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贫富宿舍,灭的却是贫富心理

教育部要求高校杜绝按学生经济状况安排住房,并就此对各高校开展检查。教育部办公厅要求全国高校对学生住宿管理情况开展自查。(2008-10-15 新京报)
  学生来自五湖四海,经济情况分等级,富孩子希望住的好点,舒适点,穷孩子希望住的便宜点,减少些家庭负担,学校按经济情况把宿舍分成好坏层次也算是应广大学生的需求,但校方应市场需求提供相应的商品供给——分等级的宿舍,笔者却觉得这一做法欠妥。
  如若住宿条件是一样的,也就是不分贫富,只按班级专业分宿舍的话,对于富孩子来讲,离开温暖舒适的家庭环境进入一个硬件设施差点的宿舍对其来讲也算生活的磨砺,大学生差不多都已成年,过去的好的物质条件都是父母给的,但是未来得靠的还是自己,大学生要学会吃苦,要能吃苦,这一小小的磨砺是需要的,也是必要的。让条件稍差的宿舍成为富孩子迈向吃苦的第一步,也未尝不是件有意义的事。此外,与穷孩子住在一起也可让他们看到人间疾苦的一面,这总比富孩子扎堆,一道挥霍金钱要来的好的多。
  对于穷孩子来说,尽管经济压力会大些,但拥有和富孩子一样的住宿条件迎来的却是公平的眼光。如今国家对高校教育可谓是大力扶持,奖助学金的力度很大,学校本身也提供了各种勤工助学岗位,通过国家正当的教育扶持或是依靠自己的劳动来补偿自己家庭条件差的事实,给自己赢来公平的眼光,为走出贫困继续努力,这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其实出现这一贫富宿舍的现象并不在于有需求,还在于学校有那些“特殊商品”的供给。现在的高校盲目地新建,扩建已经不是什么奇事了,这些行为势必就会带来同一个学校有新,老宿舍并存的现象,这边是新建带来的负债,宿舍不能全部更新,那边确是大量老宿舍被闲置。学校也算是依据学生家庭情况的需求“顺水推舟,卖个人情”,此外还不免可以从中缓解下学校财政带来的巨大压力。
  按经济状况划分出来的贫富宿舍,背后隐藏的却是贫富分化的事实与其悄悄现身高校的影子,为了抑制其大行其道于崇尚自由与平等的校园,让我们为教育部这一硬性规定鼓掌,为更好的落实贫困生政策,甚至是出台更大面积教育扶持呐喊,不要让大学里的贫富宿舍成为即将跨入社会的广大青年的又一“身份标签”,这一标签于谁都没有好处。
 

个人简介
郝闪闪,又名郝善能,善能先生,郝哥。河南洛阳青年在义乌,2021开启直播电商。 网名豫见郝哥,短视频创作者、直播电商从业者、百县千红新农人成员、共青团河南省委驻义乌工委秘书长。曾获2019年微博年度百县千红优秀新农人称号…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