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日记:第一次假话(1则)

陈嘉珉 原创 | 2007-10-24 21:41 | 收藏 | 投票

199275

在六十年代末,在十岁左右,我在农村一边放牛,一边在公社的小学读书。当时读的只有四本书:《语文》、《数学》、《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老师每天只布置一个家庭作业:背毛主席语录。我每天放学回家后,都是在放牛时就完成这个家庭作业。另外我还自己主动背诵《老三篇》,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另外在做家务的时候,我还教母亲背诵,母亲虽是文盲农民,但能背好几段“毛主席语录”。但这些都不是我表现得最好的,我最好的表现是“言行一致”,能把“语录”精神贯彻到实际行动中。

老师和周围的人常夸我能分辨是非,不讲假话,不讲坏话,不做坏事。其实我那时对“坏东西”倒不怎么能够辨别,但有一件“好东西”却是认识得很清楚的,而且坚信不疑,那就是:毛主席的话、党中央的话和各级领导的话——都是好的。我当时认为这些话是天下最正确的、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我常把那些语句通俗的“毛主席语录”背给同伴们听,有时还要解释一两句。我们都觉得毛主席的话讲得太正确了,每每为之惊叹,为之陶醉。沉浸在全民学习毛主席语录的运动和兴奋之中,我还常常自作聪明,自己想出一两句自己觉得非常通俗、非常正确的话,然后逐页去查找毛主席语录,看看里面是否有与之相类似、相匹配的话。如有一次我想出两句话:“脸巴脏了要洗”,“肚儿饿了要吃”。于是便在《毛主席语录》里边耐心查找,果然找到了一句意思与前一句完全相同的话,我兴奋不已,立即将这句“语录”背给同伴们听,大家又是一次惊叹,觉得我和毛主席都太正确了。

不过后一句话却始终没有找到,但我当时还是爱不释手地把它当作毛主席“语录”背给同伴们听了。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讲的假话——把自己的话当成毛主席的话。

在此后二十多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运动中,就不知不觉地养成了今天我正竭力克服的一种语言表达习惯——有时把领导的话当作自己的话,有时又把自己的话当作领导的话、甚至伟大领袖的话。

克服这个习惯非常困难,除了习惯本身的原因之外,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这种习惯还非常流行、非常有用,尤其对自己有许多好处。至少是说出这种话来,感觉自己很潇洒,甚至有点儿伟大……

——END——

个人简介
周易管理哲学家,传统文化学者,武林诗人,价值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强专家,国家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成拳第三代传承人。著述经济、哲学、历史、命理、堪舆、玄学、武道诗文一百二十余部(含读书笔记)。
每日关注 更多
陈嘉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