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拜仙湖

庞亚辉 原创 | 2007-12-26 18:16 | 收藏 | 投票

朝拜仙湖

给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围绕建筑与小区的“雨水收集、中水回用、特种用水、海水淡化”做全国市场的节水市场调研,先南京再杭州,之后带着项目组一头扎进南中国的深圳,进行地毯式摸排。

在与深圳水务局、深圳节水办、深圳水务集团、深水海纳公司,以及各类工程企业进行深度访谈沟通之后,终于有了周六半天的时间属于自己的。于是伙伴同行,驱车去了植物园——仙湖,当地人把它叫做“圣山”。

此前只是听说仙湖是个不错的地方,凡听此,我仅仅只是点头称是,认为在深圳这个遍地都是生意与商机的快节奏的高度商业化的城市,更多的是欲望和压力,想找一片净土势比登天。

但是,真正到了山上,才发现,深圳居然还真有这么一个让人彻底松弛神经、舒展心胸,与天与地、华与草、虫鱼鸟零距离接触的地方。这里不仅有郁郁葱葱的南中国的所有植物景观,还有弘法寺、仙湖和化石林!

站在弘法寺的正门,一条横幅悬挂门庭,“热烈欢迎中央党校省部级进修班领导莅临指导”!弘法寺是以开放的胸襟办寺庙,不仅各类佛像都在里面得以供奉,甚至连关公关云长也位列其中,据说在南方关公是主财的。后琢磨再三,关公本是一员武将,何以主财呢?也许关云长瑾遵的“信”与“义”正是现代商业社会需要弘扬的吧。

弘法寺的方丈,恰逢今年百岁的寿辰,各类庆祝信息在寺庙里延展着,为整个寺庙诠释着历史的积淀与神圣。寺里的香客络绎不绝,但很少有大声喧哗者,各自都在虔诚地跪拜、敬香。

仙湖在山上,围着一个岛屿,一眼望去,碧水蓝天,让人有一头扎下去,彻底融入的欲望。仙湖的旁边是一个巨大的草坪,草坪上面有两颗浓郁的榕树,一颗是1991年邓小平来到这里的亲手栽的手植树,另一个是杨尚昆的手植树,一前一后排列着,成为仙湖的一大景点。不少人在自觉地排队照相,似在缅怀我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以“画圈”的气概造就了我们今天伟大的时代。饮水思源,每个人从不同的角度在向老人倾诉着时代经济的快速变迁与发展。

再往前走,则是仙湖的化石林,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化石林基地,来自不同地区,甚至是不同国家的化石林都在这里进行露天展出,接受人们的检阅和发挥极致的想象,数亿甚至数十亿年以前,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树木是如何生长的?历史究竟遭遇了什么样的变迁?面对化石林的拷问,不仅仅是历史考古学家,像你我等寻常之人,也都会有各自的注解。

 

个人简介
上海卓跃营销咨询传播机构首席咨询顾问。营销咨询、家电问题研究、品牌塑造与危机管理、净水行业专家。品牌中国 “十大品牌专家”、武汉大学危机研究所专家、价值中国专家、东方卫视特约专家、多家企业顾问。著有《考验:危机管…
每日关注 更多
庞亚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