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作:精神胜利法,永远的胜利法宝(12月21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6-12-21 13:47 | 收藏 | 投票

精神胜利法,永远的胜利法宝

一个贫穷者的只言片语

 

关键词:精神胜利法 创业精神 财富 幸福指数

 

在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的笔下,有一个人物的形象栩栩如生,并且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他就是那个阿Q,那个生活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随时以精神胜利法慰籍自己的失落的人,这个形象已经成为一个遭人耻笑的小丑,尤其是对于精神胜利法的理解已经成为一种消极的自笔者安慰的工具。对于惯于使用精神胜利法的人也一概地给予讥笑,在这里,笔者希望能够对精神胜利法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

毋庸置疑的是,阿Q们和那些讥笑阿Q的人,每个人都是希望能够得到一个好的结果的,而又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得到他所期望得到的结果。从金钱的方面讲,很多人挣钱,再挣更多的钱,然后到一定的时候把它们全部赔掉,然后爬起来再去挣钱,如此往复。尽管没有任何人愿意赔钱,但这样的事情看到的,听到的也太多了。从生命的方面讲,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出生的时候什么都没有带来,死去的时候也什么都带不走;当一个人面对死亡的时候感受到的无助与无奈是最强烈的。

笔者就生活在这样一个虚幻而又真实的矛盾世界中。一个事实是,笔者没有钱,从某种角度讲,甚至居然没有达到自食其力的程度,更不要说赡养老人,供养家庭,锦衣玉食了,因而没有资格去嘲笑那些正在为这些而疲于奔命的人,更没有资格去讥讽那些“穷得只剩下钱”的人,他们有自己的本事,他们的本事是笔者所没有的。相反,本人是更值得嘲笑的。至少他们有钱,钱可以给他们买来一切愿意出售的东西,而笔者没有。笔者不想成为新一代阿Q,但笔者仍然相信,尽管“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钱也不是万能的。即使是在企业当中不是也有所谓的“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吗?按照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副院长张维迎教授的观点,对于企业来讲,核心竞争力是指那些“买不来,带不走,拆不开-------”的东西。

 

有一种说法是,当你的资本超过1000万的时候,那钱就不是你自己的了。

笔者认为,钱是一种工具,是帮助人实现自己的各种梦想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除了钱之外,要实现梦想还需要其它一些条件,甚至相比之下,钱的因素就不是那种“核心竞争力”了。

笔者的观点是,当你感觉自己不得不为了挣钱而活着的时候,不管那钱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还是仅仅为了生存,你就已经成为金钱的奴隶了。表面上看是潇洒地“领先享受生活的品质”实际上已经沦为金钱的奴隶。那时,一切的出发点并不是自己的爱好与兴趣,而是能否挣钱,一切属于自己的充满个性的东西都换成了相同的东西。

看那些高级写字楼里面那些小资情调浓郁的人,他们可以住豪华而宽敞的房子,可以开名牌汽车,可以吃数千元一顿的晚餐,可以穿数千元甚至是上万元一身的衣服,他的一举一动都会上报纸的头条,但他的那些东西都是从银行那里得到的按揭买到的,就是说,那些东西都不是自己的,他今天还在为自己所服务的机构大声疾呼,踌躇满志,也许明天他就得卷铺盖被公司扫地出门了,所以,他们要拼命地挣钱来养活这些东西,一旦某一天,因为他们知道,他不挣钱或失业了,所有那些东西都不是自己的了。

笔者的一个好朋友的总结很有意思:现在你需要得到的并不是你拥有什么东西,而是你对什么东西的使用权,哪怕你的衣服是借的,你的车子是偷的,你的房子是租的,(甚至你的老婆都是临时的),这些都无所谓。关键是当你拥有这些东西,在别人的眼光中,你就是成功的。别人通过看一个人所拥有的东西,来判断他成功的程度,逐渐地演变这就成为一种社会标准,每个人都在尽量迎合这种社会标准,却失去了自己最可宝贵的东西——张扬的个性。为了得到一单生意,他可以对自己讨厌的人大献殷勤;为了不被老板“炒鱿鱼”,他可以对于企业中那些非人性化的环境与制度忍气吞声;为了能够完成工作任务,他可以牺牲享受自己的生活或者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

当他把这一切努力当成自己的乐趣的时候,生活是美好的;而当他把这作为不得不去做的义务违背自己的本性的时候,他是最可悲的,甚至连街头的疯子,襁褓中的婴儿都不如。

 

笔者并不是全盘否定所谓“领先享受生活的品质”的新享受主义,这毕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从另一个层面上讲,产品在经过了产品时代、品牌时代、服务时代之后,进入到了体验时代,有经济承受能力的人可以花大笔的钱去体会自己想要体会的感觉,比如各地的主题公园、北京的数码试验馆、数码电影馆、各种形式的娱乐、促销、广告甚至是花钱到太空旅游以及其它的一些超乎想象的东西。在这个时候,新经济就变成了非常人性化的东西。

但是,当人们还没有达到相应的层面的时候,那些制造这些东西的人与那些想要去体验但没有能力去体验的人,他们的快感从何而来呢?建筑工程师与设计师往往能够从自己的工作中找到成就感,其实所谓成就感无非就是自己的梦想实现的一刹那或者幻想自己的梦想实现的时候的感觉,没有梦想的人是不会有快感,也不会有成就感的。

 

说到这里,似乎有点跑题了,回到开始的那个关于金钱的话题,其实核心并不是在于你是否是为了金钱而工作,也不是在于你是否在创造新的价值,核心问题是当你在那么做的时候是否是轻松的、愉悦的,当你所做的事情是(或者接近)你的兴趣与爱好,你认为你所做的是否是在实现(或者是接近)你的梦想。

精神胜利法,永远的胜利法宝,只有你在精神上胜利了,你才是真正胜利了;尽管有很多时候,精神胜利是一种很虚幻的,很不切实际的,但连精神上都得不到满足的人也谈不上任何快乐可言。

 

曾经有国外的企业在推行企业内部公关的时候,在本公司内部的一个房间里摆上公司中高级管理者的塑像,那些塑像是塑料或者是泡沫做的,就是为了给那些有怨气的员工提供发泄的途径,而一旦那些员工对这些塑像“暴捶一顿”之后,精神上得到了抚慰,就能够在工作中减少一些负面因素。这不是精神胜利法的另一层表现吗?

而另外一些例子是,当一些高层领导在决策失误给企业带来巨额的亏损甚至是致使公司被ST、被PT甚至公司关门大吉,仅仅一句“交学费”就将所有的责任敷衍而去。这不是另一层的精神胜利法的使用吗?

因此,在现阶段,精神胜利法还有相当大的存在空间,存在的就是有道理的,当自己的物质生活无法满足自己的欲望的成长速度,当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太过单调乏味,当自己暂时在黑暗中没有看到黎明的曙光,当自己有太多的不如意,精神胜利法是一剂良药,用一用亦无妨,于别人无所伤害,于自己有所收获,有的时候虚幻的收获也能够带来慰籍。

人会有辉煌的时候,但那种满足与成就感仅仅是一刹那的感觉,随之而来的是对于那种辉煌的留恋与对于更辉煌的期望。而人性本来就含有贪婪的成份,永远都不会达到绝对的满足那一刻,在期望与现实之间需要一座桥梁,精神胜利法是在头脑中的基石,在支撑着笔者们向更远的期望进发。

精神胜利法,永远的胜利法宝。

 

贾春宝

2002430

后记:

66,笔者曾经写过一篇题目是《无车族的精神胜利法》,那篇文章把有车的烦恼和没有车的好处做了一些“个人化的分析”,今天把五年前的另一篇关于精神胜利法的分析文章拿出来,为所有如笔者一般在精神上永远胜利的人——尤其是还没有丧失创业的激情的人提供一些精神上的支持。

连孔老夫子都曾经在2000多年前说“世间不如意者十之八九”,人生在世就是要承受各种磨难,在跌倒了N次之后再一次爬起来,即使是在拳击台上被击倒,裁判已经从一数到了八,都要尽力再站起来。假如真的站了起来,那最后胜利者还未必是谁呢。

那些拥有资产与财富的支配权的富翁与打工皇帝的生活真的很惬意吗?那些生活在低保救济中的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甚至传说中清贫的“丐帮”与靠吃斋化缘生活的僧侣,生活就真的不幸福吗?

 

据调查显示,幸福指数并不随财富的增加而有所提高,财富增加了,幸福指数相反会有所降低;拥有了财富,却失去了生活情调;不能享受天伦之乐,甚至弄得丢了亲人、爱人,形单影只的生活哪里有幸福可言?

生活也好,创业也罢;打工也好,自己做老板也吧——失去了精神就什么都不是了。

再想来,其实阿Q是具有很难得的精神的,虽然有自欺欺人之嫌,却不丧失对生活的热情,不悲观不低落,在取笑精神胜利法的时候,扪心自问:是否自己已经被岁月磨光了棱角?肉体是否已经由于精神支撑脱离而成为躯壳,成为行尸走肉,是否成为拳击台上的那个Knock Out的失败者?是否已经泯然众人而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虽然这是四年前的作品,笔者还是要为依然保持精神胜利法的阿Q们喝彩。

 

贾春宝

20061221星期四

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