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大国崛起”我想说

郑磊 原创 | 2006-12-28 09:40 | 收藏 | 投票

看到唐志良转摘的《大国崛起》:中国到底在哪里出了问题?(作者:潘宏斌)《联合早报》

 http://www.chinavalue.net/showarticle.aspx?id=52633

我很欣赏作者的文笔,可惜情绪化太强了。

文笔很好,可惜过于偏激了。有一定的真知灼见又夹杂了太多的愤世之情。
作为一部文艺作品,“大国崛起”毫无疑问存在着作者指出的诸多问题,不必以学术标准衡量它。
我个人认为,这部作品的出台更多的是其背后的国际政治意义。中国崛起,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瞩目,当然,以前列强的原始积累过程是肮脏的,但中国所处的这个时代,不容许走过去的崛起之路,这部片子有意忽略这些历史背景,似乎是想向世界宣示,中国将以一种西方能够接受的方式“崛起”。
中国显然不希望在崛起的过程中被扼杀于摇篮之中,中国知识分子应该有这样的见识去解读这部文艺作品,而不是从书斋研究的角度去看。

任何情绪化的东西并不能有益于问题的解决,甚至会使理解都产生困难。在中国知识分子中间,这种现象太常见了,另一方面,在公众话语环境中,又是多么地驯顺和无助。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