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体系

金小明 原创 | 2007-10-30 23:12 | 收藏 | 投票

消费体系

    什么是消费体系?消费体系就是对宇宙从空无到能量“O”态点到五构素物体等的演化过程中,能能、物能、物物间守恒、转化变换形式、特征等内容的基本概括。因为这些演变总是离不开生存、发展、自由三大内容的;总是表现为产生、生存、成熟T1、灭亡、转换的生命周期之更迭的,如人类一代又一代随时间演化中贯穿着消费体系的实现运动。从消费运动角度上看,消费体系是旧物体的打破新物体的建立过程中的基本内容。

(一)高低级载体之消费体系与生命周期  

五构素有机结合在一起就是个完整的平衡“O”态物体。在物体生存期,其内部诸低层次载体始终运行着“O”态平衡的打破与建立律,其中打破的自然方式就是新陈代谢、燃烧体内脂肪、细胞而做功释放能量,被动方式是受到外来攻击或冲击;而建立则是吸收外界能量创生新的组成器官或组织。“O”态平衡体的打破建立过程就是广义消费体系的运作过程,见消费体系过程图8-1。吸收建立过程为:原始物体→捕捉食物→食物消化→新生低级载体如细胞建立并发展壮大→排泄废物;打破做功过程为:呼吸气体→燃烧糖脂打破旧的低级载体→做工创造新的消费资源→排放代谢物→发展的物体。无论是物体整体还是物体中的构成细胞或个体,整个儿都有产生、生存、成熟、灭亡、转换五个阶段之过程。这个过程的起止可看作是物体生命的建立打破,而中间过程可看作由无数个组成物体的细胞或器官即低级载体建立打破。其中关键的三环节是生存、成熟、自由,因为产生、灭亡、转换都是以物体自身本能为主的质变瞬间,基本上由大环境即其高级载体虚物质支持的“意志”决定,体现为无为而治;而生发自由基本上由物体自身虚物质支持的“意识”决定,体现为个人奋斗、有为而理。总之,生命周期划分为产生、生存、成熟、灭亡、转换五个阶段,其中生存、发展、自由主要由物体自身的虚物质决定,基本呈消费意义,称为消费体系。而产生、灭亡、转换由高级载体虚物质决定,可转化为高级载体的生存、发展、自由之消费体系。

(二)消费体系与自由

“生命诚宝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彼得斐这首诗是对人类追求生存价值的完美写照,反映了消费体系的核心内容为基础生存与崇高的自由,认定自由在消费体系的最高层次上,见生发自由梯级T28-2。这是事物尤其是人类为什么而生为什么而活的真谛所在。

消费体系中一个最重要的特征就是随心所欲,即自由。自由本身又是消费体系中第三层内容。作为消费体系特征及其第三层高级内容的自由,熵的概念是其量化的一个方向。黑洞面积的不减行为或熵的物理量均表明,如果无外界限制放宽,事物总是倾向于自由即增加它的无序度。而且这种无序度越来越严重以至还原到初始状态之有序度的概率极低(如混合气体分子分离后还原回去只有几万亿分之一的概率)。自由可由热力学第二定律来描述,同时实现消费体系的发散欲望也符合热力学第二定律,即随着时空的扩张无序度不断增加。

自由愿望来自方向不变所造就的欲望无穷,具体表现在沿测地线无限地实现消费体系。但自由愿望只能是相对的自由并表现在大尺度时空中,而绝对的自由本身又只能发生在微观量子世界。当量子构成物体时,物体中量子的活动范围会受到进一步的限制,犹如个人加入党组织又受到党的纪律约束一样。

(三)消费体系与生存发展

生发自由是生存、发展、自由的简称,是对物体生命运动周期中由其自身虚物质控制之核心内容的概括。生发自由三层次的关系见图3-2,其最基础最基本的东西是事物根基和发展的基础,显然“生存”是基础的东西,应位于底层,因为生命诚宝贵。但事物一进入发展阶段,生存的基础作用虽然未减弱,由于发展成份的加盟使得生存已非此前独一无二的东西了,所以人们这时容易忽视基础的东西,换句话说,如事物在生存危机阶段“生存”万分重要,而生存一旦得到保证,则人们的注意力随即转移到发展自由上去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生存或具基础的东西因不具发展性而成长效果不显著,难以引起人们的注意;同样,自由中包括生存、发展成分,但生存、发展的东西又不如自由的东西有效率、显眼。

通常生存时期人们看不到发展与自由,只是当作幻想而已;发展阶段则人们容易忽视生存追求自由,自由阶段人们亦易忘记生存与发展。对此概念的体会,当一个人取得事业上的成功或遭遇挫折时感觉最明显。

消费体系概括了物体生命运动周期中各个环节及全部内容,并重点归纳出基本由物体自身控制的生发自由三大方面。消费体系中的生发自由之关系见生发自由梯级图8-2,即自由必包括生存与发展,发展必包括生存T3。从消费体系Cconsumption)中E(existence)D(development)F(freedom)三层次关系看,其中生发因子要求实现消费体系按生发规律运作。根据生发规律并参照梯级图,在低层时,社会以生存公有为基础,以自由为理想。公有使得有约束功能的社会或政府行为存在,而自由则要求砸烂对物体行为等有着限制的一切,如政府的管制、能源的约束等。所以,要生存就要建立具保证安全生存功能的公系,要自由就要打破约束自由抑制人权的公系T4。公系现时为政府而未来为TMS。现行公系难免不强力限制自由,未来TMS就是现行公系对自由约束最弱时的发展物。完成现行公系向TMS网系转化是社会进化的必然。

(四)消费体系在人类历史上的表现

消费体系与生发自由的关系最明显的反应在人类社会。从人类历史来看,原始社会是整个人类同生存环境或外界的生存斗争史,通过集体狩猎将个体的无为而治转换为集体的有为而理,即将不可控制的产生、灭亡、转换变换成可控制的生发自由。这时期人类社会显然是生存公有社会。而奴隶社会以来以至相当长的未来都是发展私有社会。这期间情形复杂,商品、国家、竞争……什么都有,是一个为实现消费体系而重手段的社会。人类既有先进的生产力为有为而理提供物质手段,同时仍面对着无限时空而束手无能地任无为而治存在。未来理想社会是以自由为特征的社会,是物质为基础精神为主流的社会。到那时,人的能力相对自己的物质欲望已有相当的水平,在物质上是一个以有为而治为特征的社会。随着人类从物质上升到精神,那时的社会体亦从本能上升到意识阶段。而此前,人类早就完成了从本能上升到意识的过程。

 

     食物                            助燃剂

                             营养吸入点

                           

吸收与建立                     打破与做功

                            

     排泄                         代谢物

                物体躯体      

8-1 消费体系过程图

  消费体系

                        F 

D           C(未来侧)

 


            E     

    

            C (历史侧)

图中C=D+E+F。从下往上看,EDF是以人类进化发展为例来描述消费体系结构变化的历史侧,反映了以生发为主的自原始社会到现代社会的发展进步期,其间EDF逐渐推进循环转化,即生发自由三者间相互转化。从左往右看,EDF是以人类未来展望为例来描述消费体系结构变化的未来侧,反映了未来是以自由为主的理想先进社会。

8-2 生发自由梯级图

(五)消费体系函数

设消费体系总值为C,生存为E,发展为D,自由为F,则根据消费体系的构成有

C=E+D+F                      8-1

由活动能力有限与消费欲望无穷可推出如下二式。首先活动能力有限决定了消费体系C值有限。设人类活动半径为Rt(t为时间,R为空间半径),显然冷胀宇宙中的Rt)是个递增函数,则人类所能利用、转化的资源量值

Ct=K×Lf (生命力)=4/3R3tπρ(P,T          8-2

式中K为(虚物质)管理效率系数,Lf相当于(实物质)生产力;ρ为人类活动区域中的物能密度函数,跟压力P、温度T相关。

其次因欲望无穷,使得

欲望Wwish)≥生命力(能力)Lf ( life-force)≥平均生存消费值Lc(live consume)                        8-3            

(六)消费体系与虚物质理论

消费体系是指物体在生命运动过程中围绕“生发自由”三方面所发生的一切的内容和质量。物体运动的核心内容为消费而质量为资源合理地配置公平分配以及消费体系的高实现率。生命运动在于:实现消费体系这一事实意味着物体运动的某种方向性和支持方向的虚物质潜在。这个方向是:沿测地线实现消费体系。广义上讲,物性人性的客观实在意味着存在支持它存在的物质;而狭隘上讲,如人是自私的物体是自生的则意味着有支持作用的“灵魂”式虚物质潜在。下面通过物体消费体系过程图8-1来谈谈虚物质规律体系的一些表现。

消费体系过程图是个关于生理医学的基本常识图,没有什么新意。但它反映了四个重要的虚物质新概念,见图8-1。首先,图中由二部分组成,一是物体的对外相克回路(见左侧),即通过机械、物理切碎和生物化学反应打破可食物体的平衡;二是在内部有一个建立与相克回路(见右侧),通过从消化道吸收分子或粒子级养分来建立物体自身的新平衡并发展壮大,又通过氧化燃烧反应进行新陈代谢而释放出能量。其次,反映了打破与建立运动律以无限循环方式不断完成一个又一个的相生相克运动,即是说物体对食物的消化,物体自身的新陈代谢都是“O”态的打破与建立运动,而这种打破建立运动的无限累积就是循环相生相克运动。第三,图中反映了物体由五构素组成,如打破物体资源、吸收分子、粒子,通过将食物等转换为能量实现了有方向的运动,这种方向运动是在虚物质效应下的消费运动,同时物体的质量、体积和寿命反映了时空的存在。第四,图8-1所示为一消费运动过程图,整个儿的相生相克和打破建立运动都是由消费体系支持的生命运动,离不开资源环境和自身的努力奋斗。这反映出无为有为定律的存在,即环境规律要遵循适应,自身目标要努力实现。

个人简介
1998年10月起任职南电一厂计算机高工;2000年11月起受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2000年5月起为中国未来研究会会员、特约研究员;2002年3月起兼、任职南海乙兴经贸公司首席执行经理、顾问;2005年8月起,兼职唯美公司事务…
每日关注 更多
金小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