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圣诞热潮看节日文化的西风东渐(12月24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7-12-24 00:34 | 收藏 | 投票

 

    笔者有很多朋友是信奉基督教的,出于对他们的尊重,笔者也就逐渐习惯于他们对圣诞节的狂热。

其实圣诞节在他们看来,已经不单纯是一种节日,而是到了某种神圣的程度,大约这就是信仰的作用。

听别人的故事,想自己的心事,别人总说基督教的圣诞节的重要性相当于中国人的春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进步,圣诞节过得越来越有味道,春节却越来越缺乏内涵了。甚至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从人气指数角度讲,圣诞都远远超过了春节,假如圣诞节大家可以出去欢聚的话,那么春节更多的是数亿人在半个月之内的大迁徙。

——为什么呢!

 

从城市内大的环境角度:或许是因为在那些地方有更多的老外,我们作为主人总是需要照顾他们的情感需求,即使他们很多人都要回到自己的家里或者是到香港之类的城市去过,我们也要让那些留守在中国的老外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这一向是我们的待客之道。

而且,以追逐时尚与浪漫的年轻人看来,庆祝圣诞之情更甚于春节,因为春节只能与家人在一起过,相对比较沉闷,而圣诞却可以跟好朋友在一起过,身心更放松一些。

同时,这些大城市的人口有相当大的比例是由外来打工者构成的。而春节的时候,那些外地来打工的人都回家过春节了。所以人气还远不如平时。没有人气就不会有热闹的氛围。

毕竟所以会有人认为春节的氛围更属于中国传统的农村。

 

从外在的元素开发上:对春节的开发显然无法与圣诞节相比,即使对外界反应再迟钝,知识面再贫乏的人,都可以了解到很多与圣诞节有关的知识与西方人的庆祝方式,比如圣诞老人、会飞的牡鹿、圣诞礼物、圣诞树、做弥撒、圣诞歌曲等等。

可悲的现象是:属于春节的元素不仅没有得到发展与传播,甚至有由于被认为是糟粕而呈逐渐萎缩的趋势。比如原本是贴“福”字,贴春联,却是越来越多的都是从商店买现成的;比如原本是送给孩子们压岁钱,却逐渐成为对于使孩子形成一种新的腐败的批判,甚至由于压岁钱而让部分孩子过早地“学坏”,不再珍惜大人们的劳动;比如原本放鞭炮作为幸福心情的外在表达方式,却由于屡次而且越来越多的假冒伪劣产品导致的炸伤事故而被禁放与限放。即使是仅仅是在小范围内允许放鞭炮,春节联欢晚会越来越难以满足大家的追求欢快的内心需求——现在的春节,除了继续出去串门与庙会之外,但即使是亲戚朋友之间送礼,很多人还在停留在轮流转一直到发霉的“点心匣子”。

除了上面所说的外在元素欠开发的原因之外,春节的内涵也越来越贫乏。

 

从内在的情感寄托上,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通常都会为自己取个洋名,去寻找并珍惜与老外多接触的机会——当然肯定不能断言那就是崇洋媚外,毕竟连中国的古语都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所以,我们之间出去闯世界的那些人肯定比呆在家里的我们的本事要大,来我们这边“闯世界”的老外肯定比我们这些土著水平要高——谁说的?虽然是无稽之谈,却是约定俗成的。在年轻人中,认为春节老土实在,而圣诞时尚浪漫的人大有人在。市场消费的主体是追求时尚浪漫的年轻人,而不是那些实在朴实的中老年人。所以商家追逐的更多的是年轻人的节日,而不是老人关注的传统节日。而这大概这也是我们要尊重老外的好恶而不惜让我们的精神财富损失的原因之一。

 

从对人性的尊重角度上。春节的风俗在很大程度上都停留在走过场、肤浅甚至虚伪的层面上,圣诞节的庆祝内容,更多的是出于内心真实的释放,而不是那些流于俗套的与表现给外人看的庆祝方式,节日的意义其实在于对人性的尊重。其实,圣诞节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对人性中美好的东西的提升,而不单纯是一个宗教的纪念日。比如与爱你和你爱的人一起度过快乐时光。

从某种意义上看,圣诞节做到了真正对人性的尊敬。

在任何时候,忽略了对人性的关注,就会失去人心,就会没落。这也许是春节需要挖掘的内涵之一。

 

圣诞节有那么多的标识,拥有那么多的内涵,而在年轻一代心目中,春节仅仅成为一次家庭聚会,一顿年夜饭,或者是商家实现促销的时机。这固然有民间的因素,更大的是文化传播管理部门没有进行相应的挽救措施,不管是在影视节目还是民间其他庆祝的方式,都少得可怜。不知道是否因为历史与时尚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或者是由于传统正在如包袱一般被丢弃一旁。

为什么不能给春节设计出一些形象而易于传播的视觉与音频、行为传播等方面的内容呢?看看社会对奥运的关注,从标识到签名、从歌曲到吉祥物、从圣火的火炬传递到点火仪式、从拉拉队到志愿者、等等。中国人都能够无所不开发其极,为什么单独对有着数千年历史渊源的春节而不愿意付出更多的思想与智慧呢?

假如能够为春节增加更多内涵,为那些内涵提供更多的表现手法;假如也能够创造性地炮制出诸如慈祥而可爱的春节老人,假如压岁钱不单纯以钱的方式来体现,假如也有春节的精神内涵,而并非单纯的吃一顿家庭聚会的饭。假如推出春节的吉祥物、卡通形象、春节歌曲等等,春节恐怕也不会如此尴尬。

 

既然打捞一艘800年前的沉船都舍得花费3个多亿人民币,在一次奥运会的宣传方面投入数百亿的资金,倾全部国力去做,那么在春节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挽救方面也是不容推卸的责任。

其实这也不能怪当代的年轻人数典忘祖,把老祖宗留下的精神文化中的精华部分都抛弃了。

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人,关心中华民族兴衰的人,谁会来拯救我们的春节文化呢?

我们并不是一定要敝帚自珍,把不好的东西说成好的,还要广泛传播,但任由我们的春节文化日渐沦落,而难以做出补救措施,这总是让人感觉郁闷的事情。

——不要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逃离与背叛!

 

贾春宝

20071224日星期一

附:16年前所写的诗歌一首

圣灵的诞生

 

死一般静的夜

大约在若干年以前

也是这样的沉寂的也

一个圣子

在马厩里诞生了

因而

那童贞少女便成了圣母

 

那圣子的灵魂走了千年

有了数不清的影子

在与那幽幽的圣灵依依相伴

无数圣徒

在一起倾扎,堆成尸山,流成血河

但是

他们唯一的愿望是成为圣人

 

那圣灵的声音告诉圣徒

其实那很简单

只要做到一点

               防备你自己

你的魂灵终究

可以进入堂皇的圣殿

 

圣人吗?

曾做了二十余载的我

现在才发现

做平凡的自己

才是完成任务最好的圣徒

 

(写于1991年10月16日)

 

其实,世间的圣徒很多,圣人是设防最好的圣灵,他不仅让别人防备他自己,也让自己防备自己

 

 

   地产电影的倡导者-CG产业的新生力量——盛世远景 www.gview.com.cn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MSN: chunbao70@hotmail.com

   QQ469063961

   E-mailbekings88@yahoo.com.cn

   价值中国网个人空间: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原创外汇评论主页:http://blog.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