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军领袖,还是叛乱流寇?

卫战胜 原创 | 2007-12-23 20:27 | 收藏 | 投票

 李自成 (1606~1645)中国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陕西米脂人。贫苦农民出身,童年给地主放羊,长大充银川驿卒。崇祯初年,参加农民起义军闯王高迎祥部,英勇善战,号称闯将,几经战败而再起。九年(1636),高迎祥死,众共推自成为闯王。十三年,率部进入灾荒严重的河南,提出“均田免赋”的口号,受到民众拥护。次年,乘明军中原兵力空虚之机,一举攻克洛阳。十五年,运用围城打援的战法,在朱仙镇(今开封西南)击溃明援军(见李自成与明军朱仙镇之战)。十六年,在襄阳(今属湖北)称奉天倡义大元帅,制定了先取关中、再攻山西、后取京师(今北京)的作战计画,率军入河南。同年九月,采取诱敌深入的谋略,在汝州(今河南临汝)、郏县(今属河南)一带歼灭明军4万余人(见汝州之战),乘胜攻占西安。

  十七年正月,建立大顺政权,年号永昌。尔后挥军北上,三月十九,攻克京师,明朝遂亡。之后,明将吴三桂引清兵入关,李自成迎战失利,被迫放弃北京,退至湖北,在通山县九宫山被地主武装杀害(关于李自成之死,说法颇多)。李自成统率农民军奋战十余年,推翻了明王朝,在中国农民战争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西方观点认为:导致明朝灭亡的叛乱首领。李自成本来任职于邮驿,在1631年中国北方发生大饥荒后,他加入了叛乱组织。1644年,他自命为新朝代的首任皇帝,开始向北京进军,并顺利夺下这座城市。但他的胜利为时甚短,效忠于明朝的将领吴三桂寻求满洲部族的协助,双方联手将他逐出北京。李自成乃向北逃窜,很可能最后为地方村民所弒。

  不过,如果说李自成是个流寇、是叛乱领袖,照理说他有可能是人人得而诛之的对象,然而在他进入灾荒严重的河南时,却能受到民众的拥护,为什么?

  在那样到处都是饥荒、民不聊生的情况下,李自成虽是个野心家,却能够体察民意,对民众提出均田免赋的口号,也难怪会受到拥护和爱戴。

  一生叱咤风云,破明建顺,而且还当过皇帝的李自成,到头来却连个墓地、全尸也没有。究竟他是怎么死的?如今仍是中国历史的悬案。若是读者们阅读过金庸大师的作品,在《鹿鼎记》中就曾给了李自成一个还不错的结局:他最后成了和尚,从此遁入了空门,不再管人间是非,其趣也妙。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