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深度思考

路建华 原创 | 2008-10-20 10:20 | 收藏 | 投票

 

    前不久,《半月谈》撰文谈到领导干部该如何践行科学发展观,颇感客观实在。文章说,中央决定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握住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特征,在学习中推动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深化认识,推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另外,一定要牢牢记住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原文详见: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8-10/08/content_10165643.htm )

  践行科学发展观,我认同辛鸣教授的看法:现在不少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概念已经比较熟悉,但是一具体到实际工作就不由自主地回到不科学发展的老路子上去了。事实上,现在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对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依然模糊不清,时至今日,不少地方依旧把发展单纯地理解为招商引资、大上项目,而不关心资源的浪费、环境的破坏。

  辛鸣教授说,“现在遇到的问题是,基层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的心态。一种是不愿意落实,一种是不会落实。”前者是不愿意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不愿意改变急功近利、饮鸩止渴的发展理念;后者是一个执政能力的问题,一些地方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路径依赖,一旦中央要求转换固有路径,一些干部就不知所措,即使朝着科学发展的方向努力,但走着走着就不自觉地走向不科学发展轨道。

    践行科学发展观,要始终牢记“人民”二字。但“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这些事件反映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作风飘浮、管理松弛、工作不扎实,有的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这样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暴露出一些领导干部根本没有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根本没有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理想信念出了问题。蔡霞教授还认为,当前一些领导干部根本不会做群众工作,群众意识极为淡漠,把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给丢掉了,出现了干部不知道群众在想什么、群众不知道干部在干些什么的严重现象。如此一来,我们的领导干部不是用政治威信和群众威望来影响群众、凝聚群众、号召群众,而只是依靠手中的权力来命令群众。“党组织的行政化、党的领导的权力化”,已经严重影响了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

  践行科学发展观,要注意改变一种状况。这种状况就是,由于体制机制的原因,在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在一些地方,还是由那些不理解不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人在领导这次活动,他们并没有根本性的观念转变意识提高,并不认识自己在政治理论素质上的巨大差距,而是凭借权力继续着自己的惯式思维,千方百计维护着自己的面子和既得利益。真担心在这些地方把这次活动做成了走过场的夹生饭!

  因此,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定要在“根”上下气力,在解决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群众意识问题上下气力!就像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麻木不仁的人不可能为群众谋福祉一样,让没有科学发展素质的人做出科学发展的行动,是不可能的。

  热切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使干群关系融和,社会风正气顺,举国万众同心,看我中华扬眉!

个人简介
路建华,1950年出生,山东淄博人。1968年初中毕业下乡,1971年被招工就业大型国企,1981年加入共产党。1985年始连任企业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直至2008年初因年龄原因退到二线,2010年退休。著有经济评论《国企春秋新论语》、长…
每日关注 更多
路建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