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于博客文章达到300篇之后(12月27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7-12-27 17:36 | 收藏 | 投票

写于博客文章达到300篇之后

 

关键词:博客  感悟  精神财富  价值传承

 

刚刚完成第300篇博客文章,即使不算三篇日志,也应该是完成今年的既定目标了。本篇文字为了表彰仅仅对这一小小的成果进行简单回顾。

2005年冬季,笔者在和讯上写了大约80篇关于外汇走势与分析的文章,20063月,价值中国网的编辑朋友发现了笔者那些在和讯上的文章,邀请笔者到价值中国网上开博。当时博客已经成为最时尚的网络传达方式,老徐、老潘、老董都已经在新浪上成为博客名人,而且点击次数已经达到天文数字。

通常博客都被认为是网络日志,但笔者不会写吸引眼球的那些东西,更不想把博客当成自己的日记本。因为我认为日记是属于非常隐私的东西。连日记都是写给自己看,从来也没想过要公开——也许永远也不会公开,除了给未来的爱人和孩子作为无形资产留下去。

2002年元旦开始,笔者每个月都要在电脑上以日记的形式写五万字左右的废话,那些东西除了本人,只有一个读者,那就是在当时一直跟在笔者身边的女朋友;女朋友分手之后,写的任何东西都是只给自己看。

接到价值中国网邀请的时候,并没有想写什么的另一个原因是在帮助一个多年的朋友中华心理网的创办人做产品设计,实在没有什么心情写东西。直到两个月之后,忽然想把散落在以前的那百万多字中有些思想的东西整理成为文章,那样,该公开的公开,该隐藏的照样隐藏,没有尴尬也不会有遗憾。所以就开始在五月份写些东西。

据说任何习惯都是在21天中养成的,所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天不写出一篇自己看得过去的东西,就感觉欠了自己什么东西,就如每天不把自己当天的所做所想所感受到的东西转进电脑就好象失去了点什么一样。

开始的时候,每天写了东西后就在业余时间以MSN方式跟朋友们分享,有些朋友表现得友好,成为重视的读者,有些答应看,却一直没有时间看,有些很烦感,把这当成垃圾广告,所以也就记住哪些朋友是不希望看这种垃圾信息的,尽量不去向他们推荐自己的文章。

随着文章越来越多,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多。朋友的关注确实为笔者持续写下去提供了强大的心理支撑,受到最大的鼓舞就是有外地的网友主动申请要做我的经纪人,因为有人愿意做你的经纪人,并不是说明你成为明星,而是因为在他(她)的心中,你有非常难得甚至难以替代的价值。

每个人都需要自己的经纪人,经纪人就是需要具有发现他(她)身上独特的价值的慧眼,并能够与他(她)分享那些价值的喜悦的人。

 

由于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所以也就设定目标让自己写下去,去年和今年的目标都是150篇,两个目标最终在在看似难以完成中完成了。虽然尽量用轻松的笔法写每一篇文字,但毕竟很多文章是需要在夜深人静的状态下写,并在清醒的时候再进行完善,通常都要经过五次以上修改的。在这期间,在实在没有灵感的时候,就拿以前感觉满意的文章过来“充数”,为了让那些的文章感觉不太“过时”,就在篇尾多少写上几百字的文后说明。

这要感谢那些先后给我自由空间的老板们,因为有些文章是在工作时间完成的,所以笔者也乐于把当时就职的单位名称写上去,并有意识地渗透一些相关业务以及在相应领域的一些感悟,也多少给所服务的企业带来了一些正面的东西,比如在谈客户及合作伙伴的时候,博客文章是彼此熟悉与了解的一种工具,也算是对他们支持和理解的一种回报。而且当博客逐渐成为企业营销的重要手段,提前跨出一步也是一种领先。以万国法源律所期间,博客营销是笔者所倡导的全员营销手段之一,最近欣然看到当时的很多同事还在保持并进行博客业务营销,这也是让笔者感觉稍许欣慰的地方。

其实这在积累了自己的无形财富的同时,为企业带来了无形的价值。

 

总体而言,2007年的150篇与去年的150篇相比有一些不同。

首先是篇幅总体增长了,其次是分析与评论的更全面也更有深度,第三是自己主动推广的力量投入也小了很多,第四是关于风险保障、金融、企业管理、人性研究以及系列化的东西多了,第五是在遇到“贾郎词穷”的时候,把以前写的文章拿来“充数”的也少了。虽然文章的点击次数依然没有质的飞跃,但得到的认同越来越多了。

这要感谢那些愿意拿出宝贵时间看这些枯燥的文字的朋友们的持续关注与向他们的朋友推荐。

当然,点击的朋友多,发表评论的人少,没有评论与留言就难以有思想上的互动与交流,这也是笔者感觉遗憾的地方。

大约是因为还没有达到雅俗共赏的程度,或者是字数多得让朋友们感觉头晕,而难以总结出自己的评论,或者是人家只是偶尔点击进去,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兴趣看进去。这些想来都是笔者需要改进的了。

 

每天写东西,不管是乱七八糟的日记还是整理得文从字顺的文章都相当于收割。虽然有待改进的地方依然很多,但每天都收割一些储存起来,这就是积累的力量。而当更多的人期待着看到你的新东西,你就增加了一些责任,就赢得了一些内在的推动力,那就不单纯是你自己的事情了。整理文字的同时也在调整思路,首先要说服自己。假如你不能说服自己,就不要写任何东西。

但持续性的整理很大程度上是对自己的一个承诺。人未必取得资本与金钱方面的财富,那些金钱与物质方面的财富很大程度上都是流动着的,风险很大,而精神财富却是可以流传下去的。另外也是对朋友的承诺,从开始到随后,不用推广都有越来越多的朋友来看我的博客文章,即使仅仅为了那些等待看新文章的朋友们,也要持续地写下去。

所谓积累就是把垃圾放到更有价值的地方,而分享自然就会发现垃圾的价值。相信这也能够提供一种思考问题的角度与方法,从敝帚自珍的角度看,这也是值得欣慰的一件事情。

那不仅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更是对亲人与后代负责。

 

贾春宝

20071227日星期四

 

   首创“B 2 M”电子商务模式的芝麻客www.zhimake.comCOO

   地产电影的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MSN: chunbao70@hotmail.com

   QQ469063961

   E-mailbekings88@yahoo.com.cn

   价值中国网个人空间: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原创外汇评论主页:http://blog.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