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民生烟台”的三个片段

迟竹强 原创 | 2006-12-30 07:44 | 收藏 | 投票
一个魅力四溢的城市,必定是充满人文关怀的城市。2006年,烟台,以鲜活的事实生动地诠释了这个道理———

  家庭困难的学生拿到了雪中送炭的爱心款;承受突发困难的不幸家庭申请到了救助金;无依无靠的老人住进了舒适温暖的敬老院……

  这一切,让港城处处弥漫着家的气息,让烟台本色地展现出温暖和谐的品格。

  片段一 48万人捧出9500万

  【旁白】一旦群众生活陷入困境,这座城市的爱心暖流便会悄然而至

  初春四月,温情洋溢。4月14日,2006年全市爱心捐助活动启动,一时间,港城处处涌动着爱心与奉献的激情。

  4月22日上午,烟台开发区斗山工程机械公司的工作人员把260万元捐款送到市爱心捐助接收办公室,数额之巨名列历年“爱心榜”榜首。一个外国企业,为何出手如此“大方”?“我们在中国发展,就应该为当地做出贡献。烟台的爱心氛围和温情行动,也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十年,“斗山”在盈利的前提下,每年至少向希望工程捐款50万元。此外,企业韩籍员工每月自觉从工资中抽取一定比例的资金,放入指定的账户中,待达到一定数额后,捐助给需要救助的贫困孩子。

  拳拳爱心,洋溢着奉献的激情,成为这座城市最绚美的景致。党员干部、先进模范、文明单位率先垂范,营造起浓浓的捐助氛围,港城大地涌动奉献热潮。从厂矿企业,到政府机关,从市间摊贩,到工地工人,无不争相成为这场爱心行动的“主角”。盲人朱清毅捐出了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135元钱;农民工沙太水把自己十天的工资———200元钱捐了出来……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全市共有3740个单位、48.5万多人伸出爱心之手,市、县两级累计接收社会捐款9521.33万元,比上年增加912.77万元,成为历年来参与面最广、捐款数额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一年。

  融融爱心温暖了困境中的人们。8月15日,父亲病重、家庭困难的初颖同学,拿到了街道为他送来的2000元救助金。由此,初颖也成为今年全市第一个接受爱心救助的贫困学生。之后,市直及芝罘、莱山区的7225名寒门学子陆续收到了数额不等的救助金。

  细流融汇,终成江河。烟台,用一种博爱的城市精神汇聚着千万颗滚烫的爱心,与困境中颤抖的心灵深情相拥。

  片段二 紧急抢险45小时

  【旁白】一旦百姓生活受到干扰,完备的城市应急系统便会“挺身救险”

  5月19日凌晨5时,位于龙口海域的中海油渤海油气田海底天然气管线突然发生堵塞事故,导致下游气源输送不畅,全市13万多户居民及工商业用户面临停气的危险。

  险情如火,十万火急!面对突发险情,市政府迅速启动紧急抢险预案程序,多部门联动反应,应急救援与设备抢修同步展开。市领导孙永春、王国群等先后批示,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果断措施,确保居民生活和生产用气。

  几乎同时,市政府组织市国资委、市城管局、烟台新奥燃气公司、中世天然气公司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提出了科学决策、运筹帷幄、协同作战的抢险方案。

  一场惊心动魄的攻坚战悄然打响。市城管局等部门迅速成立应对事故抢险小组,启动应急值班机制,全面协调调度各项抢险方案。新奥燃气公司在第一时间内对市区部分用气量较大的工商业用户,果断发出了停气的紧急通知。各工商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把该关闭的阀门全部拧紧,以首先保证居民生活用气。新奥集团在全力组织现场抢修的同时,紧急从江苏、河北及省内其它公司调集16辆CNG槽车,分阶段向我市集中运送压缩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正是这一系列迅速有效的举措,保证了事故抢险期间全市13万多户居民和特殊企业的正常用气。

  应急气源的顺利到位给居民正常用气上了“保险”。随即,技术人员开始超负荷地奋战抢修。因现场抢修要降低海管压力,中海油果断关闭了供气阀门,中世天然气公司则统筹管存的气源有计划地向下游供气。5月20日下午15时,险情最终被排除;17时,上游开始恢复供气;5月21日凌晨2时许,市区供气全部恢复正常。

  险情面前,烟台城市应急系统向市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在这起突来的事故中,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运筹帷幄,成为快速平息险情的最大关键,而 “以民生为重,以百姓为先”,则成为险情下这座城市最响亮的旋律。

  片段三 销毁843公斤“毒菜”

  【旁白】一旦百姓的健康受到威胁,市场监测便会第一时间撑起“保护伞”

  11月16日清晨,家住幸福社区的陈玉桂老人在市场上转了一圈也没见到卖韭菜的业户,一打听才知道,因为检测出农残严重超标,市场里的大部分韭菜被销毁了。

  陈玉桂老人感觉很庆幸,而和老人一样庆幸的,还有许许多多穿梭菜市场的市民。就在一天之前,市无公害蔬菜监测中心对外发布首个韭菜农残预警,部分韭菜种植户使用大量农药进行灌根,监测中心已在第一时间拦截并销毁“毒菜”。

  11月15日上午,市场监测人员在芝罘区幸福社区附近的一处市场例行检查时,发现一批韭菜烂叶较多,根茎较细。对这些韭菜进行检测后,发现其中的农残抑制率达到70%以上。于是,监测部门果断发出预警,并立刻在全市蔬菜市场全面布控,当日便在检查中收缴并销毁843公斤农残超标的“毒韭菜”。

  正是这样一条日常监测中发布的预警,让许多市民避免了一次农残威胁。其实,这样一把“保护伞”,每天都撑起在人们的身边,遮蔽着不时袭来的“暗箭”。 8月份蔬菜检测情报显示,当月共销毁农残蔬菜185批次,共6222公斤;6月份,全市对18个重点蔬菜品种及26个大众品种进行了1.3万批次抽样速测,检出并协议销毁不合格蔬菜22批次、1405公斤……

  民以食为天,国以民为本。就是这样一种“以民为本”的城市理念,使得这座城市的管理者更加注重民生之需、百姓之盼。来自市蔬菜监测中心的最新情报显示,今年1-11月份,市区共检测蔬菜样品23.4万个,检测蔬菜平均合格率达到96.3%,销毁严重超标蔬菜66000多公斤。

  2006年,百姓的菜篮子,盛满了这座城市的脉脉温情。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