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建设高新平衡的基本手段

金小明 原创 | 2007-11-22 21:58 | 收藏 | 投票

人类建设高新平衡的基本手段

 

    人类建设高新平衡的基本手段有二个,一是利用自然转化及人工生产;二是在资源与欲望平衡的基础上,人工生产的竞争性和资源合理配置、公平分配等。

(一)消费体系C的有限性使得资源自然转化和人工生产成为必要

    消费体系C的有限性是由宇宙层次结构决定的,其运行遵守消费运动第一律,表现为物体能力有限、寿命有限以及不断转化制造所需消费品等过程。

    能力有限制约了可消费资源的增幅,使得消费体系总量C值总是小于高超欲望值。为使C值充分放大即最大限度地实现消费体系,单靠资源的自然转化是远不够的(主要体现在转化量上太小,时间太长),必须开展人为创造性生产才能目标明确,并缩短转化过程、合理配置资源,形成结构优化、质量如意的消费体系。只有不断创新打破科技生产力上限,并充分开发利用科技生产力转化再生资源的能力,才能在消费体系的质和量二个方面不断扩张,使计划消费更好地运行。但这离不开按生产体系展开市场竞争。反之,如果消费体系C值无限,则自然转化就无所谓而人为生产就没有必要。

(二)以按劳取酬来激励生产劳动竞争抑制恶意不劳而获

    既然人工生产消费资源是必要的,那如何才能更快地生产更多更好更适用的产品呢?这就是按劳分配价值取向下的市场竞争,具体概念参见本丛书第二部第二十一章§02按劳按需结合分配的定义,即按生产要素分配与按生存需求分配相结合,以加强共生存与齐出力的统一性。

有限时空中消费体系总量C值总是有限的,所以物体生命运动本质上是消费体系扩张运作。如何不断提高消费体系总量的上限呢?因人类消费体系实现的根本途径为生产体系,即资源上限度的突破和提高手段是人类生产劳动能力的放大;维持超前欲望与资源平衡的根本办法亦是不断劳动开发消费资源,通过生产体系来提高C值,以实现高超消费的同时提高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而人类生产劳动力的发展和再生来自欲望超前与实现欲望的根本运行规则:按劳分配。所以打破资源与欲望的平衡,极大地实现C值,建设高新平衡必须坚持按劳取酬价值取向、激励市场竞争、抑制不劳而获而实现责权利统一。各尽所能、资源合理配置,效用最佳的劳动是科学生产体系T12;科学消费体系T12与科学生产体系同轨运行,即充分有效利用和最大地实现C值是经济基本问题。

个人简介
1998年10月起任职南电一厂计算机高工;2000年11月起受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2000年5月起为中国未来研究会会员、特约研究员;2002年3月起兼、任职南海乙兴经贸公司首席执行经理、顾问;2005年8月起,兼职唯美公司事务…
每日关注 更多
金小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