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行业的国有企业的弊端

郑磊 原创 | 2007-10-28 17:00 | 收藏 | 投票
我国国企改革的方向是要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但是在实际运营中,国有企业,特别是一些垄断行业的国有企业,往往是权责不明、政企不分、管理混乱,在经营上虽然是自主经营但是却不负盈亏,对于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更是无从谈起。一些垄断行业的国有企业甚至出现了一面巨额亏损,一面却大发工资福利的现象。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在一次演讲时就曾尖锐地指出,“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10倍之间。”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高工资、高福利垄断行业畸低的利润和效率。比如,同属于高收人行业的电力行业,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电力行业2005年运行分析及2006年趋势预测》报告,2005年电力全行业亏损企业l280户,亏损额竟高达l27亿元。

  不仅如此,在经营理念上也落入了一亏损就喊涨价的惰性思维。如每个城市的电价、水价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听政”涨价一次,根本不理会老百姓的怨言。与管理惰性相对应的是垄断性国有企业的竞争力低下,以邮政为例,在国际快递市场上,中国邮政的快递业务已经从最高峰时期的97%的市场份额跌至目前的40%左右,而一些跨国快递巨头在中国的营业额却保持着20%以上的年增长速度。

  产权不明、权责不分、管理混乱、负盈不负亏还导致了国有企业经营成本的疯长和资源的巨大浪费。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性国有企业工资待遇旱涝保收。还使国有企业成为一些人眼中最后一块免费的蛋糕。在国家企业机关已经用制度逐渐扎牢入口的情况下,垄断性国有企业成了一些人选择就业、享受福利待遇的“天堂”。于是,一些带有垄断和行政色彩的国有企业逐渐变得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市场反应和竞争能力也日益变得老态迟缓,特别是工资等人头支出已经在企业经营管理成本中的比例日益加大。据报道,江苏一家会计师事务所预算数据显示。南京自来水的售水成本约为5.2亿元,其中近1亿元为职工工资。在今年8月份举办的听政会上,已经有代表质疑,南京市每年约3.8亿立方米的售水量是否需要2300多名职工?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