些钱;再加上我那当大老板的学生们的资助,我竟然筹款500万准备办个实业。由于我国外朋友的关系,我准备办生态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厂;这既是国际的产业发展方向,也是我国政府的支持产业;我想这应该是很容易的,因为我也只是准备逐步形成规模。

    谁知我从大城市办到中城市,再从中城市办到乡镇;结果在工厂还没有动工之前,最少的要到了四百万(土地六亩计三百万,其它项目可行性研究费、土地勘查费、人员误工费、招待费等计一百万);最多的要到了一千万。也就是说,我的工厂还没有动工;我自己就要负债。而那建工厂和购置设备的钱,还得自己重新筹措;这还不到工厂运行,我自己就承受不了;你说这工厂能办吗。

   我这是还有几百万都如此艰难,何况我们很多人是无钱想创业;那不是更难了吗。是啊!我们一方面的就业困难,一方面却又创业艰难;那咋样才能解决就业问题。难道真的是13亿个体户就是解决了就业问题吗,就业问题还是要靠实业解决;但为什么我们自己想办实业就这么难呢。

    我的学生说我没有‘一走外资路线,二靠台胞政策;三傍政府要员’,所以我办工厂失败了;我说‘我是一个中国人,拿自己的钱办实事;不必要走什么歪门邪道的途径’。但事实就是如此,所以我的学生们能成为大老板;而我却不行。

    我自己也在纳闷,我们的个体户和公司咋就那么能轻易批准;这是我国经济实力的发展方向吗。与此同时,我们到处可见工业园;就连偏僻的农村也有工业园。工业园从理论上讲要有“敛”与“扩”条件,最不行的还要有资源依托形成经济链;可我们见到的是随便划一片地,想吸引的当然只是外资或台胞们;你中国人要自己进工业园,如果没有政府背景;个个都把你当成唐僧肉了,而且下手还相当狠;这能鼓励创业吗。

   后来我想在老家鼓励乡亲们成立生态农业互助组,我对他们投资走生态农业之路;谁知乡镇并不批准,硬要我到工业园去办理投资;我到乡镇工业园去,他们说这也是一个处级单位;要有相关的手续费,言下之意是别把‘这处级干部不当干部’;我不明白意思,听说还没有批土地就要花一百万;我赶快走了。结果我想走在国家产业政策前面的创业,也失败了;你说能有成功的创业机会吗。

    我当然知道中国的管理咨询来钱容易,但我依然对形式主义和贴金的事不感兴趣;所以我想创办生态农业或支持生态农业,因为它不仅仅是解决农民的收入问题;更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就业,对这样的实业我当然愿意。可惜的是,我愿意的事;并不能够得到支持和帮助,所以我在多处都没有办下来;更不用说能成功了。因为创业环境如此,还能保证今后的创业能成功吗。

    想在中国投资建厂还真有点难,是说我们中国人自己投资建厂难;更确切地说‘是没有任何背景关系的人,想在中国投资建厂才难’。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