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宗教学习——致楼墙网友

陈嘉珉 原创 | 2007-11-14 16:31 | 收藏 | 投票

楼墙网友,很佩服你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就有很高的觉悟,能对宗教产生兴趣。关于对宗教的看法,简单地讲,我认为在人文学科中,宗教是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一科,不只学问者应懂宗教,作为文化人,要生活得安宁快乐亦需懂得宗教。依我的观点,一个文化人应熟读四书五经、佛经、圣经、古兰经以及其他著名的解经著作。这些经天纬地、洞察人世的“经书”、“天书”,是人类智慧和思想文化的源头活水,其内容涵盖了人类生活的全部领域,涉及解决人类生存困惑的所有问题,是终结性地认识世界和沟通与超人力量交流的必要知识手段。没有经过这些经典修养的人,只是造物主的“素材”,尚未加工成“作品”;或者说只是自然社会的“原材料”和“半成品”,而没有制造成“完成品”。不具备基本宗教知识的人,他对天地大道和人生本质的认识始终是浮浅甚而无知的;尤其可悲的是在行为上,由于缺少觉悟,他可能会把自己完全交给超人力量奴役着的被动折腾。因此我认为你考研究生不管是否宗教专业,宗教学习依然是人生学问的重要前提。

关于国内教育和研究机构招考宗教研究生的情况,我真是孤陋寡闻,一点都不清楚。九十年代我在北大接触过一些“著名”学问家,总的感觉是大陆仍然缺少像南怀瑾之类令人信服和敬仰的学者。学习宗教必先理解宗教,对此我认为最重要的渠道是研读经典和与宗教信徒共同揣摩,与一般专家教授学习、交流恐怕是很次要的方法。再说国立教育和研究机构的所谓“学者”,都是靠“学问”获取“嗟来之食”的“公务人员”,很多人对宗教只是略解皮毛,并无真知灼见;而且是把宗教当作辩证唯物研究的学问对象和工作任务,与自己的生命的无关。如要通过“计划招生”的考试程序去跟他们“有计划”地学习、研究宗教,我感觉有点滑稽,恐怕与求得真知的目的是南辕北辙的吧。在你所处身的这种机械死板和程序化的教育体系中,我真没有一点有用的建议能够提供给你,因为我太“外行”了。

我有几篇谈及宗教的文章,如有兴趣,可交流:

1、与漂谈宿命http://www.chinavalue.net/article/61924.html

2、新年新希望:http://www.chinavalue.net/article/69814.html

3、怎样获得快乐:http://www.chinavalue.net/article/68864.html

 

陈嘉珉/2005828

个人简介
周易管理哲学家,传统文化学者,武林诗人,价值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强专家,国家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成拳第三代传承人。著述经济、哲学、历史、命理、堪舆、玄学、武道诗文一百二十余部(含读书笔记)。
每日关注 更多
陈嘉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