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让教条走开

傅子恒 原创 | 2007-12-12 21:40 | 收藏 | 投票

  路是人走出来的,在新路不清晰的时候坚持下去,并最终走了出来,这条路也就成了别人眼中的“模式”。

  而且,创新探索,更多带着创业者的兴趣与热爱,更多的玩乐色彩。而创新就让教条走开,所以更多的年轻人成功了。

  --价值中国网看杨曙虹文<无模式VS模式>,发此议论。记之存档。



  创业:无模式VS有模式

  作者:杨曙虹原创2007-12-1109:14

  关键字:商业模式创业

  前一段时间,有不少创业者在争论。创业,到底是有模式好,还是自己独创好。

  遂将无模式论各种意见整理。对比一下。

  无模式论:

  硅谷所有的成功都不是来自于模式,而只有不断摸索。每一个成功的公司都不是遵循谁的模式,而是自己摸索,成功了,经过别人的总结,就变成了模式。等到成为模式,就失去了再创奇迹的价值。

  而中国,无论是创业还是投资,人们最喜欢问的就是:是什么模式啊?而且还要进一步追问:你就是是什么赢利模式啊?天哪,连模式的边都还没有摸索出来,就开始规划赢利模式,实在是近乎愚蠢。你想想看,即使目前为止,哪一个成功的互联网公司是模式出来的。8年前,新浪、搜狐有模式吗?5年前,盛大、腾讯、百度有模式吗?

  显然没有,根本不可能有。那你怎么可能要求一个新创的互联网公司一开始就要有模式?!尤其是赢利模式。所谓有,也就是一种应付,一个故事而已。居然还有人能头头是道,不服不行。

  但是,没有模式,我们就不知道如何判断,不知道如何评价,更不知道如何投资,如何创业。所以,最终我们还是需要用“模式”二字,来掩盖我们自己的无知,来掩饰我们对于互联网创新的迷惘,来推脱我们对于互联网趋势的判断和洞察的无能。

  任何一个有创新能力的互联网创业者,都要让模式见鬼去。从第一天开始,就埋头努力,扎扎实实,从创新中,摸索中,去一点点寻找和接近真正的未来的成功模式。先入之见的模式,只能适合于互联网的外行。而最终的成功者,肯定不可能来自先入之见的模式的套用。

  道理很简单,等到什么成为模式,就已经不是创新,就没有巨大的创新领先的回报了。追随者的回报,不可能太多。所谓遵循模式者,根本上只是一个模仿者和追随者的角色而已。

  互联网领域,没有模式,只有不断摸索。其实中国也是如此,今后更会如此。热衷于“模式”纸上谈兵的人,我们也理解他们,原谅他们吧。或者,还是同情他们吧。因为这些蜂拥而上、勤勤恳恳的模仿者和追随者,前方等待着他们的结局可想而知。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会计师。目前从事证券研究工作,关注领域为证券投资、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著有《改革中国:风险、挑战与对策》、《经济能见度:财政政策与收入初次分配》、《证券分析师眼中的财务指标》、《股权分置…
每日关注 更多
傅子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