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和戒烟

迟竹强 原创 | 2007-12-31 17:39 | 收藏 | 投票

 

关于香烟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可以说早已被大众所熟知。但在当今中国,嗜烟如命者却大有人在。据媒体披露:全球每10支香烟中就有3支是在中国消费的。在中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比美国总人口还要多。每100个中国成年男性就有67人吸烟,这个比例比除也门和吉布提(非洲国家)之外的任何国家都高。

  都知道烟草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可为什么在中国还有这么多烟民?或者说在中国禁烟、控烟会变得这么难?这是应该引起我们关注和反思的问题。

  这其中固x然有法律和机构缺失等方面的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国家认知的不够。电视剧《新上海滩》无非是一个导火索,让民办科研机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沉不住气,因过多的嗜烟镜头向该剧呛声,从而引发了国家广电总局“要求加强审查影视剧中吸烟镜头”的禁令。这固然是一件令人拍手称快的事情,但我们应该看到,真正危害到人类健康的,应该是现实中的吸烟行为,而非影视剧中的吞云吐雾。如果对现实中的吸烟行为不作禁止的话,单纯禁止影视剧中的烟雾,无异于缘木求鱼。

  在吸烟尽管有害但却死不了人的情况下,政府对烟的包容和放任便造就了烟民的层出不穷。而这种包容和放任的背后是烟草的巨大利润和地方追求的GDP。如果政府在控烟上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再成立十个机构也无济于事。因为国家已经有了副部级的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可以说机构已经很健全了。当然,国家烟草专卖局不仅仅是为了卖烟而成立的。在控烟上,我们需要的是政府正确认识并指导下的一种全民自愿,而非动不动就建议再成立一两个有名无实的部门。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