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口

彭晓旭 原创 | 2008-10-17 09:35 | 收藏 | 投票

      

     在人的一生中,户口很重要。

     十一界三中全会以前,户口决定了一个人的一生,如果你的户口在农村,除非你能考上大学,否则你将一辈子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生活就此固定,命运也不会改变。

  十一界三中全会以后,户口有所松动,首先是解决知识分子两地分居问题。由于在那个时段,大批的知识分子属于半边户,这样的政策无疑是一次革命。那个时候,我们家也属于这种情况。由于分离的时间太长,父亲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户口放在一起。十一界三中全会以前,这样的想法只能是做梦。

  记得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父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睡好,时不时半夜起来看报纸。然后很长一段时间,父亲的工作就是找报纸、写信。在我的印象中,父亲联系了很多地方,有河南的、内蒙古的、还有安徽的。在父亲的心里,不管在哪里,只要家在一起就好。好在这个政策的变现速度很快,没有过多久,我们家就从农村迁到了城市。

  在我们家迁到城市的后几年中,很多中、小城市开始卖户口,8000块钱一个,最贵的卖到一万多。我有个亲戚为了给他的两个子女买户口,东挪西借,跑了十几户人家才把钱借到。现在看来,虽然用处不大,但在当时对他们家却是最大的慰籍。因为他们也是城里人了,在教育、就业他们也就和城里人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今年又是三中全会,不过已经是十七界,今年的重点又将是在农村取得突破。从有关媒体看到,到了2020年,户口已经不再是问题,因为到那里时候,没有城市和农村的界限,大家享受同等的福利、同等的尊严。

  那个时候,户口依然很重要,但那时的户口,却仅仅是一个象征,一个中国公民的象征。

彭晓旭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68年出生,生活于株洲,工作于湖南株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力自动化中心.爱好广泛,主要有写作、集邮和股票.已发表小小说、散文、新闻100多篇.现在崇向投资,希望寻找一种稳定的模式,可以轻松获利.
每日关注 更多
彭晓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