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资本进入银行的优先考虑是资本介入

何党生 原创 | 2006-12-29 11:04 | 收藏 | 投票
  因此,从国际经验和我国银行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我们认为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在方式选择上应该是优先考虑资本准入,同时在相关配套措施和外部环境比较完善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机构准入。做出上述判断的依据在于如下原因:一方面,目前我国银行机构数量众多,竞争比较充分,在这种情况下对机构准入就应该持慎重态度;另一方面,虽然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资产规模等指标上都远远超过股份制商业银行,但其经营效率却一直低于股份制商业银行,这种低效率显然不是在市场竞争的作用下形成的,而主要是由历史因素和行政手段所导致,因此,产权结构改革在目前的情况下就显得更加必要甚至迫切——通过改变国有商业银行的产权结构,可以推动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的完善,从而解决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上存在的诸多问题,如国有商业银行官本位的激励机制、所有权与经营管理权混乱、缺少内部权力制衡的制度安排、风险管理机制缺乏、体制性冗余人员难以精简等;再一方面,人们议论的较多的关于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所可能招致的各种潜在风险,事实上大都与机构准入有关,而且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所存在的有形或无形的障碍也大都表现在设立新的民营银行上,所以在我国银行业整体上还面临较大风险的背景下,无论是从可行性还是从必要性来说,都应该考虑以资本准入即改造产权的方式优先。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