夬 (泽天夬):扬于王庭,孚号有厉。告自邑:不利即戎,利有攸往。

何党生 原创 | 2006-12-30 17:29 | 收藏 | 投票
  夬(泽天夬):扬于王庭,孚号有厉。告自邑:不利即戎,利有攸往。

  《周易》第四十三卦为夬。这类人经溃在当政者的厅堂时以诚信自居,趾高气扬,太过份地当面咆叫。在他所管辖的领地内,采取对自己不利的人事就动粗,对自己有利的人事就交往的态度。

  泽天夬的意思是以沼泽来表达不干不湿的男子汉的属性,勃夬暴躁,刚愎自用。《说文》“决,行中也”,夬是决的意思,是说这种人有理想,讲诚信,但在处人做事中常常自以为是,不善变通。

  “刚愎自用”,始见于《吕氏春秋•诬徒》:“刚愎自用,不可证移。”形容固执自信,凭主观意图行事,不考虑别人的意见。纵观历史人物而言,刚愎自用尤烈者的确无出项羽之右。项羽,名籍,字羽,下相(今江苏宿迁县)人,应该说,是个很有志气的。在他小时候,就心有志向,当他发现华盖下的秦始皇是那样威威风风时,竟然脱口大叫:“彼可取而代之!”一句话道出了真性情。与项羽自己同时代的对手刘邦也志向远大,性情率真,他看见秦皇帝后也发出极端羡慕的狂:“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可惜,同样是志向同样的性情,其取向结局就偏不一样。

  据史载,楚汉相争的时候,项羽和刘邦各自拥有一批文能安邦、武能定国的文臣武将,本来刘邦实力并不比项羽强,怎奈,项羽刚愎自用,每每在关键时刻不能接受谋臣的计谋,就连被他尊为亚父的谋士范增最后都哀叹“竖子不足与谋”。韩信也曾批评项羽:“喑呜叱咤,千人皆废,然不能任属贤将,此特匹夫之勇耳。”(《史记·淮阴侯列传》)

  明朝嘉靖帝有一种偏执和叛逆的心理,性格刚愎自用,对大臣们的上谏是“来一个杀一个,来两个杀一双”,死多少国家栋梁都不足惜。在经历了极其惨痛的教训后,大臣们“相诫勿言”,此后数十年无人敢直谏,于是出了狡诈阴险的严嵩。直到嘉靖末年,海瑞怀着必死的决心上疏把嘉靖几乎是大骂了一通,出了“海瑞罢官”。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