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4:对陈嘉珉先生的观点,我越来越不赞成

陈嘉珉 转载 | 2007-12-24 01:37 | 收藏 | 投票

对陈嘉珉先生的观点,我越来越不赞成

作者: MP42003-03-31 15:30:29.0 

新华论坛/http://forum.xinhuanet.com/detail-expand.jsp?id=1981990

 

先生的观点,我倒是越来越不赞成了。

 

先生看来,历史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世界是一个弱肉强食功利的世界,显然,您的这个结论应该是基于很多历史经验和现实教训得出的,是事实。可是你认为人类在功利原则指导下,人类的文明会不断进步,乃至发展到今日吗?您似乎是认同进化论的,您不认为人类发展到今天是文明进化的结果吗?事实不过是存在,并不是真理,更不能因此放弃追求,比如说人是要死的”,这是事实,但死亡不是人生的目的。

 

政治不过是一种骗人的权谋术。照您的原话如果大学教授们非要把研究政治的学科当作政治科学(政治学),那么它也是所有的科学中最不可信的科学。您把权谋和政治混为一谈了,权谋固然是政治的一部分,但决不是全部。文明是进化的,而文明进步也必须有新的政治理论相对应,或反之。政治如果满足于几项生物生存原理,人类早完蛋了。您对正义加的引号很对,那是一个相对概念,如同我们无法终结对自然的探索一样,我们同样无法终结对人类生存意义和价值观的探索。一旦人类放弃了这个,才真的没有希望了。

 

实力是靠拳头体现的。这也是一项事实。但拳头就是实力吗?您见过历史上几个流氓国家或现实几个黑社会可以长久称霸?因为他们的作为危及的是人类公认或生存的基本价值观,是难以持久的行为。不光人类,每种生物都有繁衍的本能,不是吗?对策论里面有个囚徒困境悖论,而最佳解决方案就是合作。

 

具体说到美伊之战,中国媒体和网民的热情的确有些过了,我有同感。我不赞成反战空话,不过您的犬儒态度我一样不赞成。

 

糊里糊涂写了这些,实在不知所云。我相信,尽管世界是不完美的,会有一条适合人类共同利益的道路可走。这条路是遵循文明而不是野蛮的,人类不会也不可能放弃这个。如康德说的我头上是星空,我心中是道义,因为对于人类,这两者都是永恒的。

 

----------------

人生五十载,去事恍若梦幻;

普天之下,岂有长生不灭者!

——织田信长

个人简介
周易管理哲学家,传统文化学者,武林诗人,价值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强专家,国家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成拳第三代传承人。著述经济、哲学、历史、命理、堪舆、玄学、武道诗文一百二十余部(含读书笔记)。
每日关注 更多
陈嘉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