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作:生存于快乐中(11月29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6-11-29 12:19 | 收藏 | 投票

生存于快乐中

关键词:生命感悟

 

    我家的狗还是死了。它刚刚来我家不到一个月。

    记得它来的那天,哥哥打电话来说有事要赶回来,他的工作很忙,总是来去匆匆。我的工作也很忙,也就没有时间交流了。那次他留在家里一只不足满月的小狗,狗的尾巴直直的,耳朵软软的。浑身都是黑黑的,很漂亮。

    我是特别喜欢狗的那种人,也许是属相的原因;妹妹也喜欢狗,也许也是属相的原因,加上我的影响,小侄子也很喜欢狗,也许是受我和妹妹的影响。妈妈对狗的喜欢也是由来已久的。

    爸爸却不一样,他也不是不喜欢,只是认为,那不过是狗而已,与猫不一样,狗是最忠诚的动物,是那种无论你怎样待它,它都会对你很忠诚,不会背叛你的那种;而猫就需要你好好待它,它才会好好待你。你对它不好,它转眼就会跑得无影无踪,不会像狗一样死心塌地地跟着你。

    我一直有一种感觉,狗的夭折与爸爸的这种观念有关。

    我家有个不小的院子,狗来我家后没几天,就因为有随地大小便的习惯就被赶到院子里,不被允许进我们的屋子了,因为考虑到它长大之后,总会有那么一天,我们也就没有什么不同意见可以提了。

    狗很快就长大了许多,可以像猫一样在我们吃饭的时候,围拢过来分享我们的气氛,或者与猫一同互相嬉戏,现在想来家里的每个人都希望有这种其乐融融的一家人的感觉。

    我与小侄子非常难以接受我爸爸对猫和狗的区别对待,对于猫,爸爸总是要先给它一些它可以吃的,甚至把它抓到饭桌上;而狗围着饭桌要吃的,爸爸却熟视无睹,到晚上临睡觉时,爸爸总是要把猫叫回来,或者在卧室给猫留一个缝隙,让猫可以自由出入。确定狗是否已经在院子里了。甚至对于狗在院子里整晚的叫声也不是很在意。

    狗在小的时候是需要去除体内的虫子的,爸爸没有做,忽视或者是没有经验,狗的食欲一直不振,而且在附近,狗接二连三地死去,我们管这叫“串狗”。而就在那个晚上,凌晨的时候,爸爸妈妈起床之后没有见到狗,找遍全家各个角落也没有找到。最后在一个角落找到了,却已经面目全非,全身被吐出的污物弄得非常脏,妈妈推断,它是在凌晨饿了的时候,误食了爸爸放在家里角落里的过期老鼠药。到医院看,医生也不能断定,认为是因为没有及时杀虫,影响了神经。它能活下来的希望很渺茫。

    那是一个星期前的事情了。应该说,其后的这一个星期,是全家人全力挽救,狗与病痛抗争的一个星期,爸爸对狗特别的好,给它吃药,喂它喝奶,它吐了泻了就及时打扫它留下来的污物,为它驱赶苍蝇,它的病情每多一丝好转,全家人都很兴奋。爸爸说它能活过来是奇迹,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妈妈说,看它在哪里受罪,心里很难受,即使侥幸活过来,也会有后遗症留下来。这样的争论一直到它弥留之际。

    它是何时死去的,我不知道,刚巧那个晚上我不在家,而在回来的时候发现它静静地躺在那里。我没有去问爸爸妈妈关于这个问题。它们也是很伤心的,我也怕自己的伤心让它们更难过。

    我们都没有再去互相责怪,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每一个人都已经尽力了,也许真的好像妈妈所说的,承受巨大痛苦地活着不如安安静静的死去。妈妈的话让我们都感到一种释然。一个生命就这样从我们身边离开了,我也不想去发什么曾经有一个什么东西在身边没有去珍惜的感慨,只是有一种淡淡的感伤,一个生命会在如此瞬乎间离去,就好像身边的亲戚、朋友,当他们离去的时候同样无法挽留。

    只要能快乐多一些,就继续生存,如果痛苦的成分太大了,离去未尝就不是一种解脱,对生者对死者,人也好,别的什么也罢,是生命,莫不如此。这个问题看的多了,不过如此。

 

贾春宝

2001627星期三

电话:010-13269258122

E-mail: chunbao70@hotmail.com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