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大气天成的《花木兰》

蔡律 原创 | 2007-11-26 01:36 | 收藏 | 投票

 观看大气天成的《花木兰》

  2007年11月25日下午4时,在上岛咖啡厅我正与一家软件企业董事长洽谈投融资的事情,著名书画家武辉夏给我打来电话:“我干女儿周利今晚在沙坪剧院主演京剧《花木兰》,你不妨接受一下传统国粹文化的教育。”

  说真的,我看过多场黄梅戏、越剧,看过汉剧、川剧,京剧大都是从电影、电视里看过,有生以来第一次到剧场看京剧!

  重庆是个多元文化的交汇地,印象中京剧流派、文化传承都在北京,重庆京剧院在巴山渝水的文化土壤中,应该说生存不易,艺术家们的坚守与创新令人起敬,重庆京剧院首位中国戏剧学院研究生周利今晚毕业汇报专场演出,接受重庆各界父老兄弟乡亲的检阅,800多个位子座无虚席,其中有不少重庆文化艺术界名流,我也有幸参加。这场演出效果怎样呢?

周利扮演的花木兰

随着悠扬的旋律和清脆的锣鼓声起,大幕开启,舞台背景呈现关山重重、若断若连,山脚下,桃花妖娆,花木兰精彩亮相,周利一招一式,通过她的唱念做打,挥刀舞枪,在十几平方米的舞台上,把南北朝时期替父从军、女扮男装、英勇为国、征战十二年的传奇故事展现在观众面前,给观众真善美的音乐盛宴,剧情改编结构紧凑,唱词精炼,道白也有时代气息,如:“国家有难民涂炭,我开小差不要脸!”“假冒伪劣的将军”(花弧),红花还须绿叶扶,扮演贺廷玉、突厥、花弧、花木隶、王福、周明的演员们的表演都很不错。演员功底深厚,特别是周利扮像俊美,唱功武功俱佳,演绎了一曲荡气回肠的爱国主义颂歌!

  两个小时的演出掌声阵阵,艺术家们倾情奉献给山城观众光彩照人的花木兰形象,演出结束,许多观众上台向敬献鲜花,书画家们也献上墨宝,我上台祝贺周利演出成功,武辉夏老师为我们拍摄一张合影,我也拍摄了一些剧照,稍后发表。

生活中的周利

艺术是需要献身精神的,在鲜花和掌声的背后他们付出的是辛劳和寂寞。重庆的艺术文化氛围比北京、上海、深圳差距甚远,重庆藏龙卧虎,象周利等一大批优秀人才,应该是重庆的“宝”,重庆打造软实力就应该珍惜他们,重视他们!重庆近年来修了许多高楼大厦,最应该修建的应是剧院!艺术给人民精神食粮,作为政府应该让艺术家们安居乐业!艺术有它的创作规律,不是某些缺乏文化底蕴的有钱的老板想树碑立传打造出来的!

  重庆京剧团著名老生张军强和著名青衣程联群在演出前献艺,获得满堂喝彩,我注意到在沙坪剧场门口有几位戏迷在求票。

  呼吁政府、呼吁企业家们,多关注一下重庆的文学艺术,因为它们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

  蔡律 2007年11月25日晚

  相关文章参见:cailv.bokee.com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