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最早的凯恩斯信徒?

刘正山 原创 | 2006-12-14 10:15 | 收藏 | 投票
谁是中国最早的凯恩斯信徒?
  刘正山
  
  梁捷说“巫宝三算得上是国内最早根基又最深的凯恩斯信徒了”,我不同意。巫宝三绝非“国内最早”。
  
  梁捷还说,林德赛(Michael Lindsay)1938年到了燕京大学,就写了本《Keynes for Beginners》(凯恩斯入门)作为教材,正式开始宣讲凯恩斯。林德赛要求颇为严格,学生们必须做作业,这样就留下中国第一批研究凯恩斯理论的文献。林德赛的贡献不容否认,但他乃至他的学生,留下的绝对不是“中国第一批研究凯恩斯理论的文献”。
  
  中国最早引入并传播凯恩斯的学术思想,留下中国第一批研究凯恩斯理论的文献的,当属姚庆三。1936年2月,《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在英国出版。而1936年9月,在中国经济学社年会上,姚庆三运用《通论》的观点与对手辩论。此时,巫宝三可能刚看到《通论》一书,且还没有来得及阅读。据了解,1936—1938年,巫宝三由中央研究院派赴美国留学。
  
  1937年6月,姚庆三公开发表《凯恩斯货币理论之演变及其最新理论之分析》,介绍和分析了凯恩斯理论的演变过程和《通论》的主要内容。其中一节为“公共建设政策”,专门介绍凯恩斯最新的财政理论。此时,巫宝三可能阅读了一部分《通论》。林德赛还没有在中国教授凯恩斯的理论。
  
  1938年9月,姚庆三出版《现代货币思潮及世界币值趋势》一书,专门介绍了凯恩斯的财政理论和财政政策。此时,林德赛才开始在燕京大学宣讲凯恩斯学说。
  
  所以,真正的国内最早根基又最深的凯恩斯信徒应当是姚庆三。
  
  http://plebeian.blog.sohu.com
  http://blog.sina.com.cn/m/liuzhengshan
个人简介
刘正山,博士,青年经济学者。出版《经济学林论剑》、《幸福经济学》、《房地产投资分析》等6本书。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