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六:大君有命,开国承家,小人勿用。

何党生 原创 | 2007-11-29 12:03 | 收藏 | 投票

上六:大君有命,开国承家,小人勿用。

周易第六阴爻:不要因为希望获得现实利益,而去做与老师有关的事,这样才可以大有作为。

大君是天子,有命,即有命令,发布通告,对师型人的行为规范“开国承家”,去做拓展国家繁荣,承担百姓安居的事情,以师之责,大可当国君的皇师,小可以为教化百姓的贤哲。六位为宗庙位,,上卦坤为国、 邑,故言“开国承家”。“小人勿用”,意为告诉师型人为人师表,千万不要“长子帅师,弟子舆尸”,有师之名,不尽师责不做师事,去追求现实利益。“小人”,解释为现实利益。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